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当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
2010年06月07日 14:47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国家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众车企纷纷厉兵秣马,抢滩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奇瑞为首的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积累,从北京车展到上海世博频频亮相,积极配合国家的新能源车的示范试点工作,彰显了企业的技术实力和“中国造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潜力。

记者近日就此《通知》对国内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影响采访了奇瑞公司副总经理袁涛,袁涛指出,该《通知》的发布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一页,而此政策的推出对奇瑞汽车来说,更是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难得机遇和优厚条件。

天时

袁涛就目前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推广处于“叫好不叫座”的情况分析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存在一定的困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新能源整车的质量和可靠性能否满足市场需求;二是成本能不能有效控制;三是相关配套设施是不是齐全。这些都是要靠政府与众企业合力才能度过的难关。而国家经过深思熟虑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点城市从13个扩大到20个,并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良好的推动作用。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以生产插电式(Plug-in)和纯电动乘用车的自主品牌企业将成为此次补贴的最大受惠者。

地利

而在地利方面,袁涛表示,新能源补贴细则出台后,在5个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的城市中,合肥也在其中。作为示范城市之一,安徽合肥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将更容易利用奇瑞新能源产业研发和产业化的优势。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合肥已经建成投入运行了省内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并积极部署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欲在2010年底建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和300个充电桩。可以说,无论是就近原则还是经济辐射,安徽奇瑞都将受益匪浅。

人和

袁涛强调,更重要的是,奇瑞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研发一直没有松懈。奇瑞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清洁新能源汽车专项组”从事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汽车等前沿科技的研究与开发。去年,奇瑞有四款新能源车入选国家工信部目录,今年又有燃料电池汽车入选工信部目录。在新能源研发和技术储备领域,奇瑞一直都重视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推进。袁涛表示,政府各项支持政策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新能源汽车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具备了一定范围内的市场推进。但是公司不会因为补贴政策而改变自己项目推进的节奏,要“努力做好企业的事,重视研发和核心技术,拿出真正性能可靠、性价比高的产品,推进示范试点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既稳步又快速的往前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其中S18等纯电动和中度ISG混合动力汽车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最后,袁涛表示,当前奇瑞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产品和技术,利用天时地利,借政策东风,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出台相应配套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汽车产业技术进步,推进节能减排。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