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票难求 算算合伙租车回家省心能省钱吗

2011年01月18日 09:3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陈学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详细算账,掰一掰杭州来回成渝、湖北、安徽的成本

本报实习生 陈珊 本报记者 陈学东

又到春运时节,火车站和代售点前排起了长龙。“一票难求”是外来务工者每年都要经历的烦恼。今年春节,情况似乎有点变化。

今年,几位老乡“拼租辆车回家过年”越来越流行。不少外来务工者也和白领一样,选择了租辆汽车开回家。拼租回家,和坐火车、坐长途客车相比,到底实惠不实惠?本报选取了回重庆(成都)、安徽阜阳、湖北武汉三条路线样本,和读者一起来算算这笔账。

路线一:杭州←→安徽阜阳

去年春节返乡,来自安徽阜阳的小王还是买票长龙中一员,排了4个小时队也没买到火车票,最后是从“黄牛”手中花了高出汽车票两倍的价格才买到票,搭上了回乡的末班车。

今年春节他可以笃悠悠地呆到年二十八走。因为他和几个老乡将拼租一辆汽车回家过年。

小王是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汽车租赁的广告,觉得租辆车回阜阳大家拼起来用,人均大约230元,和长途汽车票的单价差不多,价格还可以接受,就马上按照上面的电话拨过去咨询。

按照一嗨租车(微博)客服人员的提示,小王上网确认了自己的用车时段及取车、还车的时间地点,在可供选择的车型中选择了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三厢自动挡,点击了“立即预定”,就算预定成功了。“还好订得早,不然可以选择的车型就少了,或者只能网上排队了。”过几天,小王只要带上自己的身份证、驾驶证和信用卡,就可以上预定好的门店办理交接手续,签好约就能顺利取车了。

昨日,记者致电杭州的神州、国信、至尊、益友等几家汽车租赁公司,均被告知目前基本上订不到车,只剩几辆车了,要订的话还真得尽快下手。

路线二:杭州←→湖北武汉

“去年回老家不仅票难买,拎着大包小包在车厢里挤都要挤死了,还要到武汉换乘大巴回乡,实在是不方便,今年我和老乡合计了一下,决定租辆车拼着走。”在杭州打工的湖北小伙小徐和记者说出自己的计划。

“我们租的是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3000,150元一天,7天只要1050元,加上来回的油费和过路费,五个人分摊下来差不多450多元;杭州到武汉的硬卧火车票来回也要478元,还要加上从武汉回到乡下老家的车费40元,显然价格要便宜一些,而舒适度提高了不少,最主要是省去了拿着大包小包挤火车的麻烦,春节的时候走亲访友也可以开,这样算起来,租车回家真挺值的。”小徐跟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

据了解,汽车租赁的型号不同、价格也不同,但中低档的汽车在租赁市场上更受欢迎,日租价格大概在150元到300元不等,时间越长则价格越优惠。同时像国信、神州这样的公司都支持异地换车,可以在老家的门店把车还了,等到要回杭州了再去租,这样就省了好几天的租金。

至尊租车市场部总监黄志标告诉记者,不同的价格针对不同的人群:“我们最便宜的车型是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三厢自动挡,138元一天,性价比挺高的。”

“也有好几家公司因为放假比较晚,考虑到员工回家需求,公司出面来租两三辆车,差不多同方向的同事拼一辆开回去。”看来无论个人还是企业,算起账来都门儿清。

路线三:杭州←→重庆、成都

40多岁的朱师傅来自重庆,带着一批老乡在杭州某工地打工,是他们的“头儿”。每年他都领着一帮人轮流漏夜排队买回乡的火车票。

有一天,他在一楼宇电视广告上看到,神州租车挺优惠的,脑海里就跳出了和几个老乡一起拼车回家的念头。当时大约估算了一下,杭州到重庆火车空调快车单程是409元,长途汽车票515元,还要费时费力去排队,还不一定能买到票;而租车5个人拼,摊到每个人头上只要530块,毕竟舒适度好了许多。

于是,朱师傅回去和几个老乡商量了一下,很快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响应,说好了5个人拼车,2个有驾照的工友轮流开车,回乡后几天大家轮流开,计划一共租半个月,也讲好了费用分摊的办法,接下去的事就简单了:上网查了一下车型,确定租一辆爱丽舍1.6手动档轿车,然后预定成功了。

“从杭州到重庆得2800多公里,就是两个人轮流开,从没开过这么远的路,心里也没底。”朱师傅说。国信租车的副总孙新军告诉记者:“基本上租车是以短途的为主,真要开到重庆成都这么远的,还真不多。”

“第一,要确保车没问题,要是跑到半途车出问题,可真麻烦了;第二,要查好路线,最好是配个导航仪,千万不能走丢了;第三,拼车的几个人最好都有驾照,这样大家轮着开,不至于疲劳驾驶,也更省时间。”孙新军给朱师傅提了些小建议。

租车小贴士

签约时有一些注意事项:首先要了解车辆的日限公里数和超限后的计费标准,一般公司轿车的日行驶里程应在120公里之内,也有个别的公司没有限数。为防止有事不能及时还车,还要认真了解续租规定和租赁超时的计费标准,以免事后发生争议。

回家交通成本一览表

1、杭州到安徽阜阳

安徽阜阳火车慢车(硬卧) 火车空调快车(硬卧) 长途大巴 租拼车自驾

时间9小时31分8小时47分 10小时左右10小时左右

价格159元 170元 230元 229元

备注:以上时间价格均为人均单程,租拼车价格计算方式为 7天租车费用加上往返的过路费、汽油费(以桑塔纳为例) 除以5(人数),再除以2(双程)。

2、杭州到湖北武汉

湖北武汉火车慢车(硬卧) 火车空调快车(硬卧) 长途大巴 租拼车自驾

时间无12小时16分 14小时14小时

价格无239元 252-300元285元

备注:以上时间价格均为人均单程,租拼车价格计算方式为 7天租车费用加上往返的过路费、汽油费(以桑塔纳为例) 除以5(人数),除以2(双程)。

3、杭州到重庆

重庆火车慢车(硬卧) 火车空调快车(硬卧) 长途大巴 租拼车自驾

时间36小时15分 30小时30分 20多小时 1天半

价格236元409元 515元 530元

备注:以上时间价格均为人均单程,租拼车价格计算方式为 15天租车费用加上往返的过路费、汽油费(以桑塔纳为例) 除以5(人数),除以2(双程)。

4、杭州到四川成都

四川成都火车慢车(硬卧) 火车空调快车(硬卧) 长途大巴 租拼车自驾

时间51小时36分 33小时03分 30小时 2天

价格 252元 508元 580元/730元(豪华) 590元

备注:以上时间价格均为人均单程,租拼车价格计算方式为 15天租车费用加上往返的过路费、汽油费(以桑塔纳为例) 除以5(人数),除以2(双程)。

(钱江晚报)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徐锋

汽车公社卫金桥

李潮

李铁铮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杭州 价格 硬卧 小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