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政府车”尴尬 通用汽车启动IPO路演
2010年11月15日 17:05《中国汽车市场》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前吵得沸沸扬扬的通用汽车IPO(首次公开募股),近日终于有了官方消息。11月3日,通用启动IPO路演并预计于本月17日公布IPO定价,18日登陆纽交所和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通用汽车此次IPO定价在每股26至29美元之间,预计筹资95亿至106亿美元,同时将发售总计30亿美元的可转换优先股。

摆脱“政府车”尴尬  通用汽车启动IPO路演

美国通用总部

此举有望帮助政府将持股通用汽车的比例降低到50%以下。去年,为援助深陷困境的通用汽车,美政府提供了近500亿美元的资金助其渡过难关,这使得美国财政部成为通用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61%。

国外各媒体也在报道中持续关注事件的进展。彭博社称,一旦通用上市成功,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IPO,仅次于VISA公司2008年197亿美元的融资规模。而路透社就此进行了大篇幅的特别报道。

《华尔街日报》通用IPO拟筹资150亿美元政府或持股41%

“美国政府若要收回自己的投资,通用汽车的市值需要达到大约700亿美元。”

通用汽车公布了计划中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的预计条款,公司拟通过IPO筹资大约150亿美元。该公告进一步详细披露了通用汽车的公开上市计划,由此美国政府将着手减持对该公司61%的持股。

根据该公司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的文件,包括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在内的现有股东计划出售至少3.65亿股股票,价格预计介于每股26-29美元。公开上市后该公司流通在外的股份大约为15亿股。

通用汽车表示,一旦上市,美国财政部的持股量最低将降至41%,而目前美政府持股比例为61%。除了现有股东出售的普通股外,通用汽车还打算发行6000万股优先股,发行价预计为每50美元。美国政府若要收回对通用汽车的投资,则该公司的市值需要达到大约700亿美元。

通用汽车已经获准在纽约证交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上市,股票代码为通用。该公司还将在多伦多证交所(Toronto Stock Exchange)上市,股票代码为通用M。

路透社:美国财政部急切要求较高的通用 IPO 价格

“美国政府希望此次通用 IPO可以有较高的价格,以此降低政府的股份持有率;而通用汽车和银行业者则急切要求在较低的IPO价格中得到帮助和实惠。”

通用汽车和美国财政部在刚刚路演的IPO定价上产生了分歧。美国政府希望此次通用IPO可以有较高的价格,以此降低政府的股份持有率;而通用汽车和银行业者则急切要求在较低的IPO价格中得到帮助和实惠。目前,通用汽车和财政部两者都已拒绝讨论IPO。

2009年通用上缴的税金共计495亿美元,大概有360亿是由奥巴马政府提供的。由于美国财政部持有通用汽车9.12亿的股份,美国纳税人所持通用股票若要回本需670亿美元。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后总市值仅为不到6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若想通过出售股份达到收支平衡,通用汽车的每股股价需要较上市之初水平上涨逾60%,至每股50美元左右,而26-29美元的价格显然令美国政府不太满意。

BBC:通用汽车公司推出了大规模的售股计划

“这是公司回归正常的信号,即公司能够开始支付纳税人红利……公司重新回归为传统的上市公司。”

通用汽车公司已铺平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道路。这宗交易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甚至是最大的一次公开募股活动。

61%的股份为美国政府所有的通用汽车公司,已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募股建议,而此举也开启了新股发行的时间表。

分析师认为,此次通用汽车募得的资金将在12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之间。这就意味着在拿出500亿美元救助汽车制造商后,美国财政部可以开始销售它的部分股权。而通用汽车公司高层则表示,他们计划在数月内重新发行股票,以作为公司偿还美国和加拿大政府——二者曾向通用提供过救助——的资金。

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已经向美国和加拿大政府偿还了84亿美元的贷款。“这是公司回归正常的信号,即公司能够开始支付纳税人红利……公司重新回归为传统的上市公司。”HIS汽车公司顾问经理丽贝卡说。

在通用汽车公布了其今年第二季度利润为16亿美元——这是其六年以来最高的利润——之后,通用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700页的首次公开招股文书。迄今为止,美国最大的一宗类似交易是Visa 在2008年的募股活动,它筹集到197亿美元。

虽然通用汽车公司明确表示将申请在纽约和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但没有说明究竟有多少股份将被出售。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说,“发行的证券金额将由市场状况、发行时其他因素决定”,但是“发行的股份数目及每股价的价格尚未确定”通用补充道。

分析家们预测,美国财政部将出售其所持有的约五分之一通用汽车股份,减少其持股比例至50%以下。

对于通用而言,理应从IPO募得的资金中拿出700亿美元来回馈所有的通用股票所有者,然而分析家们并不看好这样的行为。在金融市场,通用汽车股票的需求尚不明确,现在该公司顾问正开始将股票推销给世界各地的潜在投资者。

在通用IPO的消息传来一个星期后,通用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惠特克宣布辞职。他的工作将移交给目前的董事会成员DanielF·Akerson,而惠特克本人将继续担任主席直至今年年底。惠特克于去年七月加入通用汽车公司,以帮助重组通用及恢复其私营所有权。

目前,通用汽车公司已在美国削减了约6.5万工作岗位、关闭了若干工厂,试图削减成本。同时,尽管保留了欧洲品牌欧宝和沃豪,但它仍出售了萨博并逐渐减少了其他品牌。

《金融时报》通用汽车公司首次公开招股投资者借以减少损失

“此次公开募股的限制条件很宽松,有望为通用汽车扩大资金来源,吸引更多的散户投资。”

美国财政部和其他通用汽车股东处于损失的境况之中,而通用公开发行股份则是减少注资的机会。通用汽车公司每股26-29美元的上市价格,可以小幅减少注资者的损失。“在过去的几天里,我们获得了大量的关注”,一个投资者表示。

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也公布了他们期望的净收益——1.9亿-2.1亿美元。自从2009年4月宣布改组后,通用汽车的制造商也受到了牵连,而此次公开募股则是摆脱困境、赢得收益的最佳时机。

但是根据通用汽车在3月份的税前利润来看,要想达到投资者的期望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这将意味着在一段相当的时间里要低速运行”。

此次公开募股的限制条件很宽松,有望为通用汽车扩大资金来源,吸引更多的散户投资,散户预计将大多集中在北美及欧洲地区,而新增加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未来车辆的设计和生产上。通用汽车将在两周后公布IPO的定价,并希望扩大在亚洲的获益。

(同在去年遭受金融危机拖累的)福特汽车,最近的良好表现给予了通用汽车公司信心,通用计划在17日公布定价的同时发售总计30亿美元的可优先转换股,希望此次公开募股能筹资到106亿美元,以将美国政府的持股率从61%降到43%。另外,加拿大政府也将趁此降低通用汽车的持有量。

通用汽车公司计划本月17日公布IPO定价,18日在纽约和多伦多证交所挂牌交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