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告吹 是真收购还是挣吆喝?(2)
2010年02月26日 08:53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腾中收购为了挣吆喝?

双方如此矛盾的说法,也让部分人再次质疑了腾中收购悍马的动机只为吆喝挣名气。

据悉,腾中重工与与通用签订收购悍马初步协议之后,便特意建立一个交易网站,发布收购悍马所涉及的各种问题,并表示在合适时机引进悍马,实现国产化,重点发展节能越野车。这在当时,便引起了外界的一片怀疑声。

随后,原计划今年1月底完成的交易,因审批程序进展不顺利首次推迟至2月底。随后,再次爆出惊人消息,由于国内审批受阻,腾中将放弃之前收购并实现悍马国产的想法。腾中将寻找另外的解决方法,在海外设立投资公司,并且新君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开始发售一份名为“新君安悍马”的基金,最多筹措5亿美元完成收购。

不断涌现出的新计划新措施,更让不少人士怀疑腾中收购悍马的初衷。然而,汽车分析人士向寒松认为,从整个过程来看,腾中收购悍马还是有诚意的,失败可能是由于外界的压力过大,并且悍马品牌的特殊性,其大排量与现今汽车业发展的趋势不合适。

-链接:腾中、悍马九个月的蜜月过程

●2009年6月3日通用与腾中达成初步协议

●2009年6月30日腾中宣布收购悍马审批进入程序

●2009年10月9日腾中与通用达成最终收购协议

●2010年2月1日推迟交易截止日期至2月底

●2010年2月25日双方宣布交易失败

-记者观察:只是海外并购的小插曲

腾中收购悍马一事,经历9个月后终于落下帷幕。从收购本身来看,此次收购存在着诸多戏剧性,收购方虽然多次因审批推辞进程,但监管部门却一直没有收到申请,双方似乎在不断打着太极。外界的态度也从开始的惊讶、到后来的质疑,再到茶前饭后的调侃。有人甚至这样表示,腾中收购悍马忽悠了全世界媒体,也忽悠了全世界人民,为其挣回来了名气。

无论腾中收购悍马出自诚心,还是为了挣名气的假意,在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收购过程,它注定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如今,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汽车市场的快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飞,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迟早会出现。在这个成长过程中,像吉利收购沃尔沃北汽收购萨博技术专利等的成功例子会不断出现。而民众,也应习惯或者平淡看待这些成功或失败的并购案子。

-更多观点:更像是一场炒作

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曾经震撼了全世界,吸引了数亿人的眼球。但冷静分析,发现这不像是一场正常的商业收购,而更像是一场炒作。

腾中收购悍马,收购资金超过1亿美元。这么大的境外投资项目,国家发改委审核后还要报国务院核准。腾中对收购悍马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准备,这些政策按说应该是了解的。为什么不事先报备?

去年6月腾中宣布收购悍马后,才去主管部门汇报收购事宜。腾中方面发现如果按照最初的打算根本通不过审批。于是通过四川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只收购悍马品牌,不收购股权也不在国内生产。

根据去年10月9日腾中与通用汽车签署的《最终协议》,腾中并没有放弃在国内生产悍马的打算。还买下了悍马的经销权,这已经不是收购品牌,而是收购经销渠道,超出了服务贸易的范畴。腾中挖空心思,想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规避监管。(郭小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