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上海> 新闻>正文

试驾smart精灵#1

2023-02-07 13:34:00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随着女性消费群体的增多,不少车企也适时推出了更针对女性市场的可爱车型,通常作为家庭的第二款车,女性专属座驾并不需要太过兼顾家庭全员的用车需求,因此在设计上可以不受尺寸限制,留给设计师发挥的空间就非常充裕。而作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鼻祖”品牌,smart在俘获女性车主这方面,向来颇有心得,比如本期主角smart精灵#1,就深谙此道。

smart近些年已经逐渐开始突破微型车禁锢,比如在forfour上已经能够找到向实用性妥协的证据,而smart精灵#1则定位于小型SUV车型,尾部“豪情精灵”字样,也表明了它的身份,设计上由奔驰主导,而吉利则负责整车工程开发,smart精灵#1是基于吉利浩瀚SEA架构打造而来,所以同门师兄弟很多。

在设计上,smart精灵#1在线条的拿捏上依旧到位,前脸的各个拐角处都采用了圆润的处理方式,包括头灯组以及下包围等处,因此,smart精灵#1几乎没有什么凌厉的杀伤力,依旧那么可爱。

而在车身颜色上,smart精灵#1也提供了丰富的车色可选,且多数颜色选择相当活泼,但除了粒子白、沉寂黑、赛博银三种颜色之外,其他像镭射红、量子蓝、哑光灰等都是需要加价的,最低3000元起步。

侧面处理依旧以圆润风格为主,虽然车长仅仅4270mm,但轴距足有2750mm,已经达到了大号紧凑级SUV的轴距水准,对纯电车型来说,短车长、长轴距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而外观上,四轮四角的设定,当然也更有利于营造出可爱风。

smart精灵#1的车顶线条在向C柱延伸的过程中逐渐加厚加宽,并在结尾处镶嵌了smart的logo,不仅让侧面看上去没那么单薄了,还增强了车型辨识度和品牌归属感。

轮毂设计相当精致,235/50 R18的规格,对于小巧的车身来说,已经很大了,低风阻的封闭轮圈设计是新能源车必不可少的元素,黑银亮面的撞色也与整车风格极为搭调,视觉效果不俗。

尾部设计较为简洁,整体继续保持了圆润的设计风格,贯穿式尾灯组的造型与头灯组如出一辙,算是一种呼应,并且同样采用了LED光源。

相比较外观的简约,内饰设计倒一反常态,通常小尺寸车型会选择极简风格,而smart精灵#1的内饰,设计细节元素颇多,整体采用了标准的T型布局,各个拐角处也遵循着圆润化的处理。三幅式方向盘略微平底,尺寸适中,握感舒适。

方向盘后方的液晶仪表盘也采用了隐藏式设计,被嵌入中控台整体中,屏幕狭长但显示效果不俗。悬浮式中控屏幕尺寸则达到了12.8英寸,内置有8155芯片以保证车机系统的流畅运行,界面UI设计也非常活泼,卡通元素很多,但是不规则的布局需要稍微熟悉一下。语音助手的虚拟形象是一只小狐狸,在下达语音指令时会有动态的交互效果,虽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上的帮助,但相信这个小细节会深受年轻女孩子的欢迎。

smart精灵#1采用了电子怀挡的方案,因此前排中央通道预留出了相当充足的储物空间,并设置有手机无线充电、杯架以及半开放式储物格,整体观感也更清爽。

座椅和空间方面,smart精灵#1的座椅设计也非常可爱,依旧充斥着可爱的圆润风格,填充物看上去也非常厚实,而实际的乘坐感受,并没有一味的追求塌陷感,对身体的支撑还是富有相当的韧性。

后排的乘坐空间可以说出乎意料,长轴距的优势很直接的加持给了后排乘坐空间,尤其是腿部空间相当充裕,但因为座椅宽度有限,虽然是五座车型,但后排如果乘坐三位成年男性,横向空间还是会显得比较局促。

动力方面,试驾的smart精灵#1 pro+版采用了后置后驱的动力布局,后置单电机可以提供200千瓦的功率输出以及343牛米的峰值扭矩表现,对于这样一台软萌可爱的小车来说,动力十分充沛,零百加速可以做到7秒以内,这点与外观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至少在马路上,它不是那么好惹的角色。底盘方面则配备了前麦弗逊后五连杆悬架结构,具备L2级自动驾驶能力。

动力电池组以及续航方面,smart精灵#1 pro+版搭载了66kWh的三元锂电池组,并支持快充,CLTC续航里程为535公里。

在运动模式下,smart精灵#1 pro+版的动力表现称的上暴躁,电门响应迅速且输出极为线性,在街头上应该可以单挑绝大部分燃油车型,而在更常用的节能模式下,响应和输出有所减弱,动能回收力度增强,但应用于日常驾驶场景是能够完全满足动力需求的。

底盘表现与动力表现一致,明显偏向运动,紧绷感十足,尤其是激烈驾驶时的侧向支撑性相当到位,非常的灵活,且整体驾驶质感相当扎实,而转向手感偏重,电子味被削弱了不少,所以,从动力以及底盘表现来看,smart精灵#1并没有一味的迎合女性,驾驶素质以及运动质感反倒更适合年轻的男性车主。

其实除了尺寸,smart精灵#1无论是从设计、续航以及动态表现等任何层面来说都对得起它20多万的身价,只是看上去有点贵而已。但目前的市场上,主要针对女性车主开发的个性车型,或多或少有一些溢价,但smart精灵#1的实际试驾表现,反倒没有溢价太多,综合表现不俗。

上海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