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重卡应以何种方式实现“零公里运输”

2015年11月06日 10:03: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商殇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中国,重卡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零公里运输”?之所以再次抛出这个问题,是因为近日笔者与朋友驾车经过山东境内的国道205线时,在路上恰巧遇到福田欧曼浩浩荡荡的“背车”(给“背车”下个形象点的定义,即把一辆或几辆崭新的牵引车放置在另一辆崭新的牵引车上,上车扮演的是货物,下车扮演的是运输工具)运输队伍。

网络图片:福田有着悠久背车历史

看到此,车上一位朋友笑着说:“福田就喜欢这么干,就这么任性,就这么特立独行。”于是,大家也就再次把重卡零公里运输这个事情拿出来讨论了。

在中国,比较常见的一车背一车。(图片来自网络)

在中国,重卡距“零公里运输”尚遥远

“零公里运输”的大概意思就是一辆新车从生产线下来,中间经过一定的运输途径,最终到达用户手中时,新车的里程表数应该控制在50公里以内或者更少,这样我们就可以称这辆车做到了“零公里”运输。

在我国,零公里运输在乘用车领域内基本上可以完全实现,但是中国的重卡运输,大多数生产企业比较倾向于选择让专业的送车公司把车从厂家直接开到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所在地,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多用户在提到车时,车辆的里程表数往往是几百、几千公里不等。用户对此介意么?这就因人而异了,笔者也进行了一些调查,虽然有一少部分购车者会认为新车提前做了磨合,对此并不是太在意。但是大多数卡车司机还是希望自己所买的新车在入手之前没有经历过长途跋涉。

那么,中国的重卡会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零公里运输?上述笔者与朋友的见闻,福田欧曼的“背车”做法,就是业内经常会使用的一个方法,被业内戏称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卡零公里运输”。

“背车”这个方式可行不?

对于“背车”运输,业内不止福田一家在做,只是福田用这种运输方式的次数多,让业界人士印象深刻。其实,其他很多车企几乎都采用过这一方法。

在前些年,“背车”被很多人诟病,也屡屡被媒体曝光。虽然近几年大家对“背车”这一现象见怪不怪,而且在2014年4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商用车背车装载技术要求》完成了征求意见稿的编写,该要求也列入国家发改委2012年物流行业标准项目计划(发改办经贸[2012]3133号)且对外公开进行了征求意见。这意味着背车运输如果按照一定的技术要求,在未来或许可以合法化。

但是,笔者还是认为,尽管背车运输有一定的经济性、装卸车便利性等特点且外国也有诸如此类的做法,但是在具体的背车装载技术要求没有以法规法规条文明确下来之前,“背车”这一运输方式如果经常、大量地在道路上出现,难免会有安全隐患。

图说:早些年,发生在四川罗江县的背车运输事故现场。

笔者也期待,随着重卡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中国的重卡也能向外国的重卡那样,通过专业的专用重型车辆,对重卡新车进行专门运输,这才是笔者所期待的真正的重卡零公里运输,毕竟,道路安全无小事。

在欧洲,多采用专用重型卡车运输的方式对卡车进行运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