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租车过年如何租 专家提醒消费者尽量找正规公司

2011年01月25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北京的张先生本想买辆车回老家过春节,可是去年年底北京限购令出台,买车被冻结了。没办法,只能选择了租车。春节将至,像张先生这样租车回家过节的人越来越多。据有关数据统计,春节汽车租赁业异常红火,热门旅游城市租车涨价近3成。

涨价近3成

随着租车的需求热,很多租车公司出现供不应求的爆棚现象。不少汽车租赁公司纷纷提高了春节期间租车费用。记者电话联系了多家租赁公司,他们都表示,2月14日前已没车了。

1月23日,记者分别登录神州租车网和一嗨租车官方网站发现,神州租车已经涨价,春节期间一辆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的日租金由原来的98元涨至319元,不过可从网上通过手机申请200元春节代金券。记者看到很多热门车型已结束预订。虽然使用了代金券,但相对平时的费用,日租金还是有所提高。

不仅是北京涨价,全国各地大多如此,春节期间租车租金几乎上涨2至3成,很多租赁公司出现一车难求状态。尤其是海南、云南、福建等旅游热地。记者了解到,在山东,以1.6排量的标致307为例,1月31日之前按每天269元的日常价格出租,而之后则涨到了529元,比平时翻了近一倍。本田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1.3L手动挡,也已从原来的每天230元涨到了280元。如果按照每天租金200元至300元来算,春节7天的租车费用应该在1400元至2100元之间。在昆明,一辆别克商务车平时每天只要600元左右,而春节期间可以租到1000多元。

租车有新规

不仅仅是涨价,春节期间很多租赁公司租车还有新规矩。

记者在神州租车网站看到一则春节预订须知:春节订单的单次最短租期为3天,最长租期为15天。春节期间订单不可提前还车,提前还车的客户需按预订租期交纳全部租车费用。除200元春节代金券外,神州租车其他优惠活动不能在春节期间使用。看来春节租车条件比较苛刻。

在一嗨租车官方网站,记者按照电脑提示输入1月31日至2月4日租车申请,电脑显示:目前只接受春节期间7天优惠打包预定(2月1日至2月8日),暂不接受散租。一嗨推出了春节打包优惠服务,鼓励提前在网上一次性预订春节时段(必须连续7天)的用车,并提醒消费者在春节期间非打包租车价格可能会略微上浮。首汽租赁独家推出了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特价车,日租金为98元,费用包含车险在内,不含任何隐性消费,7天起租。另外在节日期间租高档车型可享受8.5折优惠。

为了保证车辆安全,昆明很多租赁车行还将每辆车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租车者需要提前报备行程,一旦发现车辆偏离航线就会及时报警。另外,会提前收取租车押金,有昆明户口的在4000~5000元左右,外地户口则需要2万~3万元。一家租车行负责人介绍,车行更愿意租给老客户,彼此信任度高,对于新客户则要核对身份信息,并且参考居住地。

租车要谨慎

租车生意红火,不少私家车也来抢分市场。一些春节不用车的私家车车主,纷纷在网上将私家车出租。一位发帖的私家车主告诉记者,他的车每天的租金在150元左右。

对于红火而不成熟的租赁行业,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租车应尽可能找有资质和规模比较大的租车行。

租车时,要带齐本人身份证原件、驾驶证原件到车行复印存档,同时交付一定的押金以及相应的租金。注意分清租金和押金,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应注意的是,还车时,需留备一定的押金,若15天后发现无违章记录才可退还。

选车时,要格外注意车辆的情况和租赁公司签订合同,需注意了解车辆的日限公里数和超限数后的计费标准。外观检查包括:车体有无划痕、是否有备胎及基本维修工具等。内部检查主要包括:查看发动机的冷冻液、机油、电瓶状况,检查刹车(脚、手刹)、空调的运行状况;一定要试驾一段路程,熟悉、掌握车辆的基本状况,以免发生纠纷。应该提醒的是,租车者应尽量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车型,提前进行试驾。

驾车外出时,若遇到汽车故障,租车人应第一时间致电租车公司。租车公司通常会上门更换车辆或作拖车处理,若是租车人自身造成的故障,租车公司也会派人协助处理,但费用要自理。

另外,租车先看看车辆保单。春节租车一定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车行,并且查验该车的保险情况,不要租挂靠车。

面对红火的节日租车业,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租车行业正处在井喷期的前夜,但汽车租赁业仍然存在经营风险大、利润来源过于单一等方面的问题。由于目前国内居民的诚信意识还有待提高,加快国内信用体系建设,简化汽车租赁的手续,是当前汽车租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次,汽车租赁公司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消费者切实感受到租车的优势所在。消费者在租赁使用期间,公司的后勤服务也必须跟上。(本报记者 王 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租金 租赁 记者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