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河北客车市场纯电动遇阻 什么情况?

2016年06月06日 10:20:56
分享到:
来源:商用车新网

河北一直是众客车企业看重的市场,某企业河北地区负责人张伟(化名)介绍,该企业在河北区域每年的销售额基本都维持在1亿左右。其中,公路客车销 售占30%左右,旅游客车在30%~40%之间,剩下大约30%的市场则由班车、校车等瓜分。而公交市场,则被少数几家企业牢牢掌握,从之前的黄海到现在 的珠海广通、中车电动,其他企业想进入颇不容易。

不过,这一情况在去年发生了彻底改变——纯电动大卖,特别是轻客。而在今年,情况又发生了变化。

河北客车:纯电遇阻 旅游走俏 公路不妙

河北是客车企业极为看重的市场之一

等政策 纯电客车销售遇阻

走访中不止一人向记者调侃,河北是污染大省。世界卫生组织(WHO)5月中旬公布的世界城市空气质量数据显示,中国PM2.5浓度最高的前五座城市均位于河北,分别为邢台、保定、石家庄、邯郸和衡水。

所以,河北是对新能源客车需求最迫切的地方。可是,不久前的一则新闻让人大跌眼镜。河北沧州上百车主购买了新能源客车,但是却没有拿到相关政策承诺的新能源补贴款。当地财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称,补贴款的专项资金出现了6个亿的缺口。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

先看一组数据,2013~2015年,河北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1323辆,折合标准车199689辆,超出预定推广目标40.8%。

再把时间定格到2015年。当年,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迅猛,河北自然也不例外。“在传统能源客车整体较低迷的情况下,借助新能源客车出色的销售业绩,我们超额完成了当年目标。”张伟表示。

鉴于上一年的良好表现,张伟和团队上下决心在2016年“大干一场”,但这一想法却在今年变得悬而未决。

去 年,河北拿出10多亿补贴新能源汽车。谁承想,在高额补贴带动下,河北当年新能源汽车销售达21000辆,补贴金额50亿元,远远高出预期,钱“花超了” 导致今年的补贴政策发生改变且至今未出台,再加上年初的“骗补”风波发酵,以及国补、地补的逐渐退坡,市场形势一下又发生了变化。

所以,尽管河北2016年的重点是在公交等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其中公交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是1471辆,折合标准车19972辆),但“目前看,若想完成今年的目标,还要看新能源政策出台后,下半年市场的具体表现”。

据透露,今年的新能源补贴,会采取“给固定的钱,买车自己定”的做法。

新亮点 旅游客车走俏

新能源客车销售迟迟未启动,就在众客车企业心急之际,旅游客车市场传来喜讯。

随着“2016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旅游客车一下在河北走俏起来。

“1~4月的销量中,大部分是55座以上旅游车,我们在唐山卖出的旅游客车,占我们在河北市场旅游客车销售总量的70%~80%,市场表现喜人。”张伟说,“我还听说,南方某客车企业仅在唐山就实现旅游车销售50余辆,可见今年河北旅游客车市场的火爆。”

记者在与众客车企业交谈中得知,除旅游市场带动外,政府部门加强监管也是刺激旅游客车销量上涨的原因之一。

“前两年,河北市场消化了很多单位班车。这些车辆在工作之余还承接了一定的旅游业务,对旅游客车的销售造成了不少影响。近段时间,由于运管查处较严,很多单位干脆直接购买旅游车,因此刺激了旅游客车市场的销量。”张伟说,8米仿考斯特班车会是今年亮点。

不奇怪 公路前景不妙

旅游客车市场表现喜人,相比之下,公路客车市场则不尽如人意。

2015年12月8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简称《规划》),涉及27条高铁、43条普速铁路、76条城际铁路以及9条市郊铁路。其中,京津冀有3条高铁、5条城际、1条市郊和1条普速铁路。

“如今,高线线路开一条,公路客运线路就死一条,很多客运公司根本不敢更新车辆。”张伟无奈地表示,“长途客运不行,河北地区短距离客运又在前两年刚刚完成车辆更新,今年的公路客车市场不好做。”

最有发言权的还属客运企业。石家庄新干线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振河表示,河北开往山东的高铁线路很快将竣工,“这对我们客运企业可谓致命打击,很多客运企业不会再投入新车到这部分线路上。”

公路客运与高铁PK毫无优势,那么转向支线如农村客运呢?对此,张伟表示,在石家庄,农村客运柴油车不给上牌,新能源车又没有政策,一时之间还看不到前景。

与公路客车市场同病相连的还有校车

据 张伟介绍,今年河北校车市场依旧“不给力”,沧州卖出几辆,廊坊、唐山有少量销售,而省会石家庄则因无配套政策而颗粒无收。“受当地政策影响,校车上牌 难,对运营人员的要求较高,车辆不仅要挂靠学校,还不能承接其他业务。此外,校车收费也颇为头疼,费用高了家长承担不起,低了则不挣钱,导致校车在某些地 区销售停滞不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