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失马”,究竟是得是失?
2010年03月03日 08:44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撰文/陈伟栋

结束了。美国通用日前正式宣布旗下悍马品牌“结束了”,这也意味着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结束了”。

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通用汽车表示,因为腾中重工无法在拟议的交易时间里获得中国监管部门许可,因此这项交易无法完成。

“买马”历程 一波三折

去年6月,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四川民企腾中重工宣布收购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悍马”品牌,腾中“买马”一时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作为一家主要生产搅拌机等筑路机械的企业,又没有生产汽车资质,腾中“凭什么以及怎么去经营一个跨国汽车公司已经陷入困境的品牌”广受热议?事起之初,业内人士大都以为这只是一场秀,不过随着事件的发展,这桩收购倒也“八字有了一撇”。

去年10月10日,四川腾中重工与通用正式达成了收购悍马品牌的协议。业界对此惊叹之余,也为收购是否能够顺利走下去表示了疑问。因为“收购悍马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而且腾中重工也没有生产悍马的资格,国家对投资、报批、生产资质都有明文规定,腾中重工不符合这些要求。另外,悍马车型也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标准。国家对于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要求很高,企业不是随便兼并一个公司品牌就可以开始生产的。”果然,进入2010年后,“不顺”似乎日现端倪。从1月起,双方便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中国企业以新设、并购等方式开展境外投资,如中方投资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交易,必须到商务部备案审批。而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交易额达1.6亿美元。为此,若得不到商务部的批准,腾中“买马”,便无法进行。

2月24日,当从通用汽车传来关闭悍马品牌时,这起收购案正式画上了句号。虽说,这样的结果并不十分意外,但在该事件结束后,四川腾中与商务部的各执一词,令整个事件又多了看点。

“告吹”原因 各执一词

据腾中方面介绍,此次交易的“告吹”是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腾中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腾中表示,将尊重这一结果,但对无法完成这次交易感到非常遗憾。

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2月25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商务部迄今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并购悍马完整的申请方案。”商务部表示,完整的并购方案应包括企业的组织模式、投资模式以及融资方案的设计,比如腾中重工并购悍马之后的主体企业应设在中国还是美国。在企业对并购方案的决策行为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政府并不会对并购方案进行决策。商务部有关部门曾与四川省商务厅、腾中重工所在地政府以及腾中重工一起评估过并购方案。但腾中重工并未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完整方案。

虽然双方各执一词,但权威人士的议论似乎较接近事情的真相:如果腾中正式提交完整方案,而商务部却坚称“迄今未收到”,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较合常理的是,双方进行过接触,可能在进行非正式沟通时腾中就已经得到否决意见,所以腾中迄今并未正式提交完整方案。

事虽未成 堪当“教材”

此次腾中“买马”虽然未成,但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倒也是一套“教材”。

如果腾中收购悍马是一场正常的商业收购,而不是一场炒作。从影响来看,腾中重工无异在全球做了个免费的大广告,这个广告的价值恐怕远不止以亿元计。如果是一场精心设计的炒作,那受愚弄的范围也是带有全球性的,其反面的价值将在今后逐渐显露,同样“恐怕远不止以亿元计”。从这个角度而言,腾中重工为我们上了一堂“商道利义解析课”,其中道义该如何取舍,显然比以前更清晰了。

“告吹”也告诉我们:海外并购绝非“我的钱财可以我做主的”,中国如此,别国也如此。首先,企业必须了解国家的政策导向,政府在倡导节能减排,你去引进个“油老虎”,给你放行,政府不成了“讲一套做一套”了?其次,对国家关于投资、报批、生产资质有明文规定的,你不要异想天开有“法外开恩”,必须按规矩来,否则很可能导致同样的结果。再则,有关部门对“作秀造势”、“资金外逃”等也是十分警觉的,我国企业在收购外国企业和海外投资时必须做得十分干净,不能遮遮掩掩、似是而非,一旦留下污点,不但这次“结束了”,恐怕连将来也“结束了”。高明的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可能还会从中总结出更多的经验教训和启示,果真如此,则腾中这次“失马”,让我们得到太多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