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按揭”吞下沃尔沃 逾七成资金依靠贷款
2010年03月31日 08:1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按揭”吞下沃尔沃 逾七成资金依靠贷款

3月30日,吉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包括董事长李书福(右三)在内的吉利高层悉数到场,发布会首度公开收购沃尔沃资金来源。王贵彬 摄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100%股权,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但吉利18亿美元从何而来,一直备受业界关注。昨天举行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上,吉利首度公开表示,此次收购以及后续发展共需27亿美元,国内和国外融资比例约为1∶1。

18亿美元只是“首付”

1999年,福特为并购沃尔沃支付了64.5亿美元。据3月28日吉利与福特签订的正式协议,吉利只需18亿美元就可将其收入囊中,是一桩接近2.8折的买卖。但是,18亿美元只是“首付”,后续复兴沃尔沃还需大量投入。

吉利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尹大庆昨日表示,此次收购沃尔沃的价格为18亿美元,加上后续发展需要的流动资金,共需要27亿美元资金。其中一半来自于国内,另外一半则是国外的资金。

尹大庆透露,“国内的资金中,50%以上是吉利的自有资金。”这意味着,自有资金占吉利用于收购沃尔沃和后续发展所需27亿美元的25%以上。尹大庆称,其余资金来自于中国主权银行的并购资金;而境外的资金中,来自于美国、欧洲、中国香港。”

据了解,目前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的财团承诺为吉利提供5年期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吉利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了贷款协议。此外,还有部分资金可能来自欧盟银行。

李书福感谢政府感谢金融机构

吉利“按揭”吞下沃尔沃 逾七成资金依靠贷款

昨天下午举行的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上,吉利首度公开表示,此次收购以及支持后续发展资金共需27亿美元,国内和国外的融资比例约为1∶1。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也准备好了今后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的,也不是没钱就买不到的。”王贵彬 摄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首先对政府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表示了感谢。对于外界关心的收购资金来源,李书福表示,目前所有的收购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的,也不是没钱就买不到的。”李书福说。

李书福与福特方面曾有过一段对话。福特方面问李书福:“收购的钱你准备好了,那运营的钱你准备好了吗?”李书福则回答:“我的钱全用来收购了,今后发展的钱要靠我们一起来赚。”昨日,李书福对媒体表示,收购沃尔沃不能仅依靠输血,而是要尽快造血,沃尔沃需要马上盈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