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3,新能源车 离你我家门口越来越近

2013年03月15日 03:16 来源:杭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采访札记】文/记者 杨鸣

迈入2013年,我对新能源车的兴趣越来越大。试驾传统的汽车新车(指烧汽油柴油的车),可以不去;试驾新能源车,再忙,我也会去。

正在“首堵”召开的“两会”上,代表们呼吸着PM2.5严重超标的雾霾,对加快新能源车进入家庭的呼声和建议,充满了激情和真知灼见。

前两年,尽管政府推广新能源车的力度很大,厂家开发新能源车的动作频出,但在拥挤的马路上,仍然难觅新能源车的踪影。我国的新能源车起步就遭遇市场困境,新能源车还未走出冬天。然而,这些都不会动摇政府推广新能源车的决心,也不会动摇百姓对新能源车进入家庭的期盼。

作为汽车记者,我试驾过许多国外和国内的多款新能源车,给我留下较好印象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通用的沃蓝达,纯电动车有大众高尔夫比亚迪e6先行者荣威E50EV。这些车给人带来很好的驾乘感受和美好的环保感受,完全能作为城市上下班的交通工具,代替传统的能源车。

既然如此,为什么新能源车的推广举步维艰?难度主要在于车价格高和充电设施的制约。

严峻的能源环境危机倒逼

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大跃进”

中国正在成为美国之后第二个车轮上的国家。近十年汽车销量的暴发式增长,再加上经济发展对石油资源的消耗量大幅度提升,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5%。而如果按照现在的发展模式,这一数字还将会持续攀升。到2020年,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将会达到2.5亿辆左右,年消耗石油8.5亿吨。未来我国将面临巨大的石油缺口,预计将会有80%左右的石油依赖进口。

石油对外依存度的增加将使国家的能源安全遭遇相当大的挑战,再加上越来越严峻的环保压力,汽车产业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而发展新能源汽车,则是实现这种转变的必由之路。

新能源车是个比较大的概念,世界主要汽车强国都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开发的技术五花八门,有燃料电池车;有混合动力车;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有纯电动车。

我国政府已经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我国新能源车发展的重点就是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规划》中的目标是,到2015年,我国将实现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50万辆,到2020年将超过500万辆。

那么,这个目标意味着什么?据中汽协会不完全统计,去年,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仅1.2791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为1.137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1416辆。所以,这一规划也被专家认为是中国新能源车的“大跃进”!

2013,新能源车大发

为了顺利完成这一目标,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补贴政策将会持续下去。其中,扩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范围首当其冲。目前,我国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非常大。在一些试点城市,地方加上国家的补贴甚至已经超过了十万元。这样的力度,对于一部分消费者而言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试点推广城市将从目前的13个扩展到15个,试点范围也会从目前的公交系统、环卫用车,扩展到出租车、城市物流用车等领域。

尽管电动汽车在市场上遇冷,却无法阻止人们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诸多车企纷纷推出电动车发展计划,誓将电动车进行到底。各大汽车企业的发展规划也显示,电动汽车产品将从2013年开始大规模推向市场。目前,已经有49款纯电动乘用车和113款商用车公告车型

自主车企频出电动车新动作。上汽荣威首款基于全新整车平台,并自主掌握了“三电”核心技术的纯电动车E50日前正式宣布上市。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荣威E50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荣威E50的研发和产业化,上汽率先形成了新能源汽车的量产能力,初步构建起“电池·电机·电控”的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产业化,将进一步完善上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布局。

江淮汽车也不甘示弱,去年9月29日,500辆第三代纯电动车江淮爱意首批交付客户。其中,220辆为成都政府采购大单。此举正式拉开了江淮新能源汽车布局全国的序幕。今年,江淮将有4000辆第三代纯电动车投发市场,再一次创造示范运行投放新纪录。

地方将集中出台政策扶持

补贴政策有望延续

北京市将于上半年陆续出台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小客车的政策,包括补贴标准、购买纯电动车无需摇号等。

步入2013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市场升温。从补贴政策出台到现在短短几天,上海已经销售出了230辆新能源汽车,产品以荣威E50为主。

价格方面,也开始出现了松动。以上汽荣威E50为例,市场指导价为23.49万元,国家补贴5.4万元,上海补贴4万元,消费者到手最终价格只要13万—14万元,就可把一辆价值20余万元的电动小车开回家。

上汽集团则正在和国家电网商谈合作,为荣威E50首批用户免费安装充电桩,预计首批用户为500户。到2015年,上海力争累计建设5000个左右道路、P+R等社会停车场所的公共充电桩,若干个单位/私人自用充电桩和50个公共充换电站。

浙江省推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着力在产业规模、关键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三方面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到2015年,浙江省将形成年产纯电动汽车5万辆、动力电池10亿安时、电机与电控系统总成15万套的生产能力,重点在纯电动汽车整车及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技术突破,推广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3万辆以上。同时,鼓励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机构、国有企业的一般公务用车、商务用车、特定业务用车和固定区域内执勤执法用车等,应优先采购、使用纯电动汽车;鼓励在城市公交系统大力推广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加快纯电动汽车在城市出租车领域的推广。

在充电设施的建设上,浙江省也频出大动作,政府将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开展纯电动汽车动力智慧服务网络建设。目前,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已在杭州初步建成一体化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投入运营12座充换电站,平均每座充换电站的服务半径约为3.85公里,基本满足了市区电动汽车的换电需求。

杭州开展新能源车试点两年来,杭州已上牌的私人电动车有334辆,其中一半用于租赁,一半为私人购买。加上公交、出租、电力、邮政、快递、政府机关等公共领域的新能源车,杭州市的新能源车数量已达到2032辆,这在国内几大新能源车试点城市中走在了前面。杭州已投运的200辆纯电动出租车行驶里程已累计超过200万公里。杭州未来也可能推出更多支持政策,鼓励新能源车的推广,比如对新能源车取消错峰限行,不限购、减免停车费等。

国际巨头抢占新能源车中国市场

一直被视为“混合动力鼻祖”的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也加快了步伐。10月22日,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落户常熟,这是丰田汽车在全球规模最大的研发中心,也是目前外资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独自建设的最大研发基地之一。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将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

德国汽车巨头大众汽车同样表现出激进态势。2013年量产的电动车为朗逸电动车和高尔夫电动车,它们将分别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量产。其他汽车巨头也不甘落后,福特确定将在中国推出纯电动版福克斯,加快纯电动汽车国产;日产汽车则借助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加速其电动车的本地化生产;宝马中国发布了近年来在新能源车研发与市场化方面的最新成果,同时透露,搭载宝马自身研发核心动力总成的ActiveE将于2012年开始实路测试;戴姆勒集团与北汽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拟探讨进一步技术支持和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

2013年,好戏连台,值得你我期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