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中国造重卡 大众是被逼无奈还是蓄谋已久?

2015年12月31日 09:33:11
分享到:
来源:商用车新网

斯堪尼亚要被出售了?

近日有消息称,大众集团急需增加备用现金和流动资金,以支付其欺骗美国柴油排放测试和伪造二氧化碳排放数据之后面临的巨额罚款、诉讼费以及车辆召回维修费,而这笔费用至少还需要100亿欧。为填补资金缺口,大众集团已经向银行承诺,如果到期没有筹集到足够资金,它将出售旗下资产来偿还。于是,众人纷纷预测,大众旗下的摩托车品牌杜卡迪,商用车品牌斯堪尼亚、曼,以及大众商用车公司将作为被出售的对象。

斯堪尼亚真的会被卖掉吗?

抛弃斯堪尼亚?未必!

作为商用车圈子内“精品”的代表,斯堪尼亚真的会被大众作为抵债砝码出售吗?

据了解,12月上旬,大众商用车公司表示,受“排放门”影响,根据现有的统计数据,大众商用车今年1~11月在东欧地区的销量同比下降18.3%,在南美洲的销量下降7.5%,而其他数据尚未统计出来的地区销量情况也不乐观。正是鉴于大众商用车公司在全球板块的下滑,再加上在以轿车为主的大众,商用车业 务为“非主流”,因此有人预计,大众为摆脱下滑业绩影响并急需增加备用现金和流动资金,斯堪尼亚、曼以及大众商用车公司或被出售。

不过,大众集团CEO马蒂亚斯·穆勒在一次公司内部的讲话中表示,大众集团将在德国之外的地区吸引大量资源,来帮助大众品牌从“排放门”中恢复元气。言下之意,大众更寄希望于利用海外市场的活力来帮助大众度过这一难关。

2015年,斯堪尼亚在德国新车上牌数量同比增长17%

在记者看来,卖掉斯堪尼亚,大众可不舍得!

要知道,斯堪尼亚拥有百年品牌发展史,一直是商用车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同时也是深受世界卡车用户喜爱的品牌之一。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几十年里,斯堪尼亚每年都保持盈利,是欧洲卡车市场上经营状况最好的公司之一。即使在2008年,斯堪尼亚净利润仍增长4%。

就在今年圣诞前夕,斯堪尼亚在德国传来好消息,这个瑞典的商用车品牌在德国市场销售业绩达到了新的高度:2015年交付车辆超过7000辆。据10月 31日的统计数据表明,斯堪尼亚在德国的新车上牌数量同比增长17%,德国已成为斯堪尼亚全球地区销量最大的市场之一。数据表明,在德国每八辆新上牌的卡 车中就有一辆是斯堪尼亚。

业务增速明显,大众甘愿忍痛割爱吗?再加上多年来,大众一直致力于整合旗下的商用车业务,力图合并斯堪尼亚与曼,成为超越戴姆勒奔驰沃尔沃的全球最大卡、客车巨头。一旦斯堪尼亚、曼以及大众商用车公司被抛售,那么大众称霸商用车领域的蓝图将彻底覆灭。

对此,斯堪尼亚在中国的经销商、北京綦齿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厅也表示,近年来,斯堪尼亚业绩表现良好,公司今年的业绩也稳中有升,谁也不愿意将挣钱的公司轻易转手出售。因此,斯堪尼亚将被大众出售的传言未必是真。

“磨刀霍霍”看重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马蒂亚斯·穆勒的一席话让人联想到大众针对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布局。

早在2012年,大众集团曾表示,考虑在中国建立卡车合资公司,以推动大众旗下重型车品牌的业务增长。不过,几年过去,事件并未得到进一步发展。其实,很早以前就有人预测,大众看重中国商用车市场发展速度及潜力,欲在中国市场造重卡。现在看来,并非没有这种可能性。今年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曾表示,大众、斯堪尼亚、曼将实现零部件和技术共享,这将有利于大众在重卡技术上的获取及制造经验的积累,更可利用国内现有的斯堪尼亚和曼的经销网络为日后的品牌扩张提供参考和帮助。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大众真在国内造重卡,势必掀起国内重卡市场一片“腥风血雨”。

据了解,大众商用车产品涵盖微型车、豪华巴士、客货两用运输车、轻卡等。为实现重卡业务的开拓,大众于今年5月组建商用车集团,将旗下斯堪尼亚和曼等商用车品牌整合,并命名为“卡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中重型卡车和客车业务。该项目已于今年9月完成。

不过,记者认为,大众进入中国造重卡,并不会像外界猜测那样实现斯堪尼亚和曼的国产化。一则,曼与国内重卡企业存在合作,一旦国产化,将影响到双方的合作;二则,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曼还是斯堪尼亚,都在中国高端商用车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一旦摆脱进口身份,实现国产化,将降低品牌议价能力。因此,记者判断,大众或倚重斯堪尼亚、曼共享技术平台,将大众品牌国产化,竞争中高端市场。而斯堪尼亚、曼则继续以进口身份引入国内,保持在中国商用车高端市场的竞争力。

众所周知,在乘用车市场,大众依靠多品牌战略取得了成功,旗下兰博基尼保时捷等品牌主打高端市场;奥迪、大众等主打中 高端市场;而斯柯达、西雅特等主打中低端市场。鉴于多品展战略的成功,大众势必形成低端、中端和高端市场的划分策略,以进口的斯堪尼亚和曼支撑高端业务,以国产化的大众品牌竞争中端市场,而低端市场由于国内经济的下滑和物流集约化的发展,这块市场的竞争将越发残酷,大众或放弃这片“浑水”。

当然,以上纯为记者设想,鉴于市场的不确定性,大众的“牌”将如何出,还要拭目以待。而针对大众在中国造重卡所带来的影响,王云厅表示并不担心。“业务 和市场重叠并不是一个成熟企业会犯的错误。因此,假设大众进入中国市场,也不会对我们的销售造成影响。即便斯堪尼亚国产,经销商也会共享这一渠道,对业务影响基本可以忽略。”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大众进入中国一定会对国内重卡市场造成深远影响。在利用曼和斯堪尼亚抗击奔驰和沃尔沃的同时,大众国产化重卡将凭借品牌影响力和技术优势在中高端重卡市场开疆拓土,市场格局或将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