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建新工厂 卡梅伦为其国产送东风
2010年11月15日 09:4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正值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访华之际,捷豹路虎再次放出风声,为其在中国的国产计划造势。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Ralf Speth表示,捷豹路虎将在中国建造年产能5万辆的新工厂。为此,捷豹路虎计划投入1亿英镑(约合10.6亿元人民币)。

这是捷豹路虎抛出国产计划后首度透露投资额等关键信息。此前,全新升级的捷豹路虎中国区正在销售、人事和服务等方面为国产化进行铺垫。当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引人入胜,捷豹路虎实现国产化的心情已经变得愈发迫切。

再度造势

继今年5月底抛出国产化计划后,捷豹路虎高层接受外媒采访时再度谈到了这一项目。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R alf Speth表示,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建造一个可容纳员工5000人,年产量为50000辆汽车的新工厂。

Ralf Speth称,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该项目会立即启动。该项目计划投资1亿英镑(1.621亿美元),预计前三年内将输出15万辆汽车。捷豹路虎希望,通过在华建造组装工厂,能够让产品避开较高的进口税,降低捷豹或路虎汽车的售价。据悉,捷豹路虎希望在中国生产神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揽胜[综述 图片 论坛]Evoque,之后还会引入捷豹的一款车型

值得留意的是,Ralf Speth谈到这一项目恰逢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访华之际。英国《金融时报》透露,大卫·卡梅伦访华时可能会游说中国政府,推动捷豹路虎在华建造工厂的计划获得通过。

官方资料显示,去年捷豹路虎公司对中国的出口额占英国对华出口总额的14%以上,捷豹路虎公司已经成为英国对华三大独立出口商之一。

除了尝试通过政府层面促进该项目尽快落实,捷豹路虎所有者塔塔集团还聘请了一位在中国合资企业方面的专家StefanBerger(之前曾在德国工业气体巨擘林德集团任工程师)来帮助达成协议。据悉,捷豹路虎在中国设厂将由塔塔集团以投资方的身份来推进。

Ralf Speth称,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该项目会立即启动。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而且近年来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引人注目。Ralf Speth表示:“就全球汽车产业来说,胜负归属将由中国车市的情况来决定。”

挖角行动

随着中国市场地位的上升,捷豹路虎落户中国的迫切性也在不断加强。事实上,中国项目已经成为捷豹路虎总部所有会议上的重中之重。升级后的捷豹路虎中国区亦在为国产化做多方面的准备。

近期捷豹路虎中国一系列挖角行动引人注目。据悉,自罗伯特来华上任以后,捷豹路虎不断以各种优厚条件向保时捷宝马等豪华车品牌“挖角”,涉及公关、销售和市场等多个重要职务。原华晨宝马公关总监谷晶已跳槽捷豹路虎担任公关总监。

随着国产项目推进,捷豹路虎正在对从上到下的体系和人员设置进行全面调整。据悉,由于国产化项目日益迫切,捷豹路虎的挖角行动还将继续。

此前,为实现国产项目尽快落地,捷豹路虎在机构设置、销售、服务等多方面提前进行铺垫。这些举措包括:去年年中在苏州设立亚洲最大售后配件配送中心;今年6月成立捷豹路虎中国销售公司,同时在华设立首个培训中心;7月份捷豹路虎中国区又进行了全面升级,在英国总部担任路虎海外运营总监的罗伯特(BobG race)空降中国,担任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目前仍在进行的挖角行动正是在罗伯特上任后展开的。

选址悬疑

目前,捷豹路虎国产计划中大部分关键信息已经揭示,但在最受关注的合作伙伴选址问题上,至今未有定论。据称,捷豹路虎一直在和中国当地国有汽车企业和地方政府进行合资谈判,以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途径。包括奇瑞在内的多家国内车企都曾与路虎方面进行接触。目前捷豹路虎已经逐步缩小“包围圈”,且已经与有意向的合作对象进入实质谈判阶段。

10月20日,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首次对媒体承认,路虎正在和奇瑞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但凑巧的是,当天采访地点竟出现了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杨健的身影。一切果如狄思豪所言,“目前确实有多家国内车企对此项目感兴趣。”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上周《金融时报》报道再度提到了国产项目落户南昌的消息。江铃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道这一消息。另有江铃内部人士证实,前段时间捷豹路虎的 确 曾前往南昌进行过考察。而此前关于捷豹路虎与江铃合资的传闻曾引发广泛关注,但又迅速遭到捷豹路虎中国否认,当时的理由是仍处在评估阶段。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上个月中旬奇瑞在芜湖总部接待了造访的捷豹路虎中国高层。有消息称,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资谈判已经从前期接触发展到切实行动。

这些消息目前均未得到捷豹路虎官方证实。种种传闻之下,捷豹路虎选址悬疑仍然未解。不过中国市场销量的强劲增长,将让捷豹路虎国产项目落地变得愈发迫切起来。

捷豹路虎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路虎在华销量达到16149辆,同比增长高达116%。同时期,捷豹销量达到2155台,同比增长71%。按照这种增长势头,到今年年底捷豹路虎在华销量有望突破2.5万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习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