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亚特:新能源领域的半个机会主义者
2010年11月22日 15:49奥一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线宝宝”之父依斯碧斯娱乐公司总裁兼CEO凯恩·维塞尔是个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者,他信奉“把‘任何东西’卖给‘任何人’”,从而开发出各种商机,成就了一家儿童娱乐帝国。而当前世界排名第6的菲亚特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概念满天飞时,保持了清醒,力挺传统内燃机的统治地位,但并不否认新能源的冲击力,及其在更远的未来的替代能力。因此,这名聪慧狡黠的意大利商人一方面不余遗力地发展新能源车,甚至连罕见的四燃料发动机也乐此不彼。另一方面,菲骨子里仍坚信汽油发动机在未来20年的绝对统治地位。换句话说就是:把鸡蛋放到各个篮子里,聪明。然而菲亚特并非一个完全的机会主义者,它起码在用20年的时间来下注,赌新能源不会大行其道。这样的好处在于,他能有从容、清晰的产业规划,按部就班地推出新能源汽车,这对消费者来说亦是一种负责态度。

上海世博会期间,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以集电气化兼车联网技术为一身的ENV,向观众描述了一幅充满未来感的2030年城市交通图景。在通用汽车看来,未来二十年将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黄金”之年,至少是电动汽车从少变多并逐渐普及的关键之年!但在全球排第六位的汽车制造商菲亚特汽车看来,尽管由于各种因素,人们对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等技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会倾注更多的热情,但客观的事实却可能是,一直到2030年之间,内燃机技术都将是汽车驱动的主导技术。“得益于未来十年火花点火技术的突破,无论是汽油机技术还是柴油机技术,都可能会维持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菲亚特中国首席执行官FrancoAm adei,在10月底的“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如是表示。

传统内燃技术仍有巨大空间

虽然菲亚特在新能源汽车开发上有过诸多努力,但其当前对传统内燃机在未来20年的统治地位更为坚定。这是为数不多的汽车厂商在当前新能源汽车概念被炒得热火朝天之时,对传统汽油车的力挺。

菲亚特中国首席执行官Franco A m adei表示“氢气理论上是最清洁的技术选择,但由于在燃料生产配送、车载储存等方面存在巨大障碍,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对汽车驱动技术的变革产生什么影响。电驱动,如果和最先进的内燃机比较起来,其节能减排优势依然值得商榷,尤其是在电力生产中碳密度比较高的国家。最重要的事实是,尽管近年来电池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其能量依然要比汽油、柴油低100倍。至于混合动力车,尽管其可以将能量浪费最小化,但其成本显然也不低!”

当然,对诸多技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短期内不太看好,并不意味着菲亚特看不到摆在全球汽车厂商面前的节能减排重任。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菲亚特践行着这份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欧盟有关法规规定,2015年欧洲新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达到130克/公里。而菲亚特2009年售出的车辆中,二氧化碳的排放平均值已达到127克每公里。而今年,JA T O又将连续第四年提名菲亚特为欧洲最环保汽车厂商,因为今年菲亚特汽车平均每辆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将仅为123.5克/公里,比去年还要降低近4克/公里。

“在节能减排方面,菲亚特认为传统内燃机技术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通过针对该领域的技术创新达到降低油耗以及排放的目的,将是菲亚特目前最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之一。”上周,菲亚特中国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在传统内燃机的提升方面,菲亚特旗下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开发的最新一代T w inA ir双缸发动机,显然是最具有说服力的产品。T w inA ir双缸发动机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首次亮相,这款发动机以其紧凑的结构和所搭载的尖端动力科技,实现了同级别发动机中的最低油耗。配备菲亚特先进的M ultiA ir电控液压进气控制系统,这款气缸容积仅为900毫升的双缸发动机功率输出区间可以从65匹马力直至105匹马力,而二氧化碳排放仅为92克每公里(在配备M TA变速箱的情况下)。此外,新型TwinAir系列发动机还将成为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的理想选择。

替代燃料尝个遍,最推崇天然气

除了传统内燃机技术的提升之外,在汽油和柴油替代燃料或者灵活燃料的选择上,在全球所有汽车厂商中,菲亚特其实也是具有相当的优势的。

比如说甲烷驱动技术。甲烷是一种完全不产生有害气体的物质,可以把颗粒物、苯和其他所有芳香烃的排放量减少到零,同时还可以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25%,因而可以减小对温室效应的影响。而使用甲烷因为发动机内的碳残留非常少,还极大地减少了发动机维护成本。菲亚特中国有关人士上周表示,早在十多年前,菲亚特就已开始研发甲烷发动机技术了。经过10多年的努力,目前菲亚特已成为这一技术领域毫无争议的欧洲领先者。在意大利,包括博悦[综述 图片 论坛]、朋多[综述 图片 论坛]和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等在内的很多车型上,都搭载了使用甲烷燃料的发动机。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中齐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