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决意单飞 政府审批考验柳川昌巳
2010年11月23日 15:49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18日,长安马自达(微博)不动声色地完成了新旧总经理的交接,柳川昌巳正式接替任期届满的藤桥稔,成为新一任马自达在中国的决策者之一。

长福马分家的新闻甚嚣尘上时,柳川的上任仿佛从另一个侧面表现出马自达单飞的决心。

“日本马自达派驻到中国任职的总经理任期最长不超过6年,藤桥稔是期满离任,他返回日本后马自达汽车公司将给他安排其他的职位。”长安马自达方面表示。

除了带领马自达在中国走向截然不同的发展阶段,处理好与大股东福特的关系也是柳川接下来要面临的第一波考验。

在华发展一波三折

在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微博)上,马自达中国总裁山田宪昭释放出了马自达单飞的重要信号,其向媒体透露:“马自达、福特和长安对于今后马自达在华业务进行了协商,认为有必要进行一些变更,因此在三方同意的基础上,我们向中国有关部门提交了申请,目前还在审批过程中。”

这个变更,无疑是指把目前由长安公司持股50%、福特公司持股35%、马自达公司持股15%的三方合资企业,拆分成两家独立的实体:总部位于重庆的企业由福特公司和长安公司各持股50%;另一家总部位于南京的企业由马自达公司和长安公司各持股50%。

“基于‘一个福特’的战略背景,这样的改变看起来合乎情理,但也削弱了福特和马自达的关系。”TNS中国汽车研究总监包亦农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马自达在华的发展并不顺利,在复杂的股权关系制约下,其合资公司的运营算不上高效,更不能说自由。

1992年,刚踏进国门的马自达通过与海南汽车厂技术合作的方式生产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23、普力马[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5年后,一汽集团整合海南汽车厂,马自达与一汽继续以技术转让的方式合作生产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并于2005年成立合资销售公司。随后在2006年,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三方成立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在南京兴建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公司和南京工厂。

合作初期,马自达坚持只有把销售权放在一汽马自达,才同意把马3放在长福马生产,而长福马为了获得马3的生产权,被迫私底下同意了马自达的条件,但双方在销售利益分配上并未能达成一致,最终造成上市仅仅24天的马自达3意外停产,直到10个月后,马自达3才复产,并从2008年年初开始全部转到新成立的长安马自达渠道销售。

种种掣肘,让马自达单飞的念头越加强烈,而与福特微妙的关系也让马自达处于煎熬之中。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虽然马自达在福特全球平台中也受益匪浅,比如马自达借助福特的全球资源,迅速在几年内完成了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但必须承认的是,在中国市场上,马自达被福特拖累不少,丧失了很多机会。“马自达在中国理应获得更好的发展。”贾说道。

为福特代工30载

在1979年福特资本注入马自达之前,两者便开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20世纪70年代,福特将Courier卡车引入北美市场,并使之在1972-1983年成为福特产品阵营里最抢手的一员,而事实上,Courier完全是一款马自达研发生产的汽车。

从1984年开始,福特和马自达更多地交换彼此的成果,如福特皮卡Ranger后经马自达重新设计于2002年单独销售,并造就了后来的马自达B系皮卡车。

1996年,福特公司对马自达的持股比例由25%提高到33.4%,两者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在福特入主之前,马自达并没有生产过SUV车型,马自达的第一辆SUV是和福特探索者采用同一平台的Navajo,2001年又推出了和福特翼虎共用平台的Tribute。两者的共同合作有力抗击了丰田RAV4和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的冲击。到了2006年,福特Fusion[综述 图片 论坛]、Mercury Milan和lincoln Zephyr都是基于马自达6的基础生产的。

在过去的30年里,马自达已逐步成为福特研发代工和营销的主要渠道,直到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福特汽车宣布出售所持有的约20%的马自达股份以获取现金,马自达才有机会从中回购了约占总股本7%的股份。尽管福特仍是马自达最大的股东之一,但比例已从过去的33.4%下降至13.4%,福特对马自达的控制力度大幅下降。

加上“一个福特”战略的推广,福特与马自达的关系变得更加微妙,因为福特公司往后可能无暇扶助持股13.4%的马自达,而是专心培植其唯一的嫡系福特品牌。

而马自达表现出来的脱离长福马的进取态度,也可能影响其和大股东福特的关系。

“单飞为马自达制造了与长安以全新形式合作的机会,使马自达能更多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在华业务。而单飞后的马自达在与一汽的合作中也有了更大的自主权。但无法忽视的是这样的改变能否实现,主要还是看政府的审批,马自达单飞的前提是审批障碍的扫除。但总的来说,脱离福特对马自达在华业务仍是有积极意义的。”包亦农分析道。

2009年,马自达在华的18万辆销量已经让马自达总部大感惊喜,这个占马自达全球销量17%的比例显示着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为追逐更多的利益,马自达只能迎难而上。“树立品牌形象、推出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有竞争力的车型以及建设可靠的渠道,相信新任总经理已经拟定了一个长远的规划和可行的措施。”包亦农最后说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