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歌诗图 采用降挡与转速匹配功能
2010年12月16日 19: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16日电 灯光昏暗的会议室中,只有广汽本田歌诗图[综述 图片 论坛]显得光彩照人,来自日本的总设计师竹泽修在慷慨激昂地畅谈歌诗图的种种优势。而我,此时还在思考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它究竟应当算什么车型,轿车、旅行车、还是SUV 车型?显然,在第二天试驾之前,搞明白这个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部轿车来说,它拥有一副凶悍的嘴脸。设计师对于进气格栅的处理采用了镀铬手法,盾形设计风格像是改进版的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车灯虽然尺寸不大,却具有双氙气功能以及大灯清洗配置,变窄的前后过渡,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升级品。或许你认为它整体设计更接近第八代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的确,虽然车灯不如雅阁那样炯炯有神,但更为彪悍。格栅也不如雅阁那样规整有序,但却杀气腾腾。造型风格虽不再稳如泰山,但却犀利威猛。当设计师将它们重新组装在一起以后,依然无法摆脱雅阁的身影。根据车头整体的凸凹关系,以及明暗对比关系的绘画远离,歌诗图的创造灵感完全来自于日本歌舞伎的化妆技法。

抛开车头,我相信你再也不会将其与雅阁进行相比。歌诗图的尾部正是Cross 血统最好的佐证,车顶曲线在经过后排乘客头部后缓慢下滑,与车尾形成了一条近似完美的曲线设计。大尺寸后挡风玻璃经过尾翼后收尾,设计样式犹如本田Insight。我不得不承认,歌诗图的细节处理,比本田Insight 好上几十倍之多。相比本田Insight 尾部,歌诗图的后备厢开口位置距地面更近,宽大的后保险杠设计更为饱满。在侧部线条上,歌诗图更趋近一条完美的抛物曲线,而本田Insight 倒是显得有些缺憾,尾部快速收紧的造型不如歌诗图那样圆润、饱满。

Cross 造型风格无法让准确判定它的归属,但作为一部采用雅阁底盘开发出来的产品,必然拥有了轿车的鲜明特征。优美的车顶曲线将车厢与后备厢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宽敞的储物空间丝毫不逊色任何一部旅行车。至于SUV 元素,除了脚上的一套225/60R18 的轮胎以外,我找不到任何元素与其发生交集。这也恰恰符合了日本设计师所说的,“ 歌诗图不仅仅可以让你体会到驾驶的乐趣,也可以让你在驾驶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到本田所带来的舒适感。”

歌诗图拥有良好的动力储备,低转速区域以及中段加速性能上,歌诗图保持了良好的动力输出。全油门状态下,变速箱换挡时机被推迟在5500转/分钟以后。

采用雅阁底盘开发的歌诗图,目前只推出一款动力配置,源自雅阁的3. 5 升V6 发动机。问鼎“全球十佳发动机”的VCM-V6 引擎,可以在发动机转速达到6200 转/ 分钟时,迸发出206 千瓦最大功率。在引擎达到5000 转/ 分钟时,车辆拥有339牛•米最大扭矩。值得一提的是,3.5 升V6 发动机拥有三种工作模式:当行驶状态属于起步、加速或爬坡等需要大功率输出的几种情况之一,发动机会将6 个气缸全部投入工作;在行驶状态为中等加速、高速巡航或缓坡行驶其中一种时,发动机只会运转4 个气缸来维持动力输出;当发动机通过智能系统,判断出现有行驶状态为中速巡航或低发动机负荷工况、发动机仅运转一个汽缸组,即3 个气缸。同时,根据工作模式不同,系统会调整点火正时、节气门的开度,并相应地启动或解除变矩器锁定,整个过渡过程会在驾驶员察觉不到的状态下自动完成。

歌诗图并没有因为拥有一款出色的发动机而放弃原本成熟的自动变速器,与3.5 升V6 引擎搭配的变速器为5 速结构。经过改进后的5 速变速器拥有了换挡快速、平稳的特性。在工艺方面,改变加工方式后大幅减低摩擦系数。同时,本田首次采用降挡与转速匹配功能,使换挡传送时间最多缩短25%,加速度变化最多减小40%。

驶进高速公路,你会发现歌诗图拥有良好的动力储备,在发动机的低转速区域以及中段加速性能上,歌诗图保持了良好的动力输出。全油门状态下,变速箱换挡时机被推迟在5500 转/ 分钟以后。触动方向盘背后的手动拨片,无论变速箱在D挡模式下还是在S 挡模式下,随时可以切换到手动换挡模式中。在D 挡模式中,手动换挡之后变速箱会在一段时间后自动转换为自动模式,而在S挡中进行手动换挡操作,变速箱不会因为发动机转速触及红色极限区域,而强行进行升挡动作。进入弯道行驶,改进大尺寸复位弹簧防止内车轮抬起并增大抓地力,对于弯道中车身侧倾有明显抑制功效。同时,改进后的变速箱会进行智能判断,不会因为弯道角度过于平缓而在中途进行升挡动作,导致动力损失。传统变速器仅凭借发动机转速来判定车辆的形式状态,在平缓弯道中,发动机保持一个平稳的转速,会导致变速器误认为直线道路,而错误地进行升挡动作。歌诗图的5速变速器会依靠左右车轮的差速进行判定道路状况,即便在平缓的弯道中行驶,变速器也不会自行升挡。

12 上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