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率庞大贸易团来华 兜售新能源
2010年05月15日 09:5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今日将率庞大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作为奥巴马执政后第一个由内阁部长率领的贸易代表团,美国政府希望以此推动美中双方在清洁能源等众多领域内的合作。

骆家辉及其代表团在中国将造访香港、上海和北京等多个城市。与之前多是官员相随不同,这次同行的还有24家美国企业的高管,包括美国通用电气、波音、杜邦和杜克能源等公司负责人。清洁能源合作是他们这次中国之行的重点,其实也是未来中美合作的一个重点。

美国要抓住的是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巨大商机。其亲自出马推销美国清洁能源技术,一个重要的背景是落实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出口倡议”战略。按照奥巴马这一战略,在未来五年内,美国出口额要翻一番,并为美国创造两百万个就业岗位。在金融危机导致各国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美国出口最大的指望无疑就是中国。

骆家辉说,美中在清洁能源领域深化合作,将取得多方共赢的结果,既能给美国企业创造更多利润和就业机会,也有助于中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骆家辉此次率贸易代表团访华,也有为即将在本月下旬召开的第二次战略与经济对话营造氛围的考虑。

但中美显然也在多个方面存在分歧。比如,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推动“国家出口倡议”战略的同时,频繁对中国产品实施反倾销和反补贴等贸易限制措施。在2009年美对华发起的10起反补贴案中,有6起涉及钢铁及钢铁制成品,涉案金额超过40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美钢铁类产品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

从目前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看,基于互利共赢的目的,中美将在多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但同时,贸易摩擦事件仍将不断发生,尤其是美国频繁对中国实施贸易限制措施的趋势不会有较大改观。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