吉利收购沃尔沃清单曝光 计划增加中国元素
2010年01月14日 11:06网上车市 】 【打印共有评论0

即使吉利收购沃尔沃仍待最终落槌,但李书福似乎已经胜券在握,并为沃尔沃制定了全新的复兴计划。

日前,消息人士透露,吉利收购沃尔沃谈判已接近尾声,收购的清单已经出炉,包括沃尔沃最核心的资产,以及相关的营销网络、零配套供应体系关系等。

“吉利承诺沃尔沃瑞典总部和研发不变,工厂不裁员。并为沃尔沃制定了全新的复兴计划,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在瑞典工厂下线,并大加中国元素[综述 图片 论坛]。”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另有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中国元素包含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车型,开发全新平台打造单车销售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也包括以中国市场为基点的沃尔沃200万辆销售计划等。”

收购清单

吉利到底收购到沃尔沃什么?一直以来,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的消息被广泛报道,但其收购清单并未曝光。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吉利购买沃尔沃的具体内容包括,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人才和品牌,以及重要的供应商体系。

9个系列产品包括S40[综述 图片 论坛]、S60[综述 图片 论坛]、S80、C70[综述 图片 论坛]、C30[综述 图片 论坛]、XC90[综述 图片 论坛]、XC60[综述 图片 论坛]、V5[综述 图片 论坛]0、V70[综述 图片 论坛],这几乎是目前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所有车型。这其中,S40、S80以技术合作的形式在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国产化生产,S80以加长版S80L[综述 图片 论坛]的形式专门针对中国设计。

3个平台为沃尔沃的P1、P2、P24平台。其中,P1平台专门生产紧凑型轿车,包括上述的S40、V50、C70、C30等系列车型,是福特汽车收购沃尔沃后,进行整合而构成的一个新平台。曾生产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和水星品牌产品。

P2平台是生产大中型轿车的平台,包括上述的S60、XC90系列车型,是原来生产S80车型平台的升级版。亦曾生产福特的SUV系列车型。P24平台生产包括XC60、V70、S80等大型轿车系列车型。

除了产品系列,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还包括完备的经销商团队和供应商体系。

经过多年的积累,沃尔沃拥有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家经销商,其中60%和30%的经销商都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市场。这样的经销商网络不仅是沃尔沃的财富,也将可能有益于吉利汽车海外梦想。

供应商体系是保证未来打上中国标签的沃尔沃在生产、品质等各方面的质量保障。瑞典《工业日报》(DagensIndustri)2009年底的报道称,包括前沃尔沃CEO在内的元老们向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写信称,出售将破坏沃尔沃与供应商的关系,吉利缺乏足够的“技术竞争力”来保证并提升沃尔沃汽车的质量。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吉利在与福特的收购协议中,包括了与福特、沃尔沃一起稳固原有供应商合作关系的条款。

当然,重要的还包括沃尔沃品牌。与北汽收购萨博不能使用品牌不同,吉利收购清单包括沃尔沃品牌。同时,与其他濒临破产被收购的品牌价值相比,沃尔沃拥有百年历史,具有丰富的产品线和高端的品牌形象,沃尔沃在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一直为外界好评。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吉利最终收购沃尔沃成功后,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梦想,将换一种思路,以“吉利驾驭沃尔沃走遍全世界”的形式来完成。

中国元素的复兴计划

上述沃尔沃的价值清单足够诱人,但其亏损也有目共睹。外电报道,截至2008年结束,沃尔沃的亏损额已高达16.9亿美元,还有大笔的债务。复兴沃尔沃的计划难度可想而知。

“吉利随收购计划一同报给福特的,还有全新的沃尔沃复兴计划。”上述人士透露,“复兴计划中有全新的产品计划,吉利为沃尔沃规划的前景是四五年后销售达200万辆。短期目标是全球销售达100万辆。并包含了大量中国元素,包括把中国当做本土市场的大规模销售,也包括针对中国市场设计车型。”

据悉,吉利为沃尔沃制定的全新产品开发计划中,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在瑞典工厂下线。吉利将保障沃尔沃的安全、环保优势,保障开发费用,开发效率更高、排量更小,更环保,重量更轻的发动机。建立全新独立的平台,扩展产品线,发展单型号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

目前沃尔沃的全球销量约为40万辆,沃尔沃在中国的年销售量约为1.3万辆。

在销售方面,李书福的中国市场元素在于,“奥迪宝马这样的高端车今年在中国销量都超过或者接近10万辆,沃尔沃有什么不可能?”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年销量已经超过1200万辆,通过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产品等调整,以沃尔沃这样的品牌,拿到一定市场份额不是问题。”

李书福亦曾公开表示,收购沃尔沃后,沃尔沃将有两个本土市场,中国和瑞典。从上述消息来看,中国作为本土市场,或将承担巨大的销量任务。

另一个中国元素则是专门针对中国开发车型。“原来沃尔沃的产品开发思路是全球化的,以后也不会变,但会增加专门针对中国设计的车型,不是S80L那样简单的加长,而是大量吸收中国元素,专为中国市场设计。毕竟对于任何一个跨国汽车公司来说,中国这样增长火爆的大市场,都值得专门研发。”上述消息人士分析。

业内人士猜测,消息人士口中的建立全新平台,发展单型号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明星车型可能就是要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相对大众化车型。并分析,吉利承诺沃尔沃瑞典总部和研发不变,工厂不裁员,可能正是基于对市场的良好预期,尤其中国市场。

同时,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吉利对沃尔沃净值调查后,财务专家给出的建议是,辅以全新的产品、市场计划,吉利收购沃尔沃后,有望一年内实现盈利,并在2015年使利润率回到正常水平,投资方获得回报。

一位吉利前高管认为,“以吉利多年在产品价格方面的控制经验来说,实现盈利应该不是问题。”他分析,“以一辆售价30万元的沃尔沃车型来说,就我对吉利的了解,其能够将成本控制在15万元以将车价降5万元卖,竞争力就可以凸显出来。这样,其一辆车就能够有10万元的结余,就算比原来多卖出10万辆,其利润就很可观。”

“所有的清单和计划,都要看吉利最终能否成功收购沃尔沃。”有业内人士担心,吉利收购沃尔沃上演中铝收购力拓,或者通用戏剧性不卖欧宝一样,最终流产。但熟悉福特的人给出的答案是,“福特出售沃尔沃是深思熟虑、战略转型的需要,不出售的可能性不大,关键可能就是看是否出售给吉利,毕竟吉利不是唯一的买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