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酝酿上调 对车市影响几何?
2010年10月29日 09:4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新的车船税法(草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用车者成本增加,买车者倾向选择小排量,一时令车市再掀波澜。记者走访顺德车市了解到,对于消费力强劲的顺德人来说,对豪华车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而车商也已经做好了灵活应对的准备,可随时推出优惠手段抵消政策影响。

新政:大排量车税费涨幅大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佛山的车船税征收是根据国家指导价规定,按照车辆的座位数和车型大小来订立税额,即所有轿车都是一个价位,即9座以下小车420元。

新的车船税将摆脱现今“一刀切”的模式,将乘用车按排量分为七个梯度,根据目前透露的草案是:1.0~1.6L排量乘用车的车船税征收的中间值为720元,1.6~2.0L排量乘用车车船税征收中间值为1200元,2.0~2.5L排量的中间值为1800元,2.5~3.0L中间值为3270元,3.0~4.0L排量车船税征收的中间值为4920元,4.0L排量以上的中间值为7200元。

与此前相比,除了排量在1.0L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费仍维持在较低水平以外,大排量乘用车税费则大幅增加。

观点1 对豪华车影响不大

本次酝酿出台的车船税新政,涨幅最大的是大排量车型,尤其以4.0L排量以上的,每年要交7200元,打算购买豪华车的市民对此有何看法呢?记者从顺德龙华雷克萨斯4S店了解到,该店LX570、LS460等大排量车型,在顺德一直销售火暴,消费者往往对售价并不是太关注,而更看重车辆的性能、安全性和舒适性。顺德人豪华车消费力强劲,而且对品牌有较为清晰的认知和较强的忠诚度,往往选择了一个品牌和自己可以接受的价位,就不会管太多的细节。增加的几千元成本,该店销售人员认为届时通过赠送礼品等,就可以让消费者满意。

佛山盛宝行有关负责人也指出,购买宝马的车主对价格也不太敏感,毕竟平时的油耗、保养成本等已经不低,能接受这个价格的消费者,应该可以承受车船税的上涨。

观点2 车商或出台优惠抵消政策影响

“之前购置税的影响都能逐渐消化,相信车船税上涨,车商也能灵活应对,抵消影响。”广汽丰田合丰大良店客服经理彭健指出,新的车船税政策虽然加大了买车者的负担,但预计不会对车市产生非常大的冲击。

首先是购买1.6L左右排量的客户,他们是车市的主流消费者,车船税增加对他们确实有影响,但这部分市民的收入稳定,处于中等水平,决定了他们只会选择这个区间的车型,而且买车对于他们来说是重大决定,一般都会考虑几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只要决定了要买,资金也准备充裕了,就不会因为增加的几百元钱税而改变的。

至于2.0L以上的客户,有可能原来打算买2.4L排量的,现在考虑降低排量减少成本了,但大部分的中高档车型,都同时具备2.0L和2.4L以上排量供消费者选择,因此对于经销商来说,销售总量也没有减少。

从经过以上分析,彭健认为,车船税上涨,对刚性需求明显的顺德一手车市来说,影响不会太大。届时政策出台之后,车商还会通过调整售价,缩小利润空间,赠送礼品、保养、免息等手段,尽量抵消其影响,让消费者的心理平稳过渡。

观点3 难以灵活应对 二手车市影响大

与一手市场具备灵活操作的空间不同,二手市场受政策变动的影响将更加明显。新协力旧机动车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顺德人开始走向城市化的生活,开车选择低排量的人越来越多,这与城市发展后的道路条件、环保的倡导等有关,而且高速公路也限速,日常生活中大排量车基本是无用武之地的,只有少数高收入人群,追求享受和身份象征,才会选择大排量。从近年来二手市场的交易结构也可以印证这一点,目前2.5L~3.0L排量的车占二手市场交易量的20%~25%,其余的大部分是1.6L~2.5L的,3.0L以上的很少。

“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费者要为二手车交易中的车船税埋单。”该负责人认为,如果车船税大幅上涨了,将对顺德二手车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2.5L~3.0L这个区间的车。一手车市场可以通过经销商的优惠政策,赠送礼品、延长保修等,抵消政策的影响,也可以争取厂家政策,在定价上有所调整,而二手车市场则不具备这些灵活性,完全是根据车辆的使用年份和车况来估价,加上合理的利润空间,就是销售价格了。一旦政策增加了额外费用,必定要消费者来“埋单”,二手车市场只是中介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由于车船税导致大排量车的使用成本增加,不排除有车主把原来的大排量卖到二手市场,换成小排量的可能,但新买车的人也会倾向于小排量,这就会导致二手市场的周转出现问题。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