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纪委副书记建议公车私用直接从工资缴费

2011年02月24日 09:37
来源:新民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穗市纪委副书记杨建城建议:公车私用缴费可从工资扣

公车私用如何监管,即便是收费如何执行?在昨日广州两会的一些分组讨论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除了提出一些疑问,还纷纷现场“献策”,建议每公里1.5元的收费,可以先“滴卡”记录,再从工资里扣除。

收费方法

建议直接从工资里扣钱

公务员用车要交费会否由单位报销呢?怎么界定他交的就是自己的钱呢?广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杨建城表示,“可以扣工资呀,工资就是自己的钱了。”

“但相关方案也会作进一步论证,会把这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的有建设性的意见进行合理考虑。”杨建城说,因此收的不仅仅是包括汽油费,还包括折旧费等,因此,将来还要由财局等有关部门作统一测算才有合理办法。杨建城表示,对公务车的监管最终的目的是更好地让公车用于公务本身。

是不是所有人都能付钱用公务车呢?杨建城说,配公务车本来就是根据一定级别才有配,并不是所有公务员都有配车,“公务员配车的目的还是公务使用,而不是指私事都可以去用公车,但确实有需要的如生病等紧急情况,经过一定程序的,倒是可以用。”

可参考“粤通卡”做法

市人大代表葛洪义表示,公务员因私用车,可以通过工作证等证件刷卡,记录用车的次数或者时间,然后再从工资中扣除费用,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葛洪义表示,与其严禁公车私用,不如更好地利用现有的资源。“不让他们用,有人就可能通过其他途径‘找’车来用,这就不好了。”对于公车私用收费的做法,葛洪义也有自己的看法,“有可操作性,需要用车的时候,公务员用自己的工作证或者是身份证‘滴’一下系统,就会记录用车的时间和次数,每个月再从工资扣除费用。”

收费环节

收费可考虑内部互相监督

市政协委员刘国兴认为,限制公务车私用,不能一刀切,只能一步步来。目前提出的公务车周末私用要收费的做法属于可取的方法。刘国兴表示,公务车私用收费的标准是应该经过有关部门测算得出,虽然可收费私用,但公务车不能完全市场化,主要目的还是提醒加强公务车管理的作用。

刘国兴说,“在单位内部,公务车私用要有一个审批制度,要通过主要领导批准才能使用。另外,我认为可以采取定期在单位内部公开公车私用的情况,达到单位内部互相监督的效果”。

监管方法

装GPS确有效果

对于一些并不赞成公车私用收费方法的委员们,昨日也提出了其他监管的方法。市政协委员蒋建平认为,公务车周末私用收费方法可取,是一种加强公务车管理的手段,让大家觉得公平点。他也同意在实行公务车私用收费后,采取单位内部公开监督的方法。另外,蒋建平也认同公务车安装GPS,监控公务车使用的做法。他说,“我所在的单位是财政局下属的一个注册会计协会,自从实行GPS监控后,单位的公务车周末的封存量确实明显增多,这也表明是有效果的”。

补贴取替公车

市政协委员钟健平认为,目前提出的公务车周末私用收费方法是一种公务车管理改革,是一定时期下的过渡做法。

钟健平表示,他个人更倾向于采取公务车改革,一步到位,取消不必要的公务车的做法。

钟健平表示,部分地区曾尝试过采取补贴方式以取替公务车。但由于制度没跟上,补贴发了,车照样开,最后不得不取消。况且只要提到补贴,民众肯定也很敏感。但钟健平个人还是更倾向于改革一步到位,减车给补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务车 建城 收费 公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