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潮流回顾 更豪华 更运动 更SUV
2010年11月18日 07:30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和2009年相比,小排量车型被前所未有地强调,并化身成为国家有力的补贴政策。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凡达到节能产品标准的汽车能获得每辆3000元的一次性财政补贴。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刺激着国民的消费欲望。虽然区区几千元并不能左右一个人选A车还是B车,但是小排量的标杆作用已经在社会形成很深的影响力。笔者认为,小排量将继续在未来几年成为各大汽车企业争相表演的舞台。

相比于性价比高的小康家庭用车,中高级车的豪华、运动和SUV化被前所未有地强化。传统的三厢轿车,在设计上日益显示出凌厉的进攻风格,中庸风格正在被抛弃。在这方面,无论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达成了共识。这也成为是否符合今年潮流的一个指标,只有流线型是不够的,还要棱角分明,刺激眼球。在进攻性风格设计的带动下,SUV化也成为许多厂家的选择。或者竞相引入SUV车型,或者导入SUV化的跨界车。但无论哪一种层次的SUV化,其目标人群都不是越野甚至喜欢运动的阶层。SUV化指向的是更有地位、更有空间占有能力的一种社会需求。2009年,SUV市场搭着车市的“顺风车”,销售更是一举突破70万辆,成为新车市场上的“老大”。今年,SUV市场依然旺销,前5个月销售超过45万辆,今年大有冲击百万辆之势。SUV车型也更新得很快,而且每款新车推出来几乎都热卖。

当三厢轿车的心理需要不能满足时,SUV必然成为升级的代名词,更高、更远、更强,这是中产阶级车主开始自我膨胀的一个趋向。加长,意味着加大,意味着更符合中国人传统的居家出行需求。第六代宝马新5系长轴距版入市,国产奔驰新E级上市,它们都“长大了”。原因无它,还是那句汽车界的真理:中国人选车,车的长度很重要。 (戚耀琪)

戚耀琪

(羊城晚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戚耀琪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