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合资自主品牌“真自主”还是“伪创新”?

2012年12月07日 08:14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本报讯 (记者徐靖)近日,记者走访顺德车市发现,以东本思铭、广本理念日产启辰等为代表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越来越受到购车者的关注,不少车商更是打出“合资品质+自主价格”的噱头,为合资自主品牌造势。

实际上,自从年初部分合资车企相继推出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以来,围绕合资自主品牌究竟是“真自主”还是“伪创新”的话题一直很热。而在终端市场上,不少消费者对于合资自主品牌依然比较陌生,合资自主品牌的市场认同度、销售渠道,乃至最核心的技术创新,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多加1800元可换合资车标

所谓的合资自主,主要是指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

记者日前来到顺德某日系品牌汽车4S店发现,店内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思铭正在热销,销售人员称,该车正是源于已经停产的第八代思域。记者对比价格发现,思铭的净车价比在售的同样配置的第九代思域净车价便宜了两万元,对比已停售的第八代思域,差不多便宜了4万元。

“只是换了个标志,发动机与底盘完全相同,外观和内饰除了在细节方面有部分改进之外,其他都一样。”店内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而就连这个标志,如果消费者觉得不认同,甚至还可以更换!该销售人员透露,如果购买合资自主品牌的话,只需要加1800元,即可更换成该店日系合资品牌的车标。

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合资自主品牌,实际上并不存在真正的技术创新,一些已开发合资自主车型的车企,均是通过复活合资品牌过气的老款车型走向市场,也就是借用合资企业外方过气平台,发挥老产品余热,拉低价格,与合资母品牌形成定位、价格差异,挤占中低端市场。

购车者有赞有弹态度不一

“合资品牌的技术,自主品牌的价格”,这是不少车商在推销合资自主品牌时打出的招牌,尽管不少消费者对于这些新鲜出炉的LOGO感到陌生,但也有购车者对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感兴趣。“如果真的是合资车的技术平台,只是换了个标志就能便宜三四万元,确实还是挺划算的”,带着孩子一起过来4S店选车的陈先生对记者说。

不过,也有购车者表示,相比于目前正在销售的新款合资车,其价格优势并不明显,最多也只是便宜了一两万元,“如果价格再多降一点,可能性价比优势就更能突显出来了。”

业内:将对自主品牌产生冲击

“一般预算在十万块钱左右的消费者,在考虑购车的时候都十分理性,主要看重的就是实用功能,”顺德某合资品牌车商向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的月销量并不高,但有合资车企做后盾,再加上渠道和价格优势,合资自主品牌在未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直言,合资企业进军低端,走所谓的合资自主模式需要谨慎。因为一旦进入低端市场,份额太小,没有意义,而份额大了,企业形象无可避免地会和低端建立起联系;另外,低端市场技术、品质门槛都更低,做久了,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提升品质上会缺乏动力和积累。

记者同时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车企,在推出新款车型之后,老款车往往会选择停产和停售,以避免“两代同堂”导致“自相残杀”,那么作为老款合资车“替身”出现的合资自主车型的推出,会不会对新款在售车型带来一定的冲击?对此,有车商表示并不担心,“毕竟是不同的品牌,在价格区间和功能配置上都存在差异,所定位的目标客户也是不同的。”

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相继开始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不少传统自主品牌车商也开始感受到压力。

顺德某自主品牌车商向记者表示,合资自主品牌的价格区间普遍在10万元以下,这与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传统自主品牌形成了正面交锋,今后在这一市场上的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不过,也有车商表示“淡定”,因为自主品牌这么多年都是在合资品牌的强力冲击下,在夹缝中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现在有的自主品牌的部分车型已经到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内了。所以,只要培育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于外部的竞争就不应过度担心。

[责任编辑:robo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