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限公车不限私车 广州遭遇治堵的“幸福”

2011年01月28日 15:0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笔“戈”墨舞

更幸福的是,在整个《方案》中,重点在于“建”,这是根本上解决拥堵矛盾的办法。

时至年末,幸福,成为了广东各大媒体见报率最高的名词。如何增加出行幸福感?在本次讨论热潮中,广州推出了《广州中心城区缓解交通拥堵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

纵观整个《方案》,尊重了广大市民的意见,将从“建”、“限”、“管”三方面,可谓让广州市民幸福了一把。

其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限制公车增长。按照《方案》,未来5年广州公务车的指标不会增长,并严格公务车使用管理,将在市管干部用车加装GPS。有网友不禁感慨:“限制公车才真正抓到问题的根本”。

那么,广州究竟有多少公车呢?

相关部门从未正式发布过相关数据。有媒体报道,财政部、发改委以及统计局曾发布调研数据,全国党政机关以及事业单位共有200多万辆车,且使用效率为社会车辆五分之一。至于广州,公务车保有量估计近20万辆,占有轿车保有量的11%。从最近广州多次限行的经验,各部门并不会因为减少公务车而影响工作。

况且,连省长也感慨:“公务车太多了,过去副省长以上才有专车,现在有的股长屁股后面都‘冒烟’”。

此外,《方案》还欲提升中心城区的机动车使用成本,借鉴伦敦、新加坡等地的经验,征收交通拥堵费,控制中心城区汽车流量。

更幸福的是,在整个《方案》中,重点在于“建”,这是根本上解决拥堵矛盾的办法,包括实现中心城区交通设施与城市功能的匹配;加强道路网结构完善向外围轨道交通枢纽站建设,落实“公交优先”的战略。其中,加快构建两个新城区,提升三个外围城区,抽疏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等等。

这些方案,相比北京治堵方案,将更加有效,打通各个主要环节,为未来市民的行车顺畅铺平道路。两会上,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表示,治堵与汽车业发展并没有矛盾,广州治堵不会影响汽车业发展。这也意味着,广州治堵将会更加的科学,更加的人性化,更加听从民意。

可是,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去年前11月,在广东上牌量达到846337,其中广深两地将突破20万。广州治堵的方式让人感觉到温暖幸福,但压力依旧十分大。效果如何,仍然需要时间来检验。分享到空间转播到微博争当转播第一人推荐微博

郭登礼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

徐锋

21世纪汽车主编

汽车公社卫金桥

汽车公社主编

李潮

深圳商报汽车主编

李铁铮

经济日报汽车主编全部收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广州 方案 公务车 城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