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1-5月:中重卡销量攀升/客车下滑明显

2016年06月14日 14:08:5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小莎

凤凰汽车评论 6月13日,中汽协公布了前5月的卡车和客车产销量:1-5月,国内卡车市场累计销售129.09万辆,同比增长4.67%;1-5月,国内客车市场累计销售20.61万辆,同比下降10.3%。

总体而言,今年前五月商用车市场总体表现比去年同期要好。究其原因,业内分析人士向笔者表示:前五月的卡车市场表现好主要是因为经历了去年几乎一整年的市场萎缩之后(尤其重卡2015年全年持续数月同比下降超过30%),进入2016年卡车市场需求逐步放开;对于客车市场而言,大中型客车市场仍旧是由于受到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推动以及旅游车市场的带动,总体表现较好,轻型客车由于其车辆的客货两用特性,受其客运市场和物流市场需求的影响,持续处于低迷状态。

尽管如此,若仔细观察卡车和客车各细分市场的销售数据不难看出一些端倪:比如,中重卡市场回暖迹象会持久么?轻卡市场的降幅为何进一步扩大?前五月中通客车的市场销量为何跃至行业第二?比亚迪大型客车的销量为何能实现翻番?轻型客车在经历了2014年、2015年挑客车市场销量大梁之后,为何开始进入低谷?……

卡车:回暖迹象明显 持续飙升难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货车产销130.87万辆和129.09万辆,同比增长2.69%和4.67%。其中:重型货车产销28.29万辆和28.09万辆,同比增长10.23%和14.57%;中型货车产销9.42万辆和8.84万辆,同比增长16.43%和11.69%;轻型货车产销65.94万辆和65.74万辆,同比下降7.86%和4.98%;微型货车产销27.22万辆和26.41万辆,同比增长23%和21.70%。

单若从车型来看,中重卡前五月的销量同比上升超过10%,接近15%。这一增长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非常乐观。观察前五月的中重卡市场不难发现,诸如重汽、陕汽等这些以传统工程车为主的企业,在经过2014、2015年的产品转型,逐渐向公路车靠拢,而公路运输车是当前市场潜力较大的一个细分。今年前五月与去年同期的相比还有一个市场增长点,虽没有具体的数字表明,但种种迹象无不在显示随着一些搁置工程项目在2016年的陆续开工,工程车辆迎来了一次小增长。再加之今年各地黄标车淘汰工作的继续推进以及去年中重卡市场需求的滞后释放,进入2016年中重卡市场开始持续四个月回暖。但是,正如中国大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一样,中重卡的市场增长也将进入新常态,预计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诸如5月重型货车销6.48万辆,同比增长25.37%,中型货车销1.84万辆,同比增长13.73%这样的较高增长,在今年下半年的持续性不大。

再就是轻卡,轻型卡车前五月的销量同比下降近5个百分点。出现此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2014年下半年以及2015年上半年轻卡市场由于受到排放标准升级以及物流市场需求极度上涨的市场机遇,使得轻卡市场的销量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所讲的轻卡是通过排放技术升级提高车辆整体性能的高端轻卡。高端轻卡目前的市场需求已经基本处于稳步增长态势,故在今年前五月出现小幅下降属正常市场现象。但是对于高端轻卡的需求,市场会有一个稳健的回升,轻卡市场不会大起大落。

客车:下降明显 政策利好难再大幅拉动销量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1-5月,客车产销20.76万辆和20.61万辆,同比下降9.11%和10.30%。其中:大型客车产销2.74万辆和2.61万辆,同比增长8.32%和7.80%;中型客车产销3.19万辆和3.14万辆,同比增长24.97%和21.34%;轻型客车产销14.84万辆和14.86万辆,同比下降16.48%和17.30%。

从前五月的数据来看客车销量下滑明显,前五月的销量亮点主要是中型客车,其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而5月份,客车产销4.01万辆和4.13万辆,环比下降14.57%和7.42%,同比下降14.92%和17.27%。其中:大型客车产销0.57万辆和0.55万辆,环比下降6.87%和4.75%,产量同比下降5.04%,销量增长0.31%;中型客车产销均为0.77万辆,环比下降7.83%和1.93%,同比增长56.66%和53.26%;轻型客车产销2.67万辆和2.81万辆,环比下降17.74%和9.31%,同比下降26.23%和28.74%。

整体来看大中型客车市场与轻客市场,一个整体的表现即是与去年同期比下降较快。经笔者了解,去年客车市场的增长主要是在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带动下增长,这一现象在去年下半年较为明显。进入2016年之后,由于新一轮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没有落地,故很多客车厂表示已经停止接收新能源客车订单。这是造成大中型客车前五月整体下滑明显的原因之一。

除了整体下滑之外,大中型客车的市场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1-5月,国内大型客车累计销售2614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7.80%,排名依次是宇通(7138辆)、中通(3867辆)、厦门金龙(2871辆)、厦门金旅(2326辆)、福田欧辉(2295辆)和比亚迪(2097辆)。从这一格局不难看出,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正在让客车行业格局洗牌。中通客车晋级第二名,以及比亚迪的高增长足以说明。尽管如此,随着新能源补贴力度的下坡,以及新能源客车市场化运营的成熟,日后,想依靠新能源政策拉动整个客车市场销量增长的可能性,正在减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