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贾新光:电动汽车发展面临三大瓶颈

2011年05月03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讯 (记者王 辉)4月11日下午,杭州武林路一辆电动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燃烧,幸好没有人员受伤。经过拆装分析鉴定,出事车辆起火点在电池仓。这个事件引发了人们对电动车电池安全性的忧虑。近日,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动汽车大多使用的是锂电池,锂电池着火爆炸这是电池本身的致命问题。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不能在不成熟技术上强力推进。

据了解,锂电池的安全性是世界性难题。在近日召开的第25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期间,与会很多专家指出,锂电池的安全性能仍有待提高。锂电池起火、燃烧甚至爆炸的不安全隐患,目前尚无法完全消除。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可能导致电池正负极材料冲破隔膜,刹车时能量快速回充至电池瞬间的超高电流等原因都会导致电池发生短路、温度升高进而引起燃烧甚至爆炸。另外,锂离子电池的电解液是有机电解液,这些物质与空气接触后更容易起火燃烧。实际使用中当电动汽车刹车时,能量回收的电流可以高达250~300安培,超高电量如果不能分流,很容易引起电池短路。而且目前我们现有的检测方法并不能有效检验锂离子动力电池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安全性。以上这些锂电池的不安全因素都会困扰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贾新光告诉记者,历史上曾有4次电动车热,前3次的失败都是因为使用的是铅酸电池,这次锂电池革命,看似能够胜利、其实很多人忽视了两方面问题:一是锂电池价格非常昂贵。另外最致命的是,锂电池的安全性尚未得到彻底解决。有资料显示,一块手机锂电池内含锂金属不足5g,一辆最初始的电动微轿,若储电30kW/h以上,其电池组内含锂金属约50kg左右,手机电池的爆炸尚会令人谈虎色变,微轿电池若发生万一,后果不可想像。锂电池着火爆炸的事情太多了,这是锂电池本身的致命问题。特别是现在强调快充,锂电池的电压控制范围很小,最低2.4伏,最高4.2伏。锂电池充电的时候也有爆炸发生。另外,电池到了一定年限老化之后也容易出问题。这就说明电动车技术并不成熟,不成熟的情况下谈何大量推广?所以,还是得先踏踏实实把技术做好,做成熟。

据介绍,我国电动车发展的瓶颈在于电池技术不成熟。经过几年的努力,虽然比亚迪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技术有所突破,但是,国内锂电池技术整体水平并没有得到提升,像东风一汽、二汽等大企业使用的电池、电机依然是国外生产的。这说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并没突破。

贾新光认为,电动汽车要大发展,并不完全是钱的问题,有几个问题必须解决。首先是电池的技术问题。比如电池爆炸问题。现在电动汽车电池大多都还没有经过恶劣条件的考验。比如高温、颠簸等。其次,由于锂元素本身稀缺,和铁、锌、铅相比,它很难大量获得,因此锂电池的价格居高不下问题也会直接影响产业的发展。第三就是配套设施,电动汽车的充电得和汽车加油一样方便,这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锂电池 电池 贾新光 电动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