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欧美同步? 新能源汽车的百万辆考题
2010年10月23日 10:33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在社会各界热议决定未来五年中国经济走势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之时,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业“十二五”规划也逐渐浮出水面——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学会了解到,汽车业“十二五”规划方案目前正在调整,不久后将上报国务院进行审批,年内将正式出台。

据了解,在7万多字的汽车业“十二五”规划草案中,其中仅涉及新能源车发展的内容就占据了六分之一,新能源车被列为汽车行业今后五年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据记者从一位参与汽车业“十二五”规划制定的汽车业内专家那里了解到,在即将出台的规划中,将明确提出“到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百万辆”的目标,而这也是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在2015年的新能源车销量目标。

上述专家在解释该目标的设定理由时表示,在汽车业“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是以汽车电动化和动力混合化两大技术结合为标志,进行产品换代与产业升级,“中国要赶上全球汽车业新一轮技术变革的潮流,就必须要达到这个目标”。

设立目标容易,但实现目标却并非易事。

首先,新能源车将采取什么商业模式进行发展?这是百万辆大旗下新能源车要挑战的第一个难题。

据上述专家表示,在商用模式方面,“十二五”期间将会是政府采购、国家补贴购买以及电池租赁、加电站充电等各种商业模式并行探索的阶段,但该专家也坦言,探索阶段估计要到2020年才能结束。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到2015年,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还将因为商业模式的不确定性而变得前景不明。

而如何跨越关键技术和成本门槛,则是第二个难题。

其实,当“十二五”规划逐渐确立了新能源车的百万辆年销售目标之后,不同的已经声音出现了。

“百万辆的目标有点过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一位人士认为,到2015年新能源车年销量达到50万辆已经是乐观的估计,“成本太高,消费者还是会有顾虑。其实,到2015年,无论在技术还是配套等方面,新能源汽车还依然处于起步阶段”。

上汽集团研发部门一技术人员也认为,在“十二五”期间,企业的重点就是突破关键技术和降低成本。此前,上海汽车新能源研究院院长干频也表示,新能源汽车开发成本太高,也与某些关键技术不成熟密切相关,“必须建立自己的新能源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实现在关键技术攻关才有发展的机会”。

显然,在汽车业“十二五”规划中,虽然用较大篇幅对发展新能源车做出了规定,但众所周知的是,新能源车的普及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在技术、基础设施以及市场推广等核心层面,国家还必须进行扎实的协调和推进,主动打破企业间和行业间隔阂,才能使新能源车的发展稳步向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寇建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