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丰田7年首次停止涨薪

2020-03-23 11:57:38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凤凰网汽车讯 日前,丰田汽车宣布2020年春季薪酬谈判结果:不上调基本工资。这看似普通的消息背后,是丰田汽车七年来首次,也代表丰田章男领导下的内部变革正在进行时。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令汽车业前景不明,但是经营业绩和财务表现均有余力的丰田来说,不上调基本工资跟疫情没有太大关系。

“一石激起了千层浪”。日本媒体分析认为,这个结果说明丰田章男已经感觉到了“人人都能加薪”的日式雇佣模式的危机。

薪酬改革早有伏笔

“上调基本工资不一定能给每一个人幸福感。”社长丰田章男表示,“不断涨薪会带来竞争力下降”。对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的丰田来说,竞争力下降有可能导致裁员,带来更大的危机。丰田章男还曾说过“上调基本工资不一定公平”。

停止涨薪并不是丰田章男的今年的新想法,实际上已经他已经酝酿了很久。从2018年春季薪酬谈判开始,丰田就开始不公开基本工资上涨幅度,为改革薪酬埋下伏笔。

薪酬谈判代表——丰田工会执行委员长西野表示,“这样的结果令人愧对员工,工会会努力避免负面情绪扩散”。

据悉,工会早就察觉经营层取消涨薪的意向,在今年的春季谈判之前,就罕见地提出了“根据员工的业绩有侧重地上调基本工资”的方案,不过因丰田章男的坚持,这个方案最后没有通过。

而且为了强化危机意识,丰田汽车今年的薪酬谈判除了工会代表和经营层之外,还邀请了中层管理人员一起参加。

“奖金是对员工付出努力的回报”

截至2019年3月,丰田的现金余额为4.7万亿日(约合人民币3055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2019财年业绩虽说将受到疫情影响,但2019年4-12月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80%。

丰田今年虽然不上涨基本工资,却给一般岗位也开出了最高6.5个月的奖金。

丰田章男认为“奖金是对员工付出努力的回报”。

截至2019年3月,丰田员工的年平均收入为85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32万元),位居日本制造业薪酬排名高位。

日本行业分析认为,丰田是春季薪酬谈判的风向标,如今丰田取消上调基本工资,意味着日式薪酬和雇佣制度迎来了一个巨大的转折点。

越来越多的企业认为,无论员工业绩如何,薪酬随着年资缓慢上涨的日式传统薪酬体制不能激发员工的积极性,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考虑薪酬体制改革。

可以预见,所有人都能定期升职加薪的“年功序列体系”今后将逐步向 “基于岗位任务的雇佣制”转变,更加注重业务内容和专业能力。

尤其是在全球化和智能化的背景下,有利于在激烈的竞争中吸引高水平的IT等人才。

据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约有30%的日本企业表示,将采用弹性的、多样化的薪酬评价体制。

丰田改革进行时

薪酬只是丰田内部变革的一个侧面。3月早些时候,丰田发布全球公告,自4月1日起取消集团副社长职位,即执行副总裁职位,原有的4位副社长岗位内容不变,只保留例如“首席财务官”这样的具体执行抬头。另外2位副社长将直接辞去原岗位。

“我们从不拘泥于传统人事架构,这次变动将进一步减少管理层,进而更加高效频繁的沟通。”在丰田章男看来,精益生产和成本管理是丰田的传统竞争优势,这种优势正在逐渐减弱,必须采取行动。

除此之外,丰田还将电子零部件工厂的业务移交给丰田与电装的合资公司,把电池业务板块移交给丰田与LG的合资公司。

丰田章男的一系列动作是为了直面汽车产业面临的变革。

大众集团CEO迪斯就对大众集团的新四化变革速度不满。虽然大众目前拥有将近5000名软件工程师,而特斯拉只有约3000人,但人数上的优势并没有转化为实力,并且集团各品牌之间没有发挥协同效应。

相对于竞争对手特斯拉科技公司式的扁平化的组织架构,传统车企要转向科技创新和出行服务,必须首先组织机理与目标一致。

面对新四化的巨大挑战,丰田作为全球汽车行业市值和利润的老大,要想持续保持优势,注定要居安思危,跟自己赛跑。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