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全球:新能源汽车要转向?燃料电池车(FCV)渐热

2013年03月18日 07:50 来源:广州日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记者观察

持续多年的电动车热随着在美国市场销售遇冷而有了点偃旗息鼓之势,电动车之路在国际上真的走不通了吗?与中国坚持在电动车(EV)领域辛勤耕耘不同,据外媒报道,一些国际车企在EV销售受挫后转而在燃料电池汽车(FCV)投入更多精力,寻求新能源车的新出路。

3月初,日本东京举办第9届国际氢燃料电池展,丰田FCHV-adv、日产X-TRAIL FCV、本田FCX Clarity等全面展示了日系FCV的研发成果。而另一个迹象更明显地预示着FCV热的即将到来。据报道,2013年一开年,全球汽车厂家间合作开发FCV(燃料电池汽车)的项目也骤然增多。1月24日,丰田与宝马宣布合作。丰田将于2015年发布FCV,而宝马将为其提供基础技术,丰田与大众宣布共同开发2020款车型的基础系统以及电池。1月28日,日产表示将与戴姆勒、福特合作开发FCV(燃料电池汽车)。戴姆勒将与福特共同开发FCV的心脏燃料电池。3家公司将在2017年分别发售FCV的量产车。如果这些合作开发富有成果,FCV将会在2、3年后开始在市场上销售。

据介绍,FCV(燃料电池汽车)即是让氢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来产生电力运行的一种理想的清洁能源汽车,不会排放出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只会排水。FCV的续航里程能达到电动车EV的两倍,约为500公里。

在EV逐步成为主流的时代,FCV被边缘化,但并没有被放弃,欧美日、甚至中国车企都一直在FCV研发上努力。现在EV遇到了瓶颈,FCV被寄予了更多的期待。不过,在记者看来,FCV要成为下一个新能源热点并不容易,与EV相比,它面临更高的技术门槛和经济性障碍。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不是对赌,发展FCV并不需要否定EV,FCV可能是新机会,而深耕挖掘EV也可能更快找到突破口。多种方案并行,或许新能源汽车能更快突围。(李光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