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内燃机工作会议将发布尿素准入标准

2014年11月03日 09:25:21
分享到: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孙伟川

“《中国内燃机工业产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准入条件》”)的最大意义在于优化了生产环境,为领军企业做大做强铺平了道路。”10月27日,在接受《商用汽车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安力对近期公示的《准入条件》的这番解读可谓开门见山。

优化生产环境 抑制低水平生产

当下,我国已成为内燃机生产和使用大国。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内燃机市场保有量已达到3.8亿台。然而,由于关键核心技术欠缺,加之我国在节能减排标准体系、政策引导上的不力,致使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内燃机产品在节能环保指标上仍有较大差距。长期过低的市场准入门槛,也导致了目前内燃机工业的产能过剩和低水平、低价竞争。

“《准入条件》的出台,将为内燃机行业设定较高的市场准入门槛,有效抑制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魏安力认为,该条件还将给行业内的领军企业带来更多机会,扶持行业领军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带领整个行业的技术升级。他进一步解释道:“《准入条件》通过较高的准入门槛优化市场环境,为龙头企业解除发展中的后顾之忧,最终将其打造成具有国际综合竞争力的企业。”

此外,《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准入条件》不仅宏观阐述了准入要求,而且在注册资金、生产纲领、生产条件、产品质量、研发机构等方面有更为具体的进入标准。对此,魏安力表示,市场准入是解决目前行业众多问题的根本。较高的市场准入门槛,有助于给所有致力于研发投入的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产品准入为先导 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

据了解,《准入条件》在近期进行公示后,还将在今年12月2日召开的《推动内燃机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工作会议》”)上作为主要内容再次提及。

而关于此次《工作会议》,魏安力指出:“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首先,国办发[2013]12号文件已执行了2年,需要进行阶段性总结;而且明年是‘十二五’的收官年,需布置一系列相关工作。另外,基于目前商用车排放法规即将全面实施,无论从协会还是政府方面都要全力推动。而在排放法规实施后,内燃机的燃油消耗问题也需要在会上重点研究。除此之外,此次会议还要布置‘十三五’的重要工作。因此,本次大会可谓意义重大。”

关于本次会议的主题,魏安力表示,此次《工作会议》的主题十分明确,对内燃机产品来说,会议将提出创新体系建设,而且从“十三五”规划到2030年技术路线图都是围绕创新体系建设展开的。另外,在创新体系建设之中,还要落实两个方面。

“首先,高调提出降低内燃机的燃油消耗。”魏安力指出,这件事已经到了根本无法回避的阶段和时期。如今内燃机是我国石油消耗的最大产业,2013年,内燃机产品累计消耗各类商品燃油和润滑油总量达2.81亿吨。按照我国当前石化炼油系统轻质油收率全国平均水平为75%计算,生产2.81亿吨商品燃油需要炼制3.75亿吨原油,开展内燃机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就落在减低能源消耗,并体现在节能减排成熟技术的应用,以此来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

“其次是高度关注产品质量。这次会议将大力倡导从产品开发到标定再到销售等各个环节对产品一致性的关注。”魏安力强调,这两方面都是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也是本次会议要倡导的核心。

除此之外,会议还将进行“十三五”重点工作情况说明,其中对非道路小缸径多缸柴油机以及轻型商用车柴油机提出了正向设计、自主研发的要求。另外,迫切希望政府能够对内燃机产业进行扶持。

“为了优势企业的发展,国家一直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支持和政策倾斜。本次会议上,我们计划提出的创新体系建设迫切希望国家予以支持。而创新体系建设之中的燃油消耗和产品质量方面,也需要政府给予政策倾斜。届时,我们将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一两个小时的对话,共同商讨业内关注的这些问题。”魏安力表示。

油耗标准、尿素生产和质量监督即将有明确说法

多年来,油耗标准和尿素生产和质量监督管理一直是业内十分关注的大事,《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从《工作会议》召开通知中了解到,这两方面也将在会议中有所涉及和体现。

“这次会议将给业内一个信号,即内燃机降低燃油消耗将会成为今后的核心工作,未来力度还会更大。”魏安力指出:“近期工信部已经对乘用车油耗不达标企业进行公示,并推出了强制要求。作为内燃机的油耗标准,我们也探讨了2~3年,希望给业内一个满意的答复。”

而对于尿素质量,魏安力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尿素一直是推行国Ⅳ排放标准的难题之一。我们了解到,欧洲排放控制水平升级初期,尿素标准的制定也是从协会开始发起的。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根据各方面的考量,决定率先起草尿素生产制造条件和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的方案,当然希望这个方法能够被政府和主管部门认可。总体来说,油耗标准和尿素质量是下一步重要课题,相信很快也会落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