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私家车换乘地铁遭遇无处停车难题
2010年08月30日 09:2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市私家车换乘地铁遭遇无处停车难题

13号线回龙观站前壮观的停车场面。记者李川摄

北京的路越来越堵,地铁线路越来越多。为了避开拥堵的交通,很多市民选择开车到附近的地铁站,然后乘地铁外出。随着这种新出行方式的流行,地铁站周边停车难的难题越来越凸显出来。

近日,记者就地铁站周边停车难的问题,实地探访了地铁13号线和5号线的几个站点,了解停车的现状。

样本1

13号线回龙观站

城铁站无停车场街道被占停车

回龙观为北京最大的社区之一。近两年,由于早晚高峰八达岭高速拥堵严重,许多居民选择开车至城铁站后改乘公共交通出行。但是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周边并没有停车场,许多乘客不得不将私家车停在车站外的路边。

上周一,记者来到地铁13号线回龙观站,早高峰时,等车的乘客已经排到了站台的围栏外。而在站外的同成街上,沿着车站东西双向,马路南北侧自行车道、便道以及主路两侧都停满了私家车。停放的六排车东西延伸200米左右,将同成街变成了一个大型停车场。

上午10点左右,家住回龙观流星花园的施先生准备将车停在便道的缝隙中,但是缝隙太小,施先生努力了几次,还是作罢。据施先生介绍,每次他都是8点半来停车,不用费劲就能找到车位,但是一过了9点半,找车位就很困难了。“平时一过10点,我就骑自行车,但是今天实在太晒了。”

施先生驾车向东,终于在距离地铁站200米的位置找到了一个空位。施先生说,马上天就没那么热了,他准备每天都骑自行车到城铁站。“给汽车找个位子难,但是自行车有个缝就能插进去。”

另外,记者看到,不少车主都将车停到公交站旁,导致公交车进站都很困难,只能停在马路中央。当另一侧的公交车经过时,行车就会更加缓慢,这也造成了交通拥堵。

样本2

5号线天通苑北站

400余车位无法满足乘客停车

上周三,记者来到地铁5号线终点天通苑北站。据了解,地铁5号线自2007年开通,就在天通苑北站建有“P+R”停车场,但是400余车位已经无法满足停车需求。

上午11点左右,据停车场的管理员介绍,早在8点多,停车场就已经停满。偶尔会有车离开,但是立刻又有车停进来,管理员说,停车位一直都是这个状态,每天都有人抢,有很大部分都是限号车辆。在停车场外,记者看到,辅路边以及绿化带上都停满了车。管理员表示,只有周六、日,路边的车才会少一点,但是停车场内还是满的。

家住天通苑的王先生介绍称,由于工作时间较晚,他每次都要在停车场等候,最多一次等了20分钟,才将车停进去。王先生说,他之前也在路边停过,但是听说有不少车被剐蹭,他就不敢停在外面了。“但是有时候着急,也只能停外边了。”

对此负责停车场管理的北京公联交通枢纽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种驻车换乘停车难问题,不仅出现在天通苑北站,拥有百余车位的通州北苑站同样如此。

样本3

13号线柳芳站

每天10元停车乘客嫌贵

上周四,记者来到三环内的13号线柳芳站。在柳芳站周边有近百个车位,收费员介绍称,这里是按普通收费标准收费,2元每小时,但是如果停上一天,就一次性收取10元。当天下午1点左右,仍有近20个车位空着,收费员说:“每天都有人来问停车价,但是大都嫌贵,所以很多人骑着自行车到这儿,这里放自行车不花钱。”

收费员说,停车场里有过半车主都是在附近上班,而并非乘客,所以这里的车位一点也不紧张,到了周末车位几乎都是空的。

记者在停车场询问了几位车主,只有一位是每天将车停在这里的。张先生称,他在立水桥上班,如果每天开车去,要比乘地铁慢半小时。“反正每天10块钱,也比我开车轻松,而且还省了油钱呢。”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