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丰田在华转让混动技术

2020-10-26 13:18:26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动技术,将转让给广汽集团、吉利一汽等多家中国汽车公司。

对于具体合作方式,有媒体报道为丰田将提供混合动力车的核心系统,并且不是部分技术和部分专利授权,而是整套混动系统。并且表示,这是丰田汽车首次向外国公司提供其核心混合动力技术。

丰田转让混动技术 是馅饼还是坑?

作为为丰田的“看家本领”,并且为其带来上千万销量的混合动力技术,丰田怎会突然“慷慨解囊”?

“最近不止是丰田的混动技术,还有氢燃料汽车的曝光频率,这背后或许跟日本新首相菅义伟上任有关。”对于中日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动态,有投资者如此评论到。

这样的猜测显然太过主观,但最近丰田向多家中国车企转让混动技术的时机,却与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风向的变化有些巧合。

上个月月底,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组组长王秉刚表示“不建议中国全面‘禁售燃油车’,混合动力将成为未来大趋势”。顿时,混合动力被认为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新一轮增长点。

天上掉“馅饼”?

截至2019年底,丰田混动车型全球销量超1200万,占全球混合动力市场九成。尽管不少品牌都推出混动产品,但丰田无疑是最大卖家,但丰田的混动在中国一直没火起来。

丰田转让混动技术 是馅饼还是坑?

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中国混合动力汽⻋产量从 8124辆增长到12.5万辆。相比年产销千万辆的汽车市场,混动汽车只能算小众车型。近两年,丰田混动销量占比不断提升。2019年,丰田双擎车型销量占比超过30%,雷克萨斯混动车型占比最高接近40%。

丰田混动销量占比不断提升,但远未形成趋势。原因除了没有政策补贴(只有广东地区有地方补贴)支持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其它汽车企业(特别是中国汽车企业)混合动力技术太弱,很多混合动力技术的专利捏在丰田手中,所以大家另(破)(罐)辟(子)蹊(破)径(摔),一门心思扎进纯电动领域,丰田的混动技术在中国也就曲高和寡。

如今,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接近尾声,动力电池技术也未有革命性突破。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历史纪录,但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73.8万辆,同比下滑18.7%。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前9月同比下滑24.2%,纯电动乘用车依然未能走出颓势。

前有专家公开吹风,后有丰田转让混动技术,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市场似乎一夜间迎来“春天”。

只是,突然大度的丰田,其转让的混合动力技术真是“天上掉馅饼”,为中国车企送来的“及时雨”?

其实,早在2017年开始,丰田开始放开专利权,为其它车企提供技术,并希望与其它车企合作。去年4月,丰田更是无偿开放拥有的混合动力技术专利权利,为竞争企业无偿提供技术,力争扩大混合动力车市场。

丰田转让混动技术 是馅饼还是坑?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最核心的行齿轮核心专利,2017年2月份在美国、欧洲已经失效。丰田在中国最早一批申请的“行星齿轮组”专利,也将于2023年过期。专利过期,意味着其它竞争对手可以免费使用,丰田将不能再收取高额的技术专利费。

但是,尽管丰田在2017年开始开放混合动力技术专利,与之合作的企业寥寥。除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大趋势下,车企对油电混动技术不重视外,更主要的是丰田开放了专利不代表其它企业在混合动力技术领域就能达到丰田的技术水平。作为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及资金长期投入的技术,这是丰田免费开放专利,其它车企也不愿意捡“便宜”的原因。

去年9月,丰田与广汽集团签订电动化及智能网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合作内容之一,是双方将推出混合动力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广汽集团采用丰田THS系统的混合动力产品最迟将于2021年推出。以及最近丰田向吉利、一汽集团等转让混合动力技术的消息,更多的是丰田向这些企业提供现成的THS系统的混合动力产品,用以组装混合动力新车型。

昔日的同行者

曾经,与丰田同样看好混合动力市场的还有一家中国零部件企业——科力远。2013年10月,丰田与科力远等合资设立科力美汽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主要为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国产混合动力汽车生产动力电池。

除了与丰田合资、成为丰田中国市场混合动力汽车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外,因为看好混合动力汽车的前景,科力远一直在自研混合动力系统——CHS混动系统总成。2016年年底,科力远CHS系统产品正式发布,并且与吉利一起推出帝豪EC7混动版。

丰田转让混动技术 是馅饼还是坑?

在推出CHS混动系统总成前,科力远当年还办了一件大事。广东2016年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佛山科力远CHS(汽车混合动力)项目正式动工。CHS是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7.99%)、吉利控股集团、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公司。该混合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落户佛山,项目总投资规划100亿,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00万台套总成系统的能力。

据公开报道,2018年6月,科力远CHS佛山工厂正式投产,首期投产产能为10万台套。但到今年9月,CHS项目已经处于停工状态。据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停工是为了转型。

“CHS公司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不再直接生产混动总成,而是提供技术服务,为车企开发混动车型,开发一款车的收入有两三千万,同时提供检测等服务。”这是一位常年关注科力远的投资者透露的消息。

丰田转让混动技术 是馅饼还是坑?

在外界看来,CHS项目的停产,科力远曾经最核心和投入最大的项目基本宣告失败。据科力远财报显示,从2015年成立开始到2019年,科力远混动净利润分别为7998.76万元、-9282.7万元、4920.93万元、-90.08万元及-2.37亿元。2020年上半年,科力远混动净利润亏损8494.39万元。常年的巨额亏损,以及混动市场的低迷是科力远CHS项目停产的主要原因。

但值得一提的是,受丰田在华混合动力汽车销量的增长影响,2020 年上半年,两者的合资公司科力美实现销售收入 7.89 亿元,同比增长 27.25%。目前,科力美 HEV 车用动力电池第二期(累计 24 万台套/年)扩产项目已全面投产,第三期(累计 36 万台套/年)扩产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与设备安装工作。

此外,今年10月11日,科力远(600478)发布公告称,将投资15亿元建设“科力远锂离子电池产业园”,建设电动自行车、共享充电柜、智能家电等民用锂电池包、复合锂电池及电池包的生产基地。

作为已经在混合动力总成系统领域自研近10年,并且与丰田成立混合动力电池合资公司的科力远,原本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但在丰田混合动力技术专利即将到期,科力远仍选择停产CHS项目,将业务重心转向市场蓬勃发展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家电等民用锂电池业务领域。足见做混合动力系统并不是那么容易。

丰田免费转让混合动力技术专利,看似“天上掉馅饼”,但免费的东西往往更昂贵。不过,如果作为核心零部件向其它车企供货,对丰田和其它车企而言无疑是最好的合作方式。不管怎样,丰田都是最大赢家。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