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三年车龄以上二手车不再受欢迎

2013年01月09日 04:53 来源:都市快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杭州市二手车流通协会提供的数据,2012年1-11月,全市共成交二手车15.5万辆,同比增长9.3%。这几年,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一直维持较高的增幅,远超新车市场。销量增长的同时,二手车市场也出现了一些新特点。

文/张瑜

日系车不再占据绝对优势

在浙江,日系车在二手车市场一直很吃香,保值率排名靠前的几乎清一色是日系车。不过,这两年随着德系、美系等车型在新车市场崛起,二手车市场也开始出现分化。

元通二手车名品馆统计的数据显示,以三年龄的二手车为例,在10万-15万元的级别中,日系的骐达,韩系的悦动,德系的朗逸速腾,美系的科鲁兹排名都很接近。在20万元级别的中高级车中,曾经一统天下的雅阁凯美瑞锐志等日系车已经不占据绝对优势,一汽-大众迈腾上海大众帕萨特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去年9月的钓鱼岛风波,对日系车打击很大,买这类车的客户明显少了,二手车商收车的时候也会刻意压低日系车的价格。”杭州汽车城副总经理孙骏说。

不过,元通二手车名品馆副总经理蔡競认为,日系车目前的低谷状态应该是暂时的。“最近日系车销量有回升的态势,我估计日系二手车的保值率会有所回升。”

SUV的保值率追上了轿车

这几年,SUV越来越受欢迎。新车市场的热销使其在二手车市场上也成了宠儿。元通二手车名品馆统计了最近交易的SUV车型,其中,CR-V2.4L豪华版,三年龄的二手车保值率达到66.7%,这个数字和车龄相同的锐志2.5S自动舒适型差不多,而锐志被认为是中高级车中最为保值的车型之一。

“三年前,SUV的保值率完全不能和轿车相提并论,但现在,像CR-V、RAV4森林人等SUV车型,保值率和同价位的轿车相差不大。”蔡競说。

超过3年贬值率会上升

车子开几年卖掉比较划算?这是很多车主关心的问题。我问了几家二手车公司的负责人,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三年”。

“以前卖到二手车市场的,以车龄5年以上的居多,但现在,超过3年龄的车,二手车商的兴趣就不大了。” 浙江广成二手车总经理向衡说,本地客户倾向于购买公里数少、车龄新的二手车。如果你的车超过5年,在杭州本地就不太容易找到买家,只能卖到外地去,车商收车的兴趣也会小很多。

当然,也不是越新的车保值率越高。有的人新车买来才几个月,开了不到一万公里,就想换车了,这时候贬值率是很高的。因为二手车价是在新车裸车价的基础上打折,并不考虑购置税等成本。

蔡競认为,超过3年龄的车,保养、维修等费用可能会大大增加,继续持有成本会比较高,这也是不少车主选择在第三年卖车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