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柴油车技术已经成熟 问题是如何推广
2010年12月30日 08: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十二五中国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提出推广柴油车,是一个很好的命题。现在汽车节能减排不只是关乎汽车自身的问题,更是一个关乎全社会的问题,关乎全人类未来的问题。也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做好汽车节能减排工作,既是对全人类做贡献,也是寻找汽车自己未来的出路,不做好节能减排,汽车自己就不能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关于新能源汽车问题,在汽车届,甚至整个产业界有很多争议。有一种观点认为,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比国外发达国家落后30年、20年或者10年,但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彼此差距不大,因而我们可以“弯道超车”。对此我们过去曾做过一个比喻,如同一个外语院校的研究生和一个只有初中高文化程度的农民工,同时去学一门新的外语,这位农民工兄弟就认为自己和那位外语研究生是在同一起点上,彼此差不多。这显然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他忽视了基础学科的重要性,也不知道科学与技术是触类旁通的。由于我们在传统汽车方面的巨大差距,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并不能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不可能平起平坐。

另外,关于“弯道超车”的提法,带有很大的投机性,折射出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浮躁。科学技术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是要真下功夫的,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这样,需要扎扎实实下功夫搞研究,不能老是想投机取巧。现在我国搞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据说有一千多家,可是真正掌握一些技术的不过占3%到5%,拥有核心技术的就更是少而又少。其余绝大多数所谓新能源汽车企业,有的是买了一点表层技术,有点连表层技术都没有,就是拿所谓新能源汽车蒙人,骗钱,他们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实际是在破坏国家的新能源汽车战略。

对于汽车的节能减排,我们既要看长远,也要看现实,讲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但同时不能忽视对眼前传统汽车节能减排工作的研究,甚至对传统汽车的节能减研究更要加强。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失去了现在也就没有了未来”。现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全世界都没有突破,都还在探索中,而传统汽车还有很大的节能减排的潜力有待挖掘,如果忽视这一点,我们在现实就会落伍,等不到新能源汽车成功就被淘汰出局了,我们也就没有了未来。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也是一位海归人士,是一位真正的汽车专家,他说得非常好:企业如果不搞新能源汽车研究,20年后就要完蛋,如果只研究新能源汽车,忽视对传统汽车技术的研究,现在就要完蛋。

传统汽车节能减排有很多途径,推广运用柴油机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目前,柴油车的技术已经突破,而且很成熟。柴油汽车在我国一直发展不起来,重要原因是政策限制,而政策限制来源于认识上的误区。现在推广柴油车技术问题已经不是障碍,在国外已经有了明确的结论,不需要再去研究论证柴油车有什么优点,这不是问题,我们现在需要的是解决认识问题,研究如何发展和推广柴油车,制定鼓励发展柴油车的优惠政策。(程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