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公务车自主化不应只是做秀

2013年01月31日 08:52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一则关于“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坐上了比亚迪的电动车E6,以代替原来的配车奥迪A6L”的新闻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但笔者认为,极少数官员用上自主品牌公务车难以形成示范效应,公务车“自主化”不应只是做秀。

曾几何时,不少合资车企在中国公务车之中获益,奥迪A6L就是因为大量的订单采购,在老百姓心目中留下了“官车”的形象。不过,自2011年11月《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提出“双限”新规之后,《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已于2012年2月24日正式公开征求意见,《目录》中的车型全是自主品牌,其一经公布即让自主品牌车企为之一振,其印证了政府部门对提高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决心。可惜正式文件至今迟迟未见出台,自主品牌车企何时才能受益尚未可知。

笔者希望,“公务车自主化”应普及到政府各部门各分支机构,而不是仅有极少数官员用上自主品牌公务车。

在支持公务车优先选择自主品牌车型方面,广州算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去年8月,广州公布了《广州市属行政单位常用公用设施配置标准》,公用车标准得以“瘦身”。其中规定,小轿车价格限制在18万元以下,排气量1.8升(含)以下。另外,《配置标准》还取消了部长级和厅局级干部的特殊配车标准;要求政府部门在公车采购上倾向于自主品牌、小排量及节能环保车型。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1辆小轿车的单位,指定选购广汽传祺”轿车;当年淘汰更新或新增购置小轿车2辆(含)以上的单位,选购广汽“传祺”轿车比例不得少于60%。笔者认为,广州市政府对本地自主品牌车企的支持值得肯定,这也符合“公务车自主化”的呼声和趋势。

肖敏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