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陷入市场僵局 电动汽车补贴推迟
2010年05月13日 16:18《环球企业家》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公众对电动汽车的兴趣越发浓厚,电动汽车在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仍算是“稀有物种”,对其持有的态度也各不相同

中国和美国对电动汽车的兴趣正在持续增温。

在美国,近52000人正翘首期待着通用4月中旬上市的电力汽车。在今年3月份,近56000人预订了尼桑的全电力汽车。

在中国,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奇瑞已经宣布在未来两年推出自己的电动汤车。

投资者们也都跃跃欲试。据底特律的报告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在共计获得19亿美元投资的绿色技术公司中,电动汽车的企业占了40%。

然而,在中美市场,汽车制造商们的顾虑主要体现在价格皮软的刺激以及电网建设可能会限制电动汽车的推出。如果电动汽车不能打破在世界两大汽车市场的僵局,那么从汽油动力向电动力的转型将会被推迟。“由于汽车制造商怀疑电动汽车并非消费者所需要的,在未来几年供小于求的局面下,电动汽车无疑会成为停留在订单上的货物。”

举尼桑为例,虽然有56000个买家已在订货单上签字,但尼桑只打算在美国的五个州推出4700辆电动汽车。

中国市场也正在上演类似的情景。汽车企业和国家的许多清洁能源目标都已表明电动汽车的潜在市场巨大。中国也已经取代了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

可是,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仍然犹豫不决。据中国财经媒体报道,深圳总部的比亚迪的全电力汽车生产线已在今年3月份就已经准备好投产,但却只生产了汽油动力的F6型汽车。

与此同时,比亚迪正专注于政府资助的投资回报率高的大众运输工程。

中国电动汽车补贴推迟

相关汽车专家杨坚指出,中国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是与补贴紧密相连的。据《中国日报》4月8日报道,工业部以及信息技术部已经延缓了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计划。“除非中国政府能够增加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措施,中国才有可能会成为电动汽车的巨大消费市场”,杨坚说。

汽车制造商的不安之一来自技术。大多数的电动汽车制造商都是在这样一种假设下进行生产:一旦电池没电,汽车将会在家中充电而不是在路上。这就限制了汽车的里程。

“如果我考虑买一辆电动汽车作为我的第二台汽车,那么我将会仔细地了解它的优点和最快的投资回收周期。”纽约咨询机构罗迪厄姆集团合作伙伴Trevor Houser指出。

所以,用于充电的公共基础设施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人们担忧电力汽车会成为耗电工具。

中美合作

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主席胡锦涛宣布了一项关于电动汽车的联合行动,商定在研发、技术以及行业标准上展开合作。

“主要的关注点是如何增加中国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Trevor Houser指出。“环境及能源安全不能成为生产电动汽车的唯一诱因,还有一小部分公司单纯为了出口而生产。”

相关部分预测电动汽车的需求会逐渐增多,但并不会很快成为主流汽车。安永公司对美国1000名司机进行调查时发现,只有10%的司机会考虑购买混合动力车工电动汽车。经济预测研究机构IHS Global Insight预测,全电力汽车的市场份额在2014年会达到1%,混合动力车将会达到24%。

电动汽车的支持者争辩说:“消费者的需求会大大超出汽车生产商的预料。”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