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大集团也从“商”:立足乘用车
2010年12月24日 16:11第一商用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不仅要占领山西市场,在全国重型汽车领域也要进入前五强。”今年初,太原长安重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民发出这样的豪言。

今年商用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证明了田民的话并非没有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1月,我国商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367.42万辆和296.7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6.56%和33.13%。从细分市场看,1~11月,客车销量同比增长40.10%;货车销量为116.81万辆,同比增长23.91%。其中,重型货车销售7.52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06.80%;轻型货车销售93.24万辆,同比累计增长37.95%。商用车市场的良好表现,为新进入企业分得一杯羹提供了机会。

汽车集团补商用车短板

今年,随着奇瑞汽车参股的集瑞联合重工有限公司的重卡下线,被称为“四大”、“四小”的8个汽车集团都进入商用车领域,汽车集团进入商用车领域的热情之高、投入力度之大、“动作”之齐在近年少见。

有媒体报道,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对外宣称,要将广汽集团打造成中国第五大汽车集团。这意味着,无论是在做全产品系列上还是在提升销量上,商用车板块能否做强与广汽集团未来的定位紧密相连。今年5月6日,广汽日野(沈阳)总经理中根健人携两款高端客车到北京举办产品推介会,之后又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SFQ6123客车下线仪式。今年10月下旬,广汽日野在北京的第二家4S店开业。在开业现场,广汽日野销售部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家4S店的建立,标志着广汽日野将以北京市场为依托,立足北京,进一步拓展北方市场。”这句话表明了广汽日野抢占商用车市场的信心。

奇瑞汽车是“四大”、“四小”中最后一家进入商用车领域的企业。目前,集瑞联合卡车已经形成6个平台21款产品,可拓展成有600款型谱的系列产品。“明年我们会推出140款产品,改型车可以达到3000款,对不同地区和细分市场的适应性将进一步提高”。

卖完汇众的部分资产,上汽集团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在商用车领域“轻装上阵”。据了解,今年南京依维柯跃进轻卡销量将突破10万辆,轻客销量也将突破3.3万辆,表现出色。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曾向媒体表明,发展专用车是华晨集团“十二五”重点规划的战略之一,要让华晨的专用车跑遍全世界。

布局商用车一箭双雕

可以看出,上述几大汽车集团都已在乘用车领域具有相当的品牌影响力。为何他们今年在商用车领域集体发力?

在2009年初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中明确指出,通过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重汽、奇瑞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的企业。

从销量上来看,还没有一家企业能达到年产200万辆的标准,这刺激了这些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能的行为,向商用车领域扩展是扩大产能比较有效的手段。况且这些企业还具有资金和管理优势,为进军商用车领域提供了基础。

多元化发展也是这些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多元化可以减少经营风险,让企业在某一市场表现不佳时避免陷入被动境地,是市场经济下利益驱动的结果。”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还认为,大集团加快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与商用车这几年表现出丰厚的利润离不开。郭孔辉说:“国家经济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基础建设投资力度加大,特别是西部有大量的公路、铁路以及其他基础设施需要建设,对商用车的需求还会保持较长时间。”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