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与北汽合作未明确 弃整车转攻新能源
2010年06月07日 10:4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消息称,众泰北汽的合作实际是浙江金华市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

国企民企在汽车行业的重组“联姻”正在加速推进,北汽控股与浙江众泰控股的合作,有望打造第二例广汽吉奥模式。

“公司董事会确实在和北汽进行接触。”上周,面对北汽控股将收购众泰汽车的传言,众泰控股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向本报表示。

“公司与北汽的合作并不是北汽收购众泰,而是北汽和我们开展合资合作,形成双方的业务互补!”而上周三,众泰控股董事长吴建中对本报的回复是,“众泰和北汽确实在商谈合作的事,但目前为止很多东西并不明确!”

北汽众泰或借鉴广汽吉奥模式

该众泰控股高层表示,众泰目前在小型SUV、纯电动车和宽体轿车等细分市场上,已创造了“蓝海”市场。众泰拥有“1”、“6”和“7”字头产品目录,在湖南、浙江有两大整车生产基地,此外还布局了发动机工厂,这些都是与其他公司合作的良好基础。

“公司和包括北汽、上汽甚至广汽在内的很多大汽车公司都有过接触,但最近和北汽的谈判推动得比较快!”该人士表示。

近来,北汽控股重组福建戴姆勒失利,如果接下来能和众泰合作从而获得后者整车业务控股权,可扳回一城,增强其在资本市场的溢价能力。

据了解,众泰控股是一家以汽车整车及发动机、模具、钣金件、变速器等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

为核心业务的民营企业,现有浙江、湖南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并拥有“众泰”、“江南”两大汽车整车自主品牌,为目前国内拥有轿车、轻型客车、轻型货车和纯电动汽车等完整汽车生产资质的民营汽车专业制造商。公司资料显示,该企业注册资本4.6亿元。

上周五,众泰控股有关人士向本报称,众泰和北汽的合作,很可能打造第二例广汽吉奥模式。今年4月27日,广汽集团与同为浙江民营汽车企业的浙江吉奥签署协议,双方共同组建一家广汽与吉奥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这是国内汽车业首例国企和民企“联姻”。

来自众泰内部消息表示,北汽控股和众泰采取广汽吉奥模式重组的路径,已获得浙江省和众泰总部浙江永康市的支持。有消息称,众泰与北汽的合作实际是浙江金华市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双方计划利用众泰在小型车的技术优势,在金华建立微车生产基地。

出售整车业务为做强“新能源”?

2009年,众泰汽车销量6.5万辆,同比增幅不到30%,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最近两年来电动车逐渐成为众泰汽车业务亮点。众泰2008[综述 图片 论坛]EV纯电动汽车今年来先后在杭州、北京等地上路,另外,众泰还与普天海油结成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租赁加换电站的充电模式。

整车业务增长趋缓和新能源汽车及技术开发所需大量资金,都对众泰形成不小的挑战。

为顺利打通资金链,众泰控股除引进包括君丰资产、兴合集团、海越股份等在内的11家知名企业、创投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募集资金7.2亿元,也在积极谋求IPO。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众泰控股董事长吴建中透露,将加快推进集团整体上市。

上周,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众泰控股愿意将旗下整车业务出售给北汽控股,可能也意味着其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已经做出调整。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李胜茂上周表示,众泰汽车在放弃整车业务控股权的同时,其一直对新能源汽车这一块业务的上市充满信心。李胜茂还表示,众泰向北汽出售整车业务控制权是经过仔细权衡的,一方面可获得北汽收购资金,缓解目前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的资金压力;另外,众泰剥离整车业务后,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概念更加浓厚,更容易获取投资者青睐;最后,众泰出售传统整车制造业务,可将有限研发资源都用在新能源汽车业务上,有利于在该领域做大做强。(记者 朱中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