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低工资不是我们的比较优势
2010年06月01日 07:03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有一个最令人痛恨的理论,就是把低工资作为我们的比较优势。国内有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不应该选择资本密集型,而应选劳动密集型行业,因为后者符合中国的比较优势。

工资低,意味着劳动力廉价,也就意味着贫困,短期看发展劳动密集产业有利于解决中国就业问题,也能促进经济增长,但是这种政策带来的后患非常严重。迈克尔·波特曾经批评现代比较优势理论所宣扬的“要素禀赋决定比较优势”的观点,在他看来,“今天以廉价劳动看好的国家,明天可能就会被新的廉价劳动国家取代。由于新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往被认为不可能的、不经济的资源异军突起,同样也让以传统资源见长的国家一夕之间失去了竞争力。谁能想象黄沙遍地的以色列竟然能成为高效率的农业生产国”?

也有的经济学家指出:就像完全自由市场经济的惟一缺陷是它从来没被真正实施过一样,比较优势理论永远不可能成为制定国家政策的指南。比较优势理论把国际贸易的原因、国际间收入的差别归结为要素禀赋的差异,掩盖了资本对利润和超额利润的追求对国际贸易的推动作用和国际贸易中富国对穷国剥削的事实。

比较优势理论的前提是自由贸易,但是最近西方国家大量对中国产品实施反倾销,中国的比较优势并不起什么作用。中国出现的投资汽车热、房地产热等,其实都与比较优势没多大关系,主要是行业高利润的诱惑。

本田中国工人罢工和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让我们看到了以廉价劳动力为支撑的“中国制造”经济模式,在30多年的强劲发展之后,已经难以为继。以高耗能、高污染、低工资为指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必须转变。

福特曾经指出:“降低工资是最容易也是最粗劣的解决方法,更无须评论这样做如何没有人性了。它其实是把管理者的糟糕管理全推到工人身上的一种做法。”

福特一生中,可以震动20世纪的大事有三件:1908年生产出第一辆T型车,T型车的意义是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1931年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条流水线,它的意义是为大规模生产提供了基础,为其他企业和产业提供了楷模;1914年首次向工人支付每日8小时5 美元的工资,培养出美国第一批蓝领中产阶级。人们谈论福特时,往往只提到前两件事,却对后一件闭口不提。老福特认为,如果连生产汽车的人都买不起汽车,还指望谁来买?如果没有人买得起,他造的汽车卖给谁?

更为让人难以理解的是,有人无端地认为美国汽车公司的破产是因为工人工资高。也有的人说如果中国工人工资水平提高,比较优势就没有了。首先福特公司并没有破产,而且已经有了盈利,所以汽车公司破产是因为经营不好,而不是工人工资高。德国汽车工人工资比美国还高,但是没有一家破产。

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取得产销世界第一的光辉业绩,但是这样的业绩是建筑在工人低工资的基础之上。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外资获得巨额利润,消费者权益难以保护,汽车工人的工资世界最低,这样的汽车工业发展模式再不能继续下去了。(贾新光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