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新政策难出台 明年车市难言乐观

2011年10月25日 08:14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报道,1-9月,汽车生产1346.12万辆,同比增长2.75%;销售1363.35万辆,同比增长3.62%。有的机构预测,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可能达到1870万辆,同比增长4.5%,也有的机构预测销量仅有1770万辆,同比下降2%。

由于10月工作日减少,汽车销量将少于9月,估计在150万辆左右;1-10月的总销量将在1510万辆左右,距离1870万辆还有360万辆,需要11、12两个月每月销售180万辆,我认为这个可能性很小。去年12月汽车产量接近190万辆,但是销量也只有167万辆,况且今年绝对不会出现去年年底的抢购现象,所以估计最好的情况,后两个月销量每月也就在150万辆左右,全年总销量会达到1800万辆,基本持平。如果月销量少于150万辆,全年销量同比会有小幅度的下降。

今年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9.1%,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速回落。现在看,GDP增速将继续回落,2012年不会超过9%,宏观调控不会放松。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认为,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国际上欧州债务危机将使美欧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中国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给明年的经济发展带来困难。

原来《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预期的目标是持续稳定增长,汽车销量每年增长10%,所以采取了三项刺激汽车消费的措施,实际运行结果是前两年分别增长40%和33%,大大超出预定的调控目标。而且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汽车数量暴增,造成全国性的交通拥堵,已经超出城市现有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所以,尽管一些企业和部门还在呼吁出台政策帮助自主品牌渡过难关,但是看来出台新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可能性极小。

1-9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6.04%和6.38%,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7.37%和4.79%。这个形势在2012年还会延续,因为商用车的市场形势完全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而2012年不会再出现类似4万亿的大规模政府投资行为。宏观经济增速继续减缓,商用车特别是货运车辆市场形势都会好转,客车可能继续保持适度的增长。今年黄金周被称为“黄金粥”,出行人数高达3亿多人。2010年,我国旅客运输总量328亿人次,其中公路占93.38%,铁路仅占5.12%,民航比重不到1%,这就意味着旅游出行总量会继续增长,而公路出行比重会占绝大多数,所以客车市场的形势会好一些。

1-9月,轿车产销同比增长8.42%和8.58%;MPV产销同比增长16.17%和14.91%;SUV产销同比增长17.50%和17.64%;交叉型乘用车同比下降10.70%和9%。现在看,乘用车市场明年不会有大的变化。从最近一段的动态看,明年轿车市场竞争焦点将是中级车,欧系、韩系车今年都下了很大功夫来攻打原来日本车的领先阵地,而日系车也会有绝地反击,竞争将相当激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长 销量 万辆 产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