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深圳> 导购>正文
2017广州车展

上汽荣威-i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蓝色之恋 上汽荣威i6 16T环岛试驾

2017-05-31 09:5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Damon

中国品牌近两年的进步有目共睹,从销量看,已经完全可以与合资品牌抗衡。不过,细看下来,中国品牌的主要市场依然较为低端,且以SUV车型为主,背后原因说白了就是差异竞争,避开了合资品牌较强的市场阵地。时至今日,有销量作为保障,敢于正面叫板的中国品牌会陆续涌现,上汽荣威在推出RX5获得市场认可后,全新的紧凑型轿车i6也取得不俗的销量,上市后连续两个也销量突破7千台。

I6用来拼杀市场的武器不少,比如时尚而原创的外型,比如互联网概念——拥有一套好用且功能强大互联系统,再比如大空间,丰富的配置等。但是,这些竞争手段,实质仍然是中国品牌在上个阶段所采用的传统打法。在关乎汽车核心——动力总成部分,上汽的自主研发部门在历经数年潜心钻研,克服了种种苦难之后,终于“亮剑”,推出了所谓的“蓝芯”动力系统,达到了与目前国际领先水平的发动机同等的技术水平,从而能够将车辆的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达到很高的兼容性。本次我们在海南试驾的荣威i6 16T车型,就是这个成果的最佳展示。

技术达到国际水准

荣威i6 16T采用发动机是上汽与通用联合研发、共同拥有知识产品的“蓝芯”SGE 1.0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的技术包含:中置缸内直喷、200bar高压喷油系统、水冷集成式排气歧管、DVVT进排气可变正时、变排量机油泵、电子节温器、可开关水泵、正时链条采用滚子摇臂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数据上看,这台发动机拥有最大功率92KW/5200 rpm,最大扭矩170Nm/1800-4400rpm。

动力性够用,高转运转流畅

对于这台发动机,我们在试驾前同样持有怀疑态度,首先就是它的动力到底够用吗?试驾当天,我们先是通过了一段市区路段,走走停停,进行多次起步动作。发动机对于油门的相应很快,虽然低扭略显吃力,但是转速很快能爬上去,换来还算流畅的起步。随后,稍点油门,转速窜地很灵敏,大约在1500rpm涡轮介入,立刻就能感受到动力的涌现,再之后的输出就非常顺畅了,2000-3000 rpm的时候动力还有一次明显的小高潮,推动车身不会感觉到吃力。这台发动机运转地流畅,有些清脆干净的声线,高转时候更加洪亮,而且它一点也不惧怕高转,即使将转速拉到5000 rpm以上,也几乎没有杂音,扭矩没有明显的衰减感。我们试驾过很多的自主品牌研发的发动机,中低转输出基本都能完成地干脆漂亮,但是在高转阶段,要么声音混杂要么扭矩衰减明显,始终少了些味道。这台发动机则基本能够达到一台优秀发动机的所有表现,技术就是这么转化成为现实的驾驶体验上的舒适了。

油耗普遍都很低

上汽之所以下了很大的功夫去开发“蓝芯”的发动机,与国家提出的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不无关系,而这次直接将排量压缩到较小的1.0L,并非没有市场风险,那么换来的好处是什么呢?低油耗显然是重要目标之一。而本次试驾活动,厂家为了展示其节油能力,还特地设置了一个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项目(有兴趣的朋友可自行百度),但目标很明确,就是挑战2.99L/100km的油耗成绩。

既然是挑战赛,我们决定全力以赴,得到同车另外两家媒体朋友的支持,这种支持太重要了,在室外温度达到35度的海南,跑节油赛,大家已经准备好“蒸桑拿”了。在加油站加满油封箱、里程表清零后,我们采取了极端驾驶方式,关闭空调的AC,保持通风。以轻柔的方式控制油门。切换手动模式,主动控制挡位,基本在1500rpm以内完成换挡,快速切入最高的7挡,时速控制在60km/h匀速行驶,转速大约保持在1200rpm左右。由于比赛路段全程高速,而且路况优良,凭经验判断应该能够获得极端的成绩。路途中极其炎热,汗水很快就湿透了衣服,在队友的支持下,保持匀速耐心前进。行车电脑显示的平均油耗,从4.9L/100km开始匀速下降,一直到3.2L/100km,可见这台发动机理论上油耗可以很低。在行进中,我们逐渐发现,时速再快些达到70km/h平均油耗还依然保持较低水平,驾驶感觉上,车身跑得比较轻快,0.25cd的低风阻可以让最佳经济车速比一般车快,从而节省时间。一路上,车内人都是大汗淋漓,不停用纸巾擦汗,确实难熬,但大家依然坚持。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行驶,终于抵达终点加油站,行驶了122.7公里。拆封加油,油枪刚开始工作就跳枪,数字停留在1.31L,连我们自己都难以相信。简单计算得出此趟行程的百公里油耗为1.07L,虽然这个成绩就是很极端的数字,对于日常用车不具参考性,但它确实验证了这台车的一个节油水准,而且我们也是大幅度挑战了吉尼斯纪录。

事后,我们了解到,其他媒体车辆开空调以80-90km/h时速驾驶的,大部分百公里油耗也在3-4L之间,说明这台车的高速油耗普遍都可以跑出较低的水平。

行车品质值得肯定

这台发动机油耗低的一个原因是通过各种技术降低了摩擦,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整体的静音度也不错,至少在中低转速情况下,发动机运行的声音都显得很体面,而且点火瞬间震动也不会很突。至于高转,发动机声线会提升很多,但基本没有杂音,还算能够给予驾驭者信心。

总结:

荣威i6 16T是上汽“蓝芯”技术的又一成果,通过技术提升,降低排量从而达到节油减排的目的,完成国家的2020目标。从实际驾驶体验看,成果斐然,不仅保证了足够的动力性,其燃油消耗可以在极端的情况下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数字,在普遍的油耗也都在较低水平。另外,发动机工作的流畅度、静音性也都值得肯定。 在海南湛蓝的天空下,远处蓝色的大海波涛汹涌,驾驶着蓝色的i6,很容易就对“蓝芯”产生了好感。为环境贡献力量,所有人都义不容辞。

深圳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荣威i6
荣威i6
指导价:8.98-13.98万元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深圳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8-13.98
紧凑型车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大家都在看

8.98-13.98
紧凑型车
1.5T 1.6L
手动 自动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