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戈恩影响发酵:日产秘密加快与雷诺分拆

2020-01-17 13:58: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由于戈恩逃亡事件的影响,日产的高管们加快了与雷诺分拆联盟的秘密应急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工程和制造部门的全面分割,以及日产董事会的变动。

报道还称,由于担心与长期合作伙伴雷诺的关系出现问题,日产高管早就研究了与雷诺分道扬镳的可能性。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自去年以来,日产一直在探讨维持联盟的利弊,尤其是在工程和技术共享方面。上述知情人士说,这些研究是在戈恩逃离日本之前进行的,属于初步研究,因此还没有做出决定。

鉴于雷诺是日产的最大股东,而这家法国合作伙伴一直在修复关系,目前尚不清楚分拆的可行性有多大。

该合作关系能否存活的关键是今年重新启动的联合工业项目计划。消息人士称,随着丑闻席卷两家公司,该计划已陷入停滞。

雷诺一名前高管表示:“目前的问题是,在我们展望未来的时候,没有任何具体的内容,也没有目标。”

雷诺董事长盛纳德在取代戈恩后,对双方的合作关系是否能持续持怀疑态度。去年11月接受法国电台采访时,盛纳德表示只给雷诺和日产几个月的时间来修复联盟关系。他说:“如果到2020年,我们还不能挖掘出联盟的全部潜力,我会认为我和我的团队已经失败了。”

一位接近日产管理层的人士表示,新任CEO内田诚正与盛纳德密切合作,以启动这些新合作项目。但据接近日产的人士透露,即便是在联盟运转更为顺畅的戈恩时代,一些工程师对推动工程与制造相结合的做法也越来越不满,因为他们认为工程与制造是日产技术的核心。

1999年戈恩率领雷诺拯救了面临危机的日产,并以两家公司负责人的身份维系了联盟。他的被捕,这让雷诺和日产之间的明争暗斗公开化。

上周在贝鲁特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戈恩说:“我们今天看到的是一个伪装的联盟。”

消息人士表示,许多日产高管都认为受到了雷诺的拖累。报导称,两家汽车制造商若出现全面分裂,可能会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戈恩被捕后,两国关系恶化,但紧张关系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多年前。两名接近日产的消息人士表示,自2015年以来,最主要的症结是研发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成本分摊。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新合作项目并未对日产做出适当补偿,但是日产工程师的平均产量比雷诺工程师高出40%。“如果更严格地衡量,日产在某些情况下的产量是雷诺的两倍。”

日产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雷诺拒绝置评。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