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望落实细则莫让“新三包”成营销噱头

2013年09月11日 09:47 来源:信息时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信息时报记者 邱作霖

10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三包”政策让不少购车族持币观望,让原本属于旺季的“金九”有点黯淡。为此,不少车商纷纷提前实施“新三包”政策,以冲击9月份销量。但经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车商此举并不看重,而是更注重在“新三包”政策下,车商在售后服务上会如何完善,以及当车辆出现问题时到底该如何定性为质量问题还是使用者操作不当,消费者希望能落实细则,减少实施过程中的模糊地带。

“抢跑”车企

提前施行新政吸客

刚步入9月,不少车商就宣布将提前一个月推行国家规定的“新三包”标准,即消费者在9月份购车,就可提前享受国家规定的“新三包”政策。

佛山市广汽传祺长兴店的市场经理姚寅君告诉记者,对于“新三包”政策,厂家已经给出了执行方案,届时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来执行。

佛山市东风标致中衡诚致店市场部经理李世彬也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消费者消除在购车时的顾虑,东风标致在9月1日就推行了“新三包”政策。消费者在9月份购买东风标致的全系轿车,只要在使用过程中不违反“新三包”规定,不仅可以享受“新三包”服务,还可延长质保期,享受比国家规定的3年6万公里保修期还要长的3年10万公里的保修期。

而在8月份,奇瑞汽车在推出新车型艾瑞泽7时也同样加入了“抢先体验新三包”这个卖点,购买艾瑞泽车型的车主即可以享受三年全车免费保养、五年十万公里质保、免费上门接车、24小时免费道路救援等服务,让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新车。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率先抢跑“新三包”政策的车企包括梅赛德斯奔驰的奔驰、AMGsmart车系,奇瑞汽车的艾瑞泽车系,上海通用的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车系,东南三菱的东南和三菱全系车型,上汽集团的荣威、MG车型,以及比亚迪、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

未执行车企

售后服务很完善不担心没客源

与众多车商承诺提前实施“新三包”不同的是,也有不少车商迟迟未下决心,打算等到10月份再按照国家标准执行。

佛山市陆风汽车市场部经理孔智华告诉记者,陆风汽车还没有表态要提前推行“新三包”政策。提及众多车商已经开始“抢跑”,孔智华表示并不担心,因为其实每一家经销商都有自己的售后保修标准,像陆风汽车的新车保修年限是3年或8万公里,相比国家规定的“3年或6万公里”的标准有过之而无不及。也就是说,无论是现在购车还是等到10月之后再购车,新购的车辆都可以享受“新三包”的服务。

同样没有提前实施“新三包”的风行汽车也表示,并不在意不抢先施行“新三包”会对销量造成影响。佛山市风行汽车市场部经理朱照雄告诉记者,之前消费者购买风行汽车会有5年或者10万公里的质保期,这个标准大大高于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所以并没有抢先实施“新三包”的必要性。

对此,记者也走访了佛山多家并未提前实施“新三包”政策的经销商,他们均表示,很多车企抢先推行“新三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担心消费者因为政策而持币观望,影响了旺季的销量,从这个角度来讲,提前实施“新三包”更像是一个营销手段。可是如果在此之前经销商本身就有完善的售后服务标准,再加上适当的引导和解释,“新三包”实施与否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不大。

消费者

更关心“新三包”如何实施

在今年7月底刚买了新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在选车的时候虽然有听说过国家的“新三包”政策会在10月份开始施行,也看到报道说有些消费者因此有了持币观望的想法,但是他自己本身并没有受这个政策影响。李先生介绍,在选车时,除了针对自己的需求来挑选车辆外,也有了解一些车商在品牌口碑和售后服务上的情况。他发现其实绝大多数经销商给出的车辆质保期远远比国家“新三包”规定的标准要高,有的经销商对新车的质保期甚至高达4年或者10万公里,时间最短的也有3年或者10万公里。如果车辆出现质量问题,经销商在对投诉的处理上也有可圈可点的地方,而且还有消委会等组织可以帮助车主维权。但对于“新三包”,李先生也很关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否给消费者的权益带来实实在在的保护。

有调查显示,近七成的消费者并不知道汽车“新三包”会在10月份施行,更有超过九成的消费者不了解“新三包”政策的具体规定。而对“新三包”有所了解的消费者当中,有超过七成的人表示会等到政策正式实施之后再购车。

“持币观望”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汽车对于自己来说算是一件大宗商品,自己对于汽车也不甚了解,所以在买车的问题上会相当谨慎。在获悉汽车“新三包”即将实施的消息之后,周先生选择了等待。他表示,虽然知道每家经销商都有自己制定的售后服务标准,但“新三包”毕竟是国家制定的,更有法律保障。

不过,周先生也表示了对“新三包”实施情况的担忧:“一台车这么多零部件,会在哪一块出现问题谁都说不准,车辆出现问题到底该如何定性为质量问题还是使用者操作不当也会很有争议。作为消费者还是希望法律能用白纸黑字写清楚,别让不法商家钻了漏洞。”

记者观察

“新三包”取证鉴定存在执行难

今年国内的车市在上半年持续走高,创下产销皆佳的成绩,而在传统的7、8月,销量虽然有所回落,但同比去年的情况还是有所增长。在这种情况下,“金九银十”原本应该创造更好的业绩,但如果因“新三包”而“搁浅”,经销商当然不愿意。

于是,不少经销商纷纷提前一个月推行“新三包”,以弥补9月份这个“空窗期”。毕竟9月份是相当重要的,甚至可以影响全年最终的销售业绩,如果持币观望的消费者过多,把旺季推迟到10月份,经销商就会增加很多不确定性和风险。提前推行“新三包”标准,可以防止8、9月份的销量损失。对于消费者来说,既可以提前享受“新三包”的服务,还可以享受旺季的购车优惠,可谓是两头受益。

不过我们也要认识到,虽然有部分车商已经提前施行“新三包”,但是消费者在享受“新三包”服务时需要面对的问题还是存在的。笔者注意到,“新三包”有明确发动机、变速箱等重要零部件的包修包换细节,但是对于刹车失灵、制动失灵等问题却不甚明确,在取证、鉴定等方面的也都存在执行难的问题。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也牵头组织了一个“新三包”质量检验专家顾问库。在10月1日“新三包”政策开始实施之后,消费者如果有疑惑可以到网络专家库中选择想要求助的专家,专家可以到现场勘测车辆并作出鉴定。可是求助专家的费用以及专家鉴定过程中产生的诸如检测费、路费、食宿等费用也要由消费者自行承担,这对不少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支出。

十一将至,“新三包”政策即将正式实施,虽然还有着许多问题和细节未解决,但是我们也寄希望在今后的实际操作中,经销商能够认真执行国家的规定,无论是否提前实施“新三包”,都要把“新三包”当做一个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契机,给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不要让“新三包”成为一个营销噱头。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