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车私用收费的N个疑问

2011年02月25日 08: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最近,晒工资的网帖,似乎比往常更多了一些。可能与现在是招聘季有关吧。不管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也或者“这山望那山高”,反正,人都是有好奇心的,更何况有可能关系到切身利益,从这点说起也不足为奇了。而有意思的是,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则是咱们公务员的工资。

在许多普通民众,也或者是“不明真相”的群众看来,咱们的公务员必然会有着比我们一般人更好的待遇与福利。不然,为什么每年国考的时候,会有这样多的人削尖了脑袋也想碰下运气;要不然,为什么公车私用这样的“福利”会成为不少地方两会的热点话题!

于是乎,在最近广州率先拟退出公车监管的一系列措施——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2月22日在参加“两会”分组讨论时,主动谈起广州公车监管措施。未来,广州市公车将安装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实行分级管理,经批准非公务用车将采取有偿使用措施,试点单位估算,拟按照每公里1.5~1.7元收费。

公车私用一直都是个敏感的话题,对咱们这些公务员们来说,公家的车,似乎是不用白不用,摆着折旧多不划算。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也很直白:为什么用咱们纳税人的钱购买的公车,偏要成为某些拥有特权的人的私车?说不过去呀!

广州推出的收费式公车私用,似乎在回复了这样一个疑问:咱们用公车,可是交了钱的!咱们可没有白用!这样老百姓们就没有什么话可说了吧?的确,看起来是没有什么话可说了,但是,如此收费式的公车私用,却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疑问。

疑问一:公车私用,本来就是咱们老百姓痛心疾首的事情,不符合常情,也不合法。难道收费了,就能够默认这是正确的事情了?!如果说广州开创了公车监管的先河,还不如说是开创了公车明目张胆私用的先河!要知道,以往这些事情都是需要偷偷摸摸,需要很低调地去做的。

疑问二:如何监管?如何界定公车正在公用和私用?私用时车顶上挂个Taxi?想来咱们的领导的确太有才了!竟然想出如此的妙招!而殊不知能用车的不是重要领导,就是其七姑八姨舅奶奶,要么是秘书二奶三大爷,这个谁敢去监督?谁敢去收钱?

退一步来说,假设能监督,花纳税人的钱购买的豪华车,咱们有特权的部分人只需花1.5元/公里就能使用,同时,不需要缴停车费,车船税,保险等等,这合情合理吗?

疑问三:监管的成本有多高?“公车将安装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实行分级管理”,这些高科技听起来挺靠谱的,不过,装GPS,以及监督的人力成本,配套的信息系统等等,这无非又变成了巧立明目,多了一个花钱的理由。

疑问四:这1.5元/公里谁来买单?这钱又是来自何处、去向何方?谁又能保证这钱不是公款。难道你指望领导能出这费用?按照咱们熟知的规则,最后很有可能是通过报销的手段,也可能是给每月给领导公车使用费用?对于后者,很可能成为变相的津贴!

鉴于以上的种种疑惑,我们不得不感慨,这样看来,收费式公车私用的确是个好方法!方便领导公车私用一大创举,的确值得向全国各级官员推广之!由此看来,公车可以私用,那么公权、公款是不是也可私用?也可合法化?!

李志起 CBCT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本文摘自作者博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车 疑问 收费 广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