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市虽小幅上扬 汽车消费或再趋谨慎
2010年06月18日 09: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短暂休整,5月份,全球车市再次恢复生机呈现小幅上扬。据统计,5月美国汽车市场销量上涨19%,达到了110万辆,连续7个月保持上涨,环比增长了近10万辆。在日本市场,5月份乘用车、卡车与客车销量达到22.85万辆,同期增长28%。而欧洲,依旧没有摆脱政策退出后的颓势,但受益于全球汽车市场的复苏,出口大幅增长,或成其新的支撑点。

分析指出,美国、日本等主要市场虽然保持着增幅,但是由于全球下半年经济的不确定性,汽车消费再次呈现出谨慎趋势。

美国:前5月销量增长超预期

据统计数据,5月份,美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达到110万辆,同比上涨19%,折合年销量达到了1180万辆,超过之前预期的1100万辆,这意味着美国汽车市场连续保持着7个月的正增长。

在各大车企中,美国三巨头保持着高速增长。其中,通用汽车销量达到223410辆,同比增幅为16.6%,继续稳居美国市场销量冠军,其中雪佛兰别克GMC凯迪拉克四大品牌的销量增长32%。而福特受混型车和卡车需求旺盛,销量紧随其后,达到196671辆,同比上涨了22%。为此,福特将第2季度产量小幅上调1.5万辆,至64万辆,并计划在第2季度生产57万辆,产量将较上年同期增长16%。

在美国三大巨头中,克莱斯勒销量增速最快,达到104819辆,同比增长了33%,是14个月来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也是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轿车销量提升86%,卡车销量提高17%。

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强劲形成鲜明对比丰田5月在美国销售162813辆汽车,增速大幅下挫至6.7%。其中,雷克萨斯销量增长31%,丰田品牌销量增长3.6%,卡车销售增幅超过10%。分析指出,经过两月的释放,丰田超级优惠政策的作用已经渐现疲态。据了解,丰田将转变宣传策略,将大规模利用媒体宣传其安全性能。

日本:销量连续10月上涨

与美国步调一致,日本市场继续着上攻趋势。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公布数据,日本市场销量实现了10个月连续同比增长,日本国内乘用车、卡车和巴士销量达到228514辆,与同期相比上涨了28%。从各个企业来看,丰田品牌销量达到112174辆,同比增长了39%,占国内销量近50%。本田销量则上涨16%。

分析指出,日本汽车的销量连续10个月上涨,主要因为日本政府实施了补贴政策。而随着政策的退出,日本汽车市场或与欧洲市场走势一样,不可避免出现大幅下挫。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更是预测,随着日本汽车补贴政策的终止,2010财年(2010年4月到2011年3月)日本国内汽车销量将会下跌4.9%,只有465万辆。

更甚者,由于全球下半年经济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汽车消费再次呈现出谨慎消费的趋势。

欧洲:出口或成救命稻草

而5月的欧洲市场,就如黑暗中见到了一丝阳光。

由于刺激政策的退出,欧洲主要汽车市场已经连续多月萎缩。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德国新车销量为25.28万辆,同比下降34%,这是政府汽车补贴政策终止后,德国市场连续第6个月下跌。而另外一重要市场法国,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总销量只有21.85万辆,同比下跌了10.3%。此外,意大利新车销量出现今年来连续第二个月下跌,同比下跌了13.79%,至163700辆。

所幸,世界其他地区的旺盛需求,有效地拉动了这些国家汽车出口。据统计,德国5月汽车出口量为267700辆,较上年同期增长46%,今年前5个月,德国汽车出口量增长49%,接近177万辆;产量增长26%,至232万辆。

或许,出口能够成为欧洲汽车市场的救命稻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