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江西高安调查:中卡上涨 重卡大降已入冬

2015年12月09日 09:15:25
分享到:

“就今年的市场发展趋势来看,重卡经销商真是进退两难。”江西省宜春二0六物资供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0六”)市场部经理况永辉说道。

“从全年的订单成交量来讲,中卡市场终于迎来了春天。”江西乐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乐发”)总经理简柒林表示。

一个是艰难度日的重型载货车经销商,一个是意气风发的中型载货车经销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二者之间出现这样的反差呢?

三大因素使然 重卡经销商进退两难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国内重卡市场11月份同比下滑17%,以约4.5万辆的销量再创历史新低;1-11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49.9万辆,同比下滑27%。面对一连串的负增长,实时关注重卡市场变动的况永辉,在谈及公司现状和行业发展时略显烦闷。

况永辉所在的二0六,目前以经营东风柳汽和福田欧曼两大品牌的重型载货车为主。“就目前重卡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无论是哪个地区、哪个品牌的经销商和整车厂 家都不好过。就以我们当地的重卡经销商为例,多数经销商能够将累计销量的同比降幅维持在30%-40%,就算是正常的,不过,依然不乏累计销量同比降幅高 至50%-60%,最终停业整顿、进退两难的重卡经销商。” 况永辉无奈地告诉记者,“目前,在二0六的销售体系里,欧曼的销量占比较大,柳汽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而就今年全年的业绩来看,两大品牌的产品销量同比都 出现了明显下滑。”

对于重卡销量下滑、市场需求严重萎缩的原因,况永辉向记者分析道:“首先,受重卡市场大环境持续下行、经济形势所迫、房地产及物流行业持续低迷等因素的影响,重卡用户长期处于严重缺少货源的阶段,因此导致部分用户不敢出手购买新车。”

其次是受当地二手车市场影响。第一商用车网了解到,由于高安当地的二手车市场“盘子”较大,全国各地用户都闻声来买二手车,为此,政府特设汽车产业管理委员 会基地进行二手车市场的管制。“但由于二手车市场混乱不堪,再加上有很多闲杂人等掺和,就出现了一系列坑蒙拐骗的事情,很多有心购车的人不敢再来高安买 车,而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二手车不能及时消化,新车的库存也越压越多。”

不过,在况永辉看来,虽然重卡行业受到全国经济形势和市场大环境等多方面原因压迫,但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仍是导致重卡销量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从国四标 准的日渐趋严到全面实施,我们的重卡销量一滑再滑。一方面,国四产品整体价格明显高于国三车型,加上部分用户所从事的行业也出现了市场衰退的情况,因此, 观望中的用户仍然占大多数。”另一方面,他进一步分析说,为了降低排放、减少环境污染,国家要求凡是国四车型都需要添加尿素,而车用尿素溶液作为SCR系 统的催化还原剂,成为柴油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的消耗品,虽然减少了废气排放,但也大大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成本。

中卡需求迎春天 江西乐发销量同比上涨一倍

虽说,高安当地重卡市场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全年都在走下坡路,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以中型载货车为主的江西乐发却迎来了春天。

“今年1-11月公司的订单交付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一倍之多。截至11月底,共计销售柳汽中卡100多辆。”简柒林说道。

当记者问及其产品销量为何与市场大环境背道而驰时,简柒林分析道:“首先,公司对销售模式进行了调整,与以往单一的销售模式相比,目前的销售模式更为灵活。 现在,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车辆挂靠、新车销售、二手车销售、回收二手车等一条龙服务,这为公司拓展了不少业务,促使销量大幅增加。”

“其次,从国三到国四标准全面实施的这一阶段,公司也损失了不少的业务订单,那时大部分用户都在观望。但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国四排放标准的日渐趋严不可逆转,国四技术也得到了充分的市场验证,因此,中卡的需求量正在大幅增加。”

年关将至,尽管简柒林在年初时订下的150辆全年目标虽还未实现,但他却是信心满满。“2015年还剩下最后一个月,而我们距离年终目标销量只剩下不到50辆。就目前的市场反馈和用户咨询量来看,完成150辆的年终目标不成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