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砖家不知道>正文

砖家不知道(3) 自主车型工艺一定差么

2014年08月27日 00:12: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啸面虎

凤凰汽车·砖家不知道 到底是德系车工艺好、还是日系车制造细致,一直都有着很大的争议,而自主品牌车型经常被冠以“做工差”的帽子,不过这些都能通过量化的方式进行横向比较,所以《砖家不知道》就来告诉您关于车身外部工艺的评价和比较结果,包括德系、日系、自主品牌车型之间的对比以及SUV和轿车的工艺差别。

之所以会有这期内容,是因为梦梦在闲来无事时发现自己的小车发动机盖的接缝有点夸张的大,但一直坚信德系车品质一流的她,真的无法接受这种事实,所以又找来啸面虎询问一番。

德国车外部工艺好?

梦梦:我老听人说德国车质量好,制造水平好,为什么在我这小车上没有显现出来?

啸面虎:说什么好都是有普遍性的,而你的车没在“普遍”的行列中,所以表现的不咋地。

梦梦:……

啸面虎:无话可说就认真听讲吧。你今天问我的是车身接缝,其实我们一直都对这个进行测量和计算,通过对固定几个位置接缝大小的平均差值(不是接缝本身的大小),即接缝大小的均匀程度,来判定车辆外观工艺的好坏。

总体而言德系车和日系车表现都不错,在外观接缝项目排名前10名中,日系车占了6席,德系车有3席,这个比例或许有点出乎人的意料,但结果更加令人震惊,往常被人们奉为楷模标杆的奔驰宝马丰田却没有出现在前三名。

第1名是英菲尼迪Q50,这个好理解,高档车的工艺水准很高;但第2名是马自达CX-5,这个以往很难被人和品质划上等号的品牌,却在南京工厂造出了傲视全球的外部接缝水平!至于桑塔纳,很多人也抱怨德国看不到这车,但依然要比原版引进的高尔夫、迈腾表现更好。

从购车消费评价已经评价过的53款主流车型外观接缝这一项的成绩来看,日系车车身接缝做工普遍要比德系车好一些

梦梦;又是一场挑战传统思维的说教。

啸面虎:日系德系在工艺上普遍较好,这个是不争的事实。而自主品牌车型表现就一定差么?也不一定,虽说普遍表现一般,但随着我们自主品牌这些年的进步,依然涌现出一些较好表现的产品,比如奇瑞艾瑞泽7,已经处于平均线之上。外部工艺确实与合资没什么区别了,而江淮和悦也有较好的表现。

优秀的自主品牌车型在外部制造工艺上现在可以与合资、进口车看齐了

梦梦:平均线是什么意思?

啸面虎:平均线是“购车消费评价”每一个评级都会有的平均水平的标准,即所有评价车型此项成绩的平均值。您在查看购车消费评价排行榜的时候,都能看到这个“平均线”。

SUV比轿车制造工艺差?

梦梦;我正在看排行榜,呃……为什么SUV,包括那些挺贵的SUV,车身工艺几乎没有一个在平均线之上的?

啸面虎:有2款SUV在平均线之上……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SUV的车身和轿车不太一样,比如同样是车门,SUV普遍要比轿车大一些,尺寸更大,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负面的效应;而车身样式的不同,也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效果,比如尾厢的部分,轿车的后行李厢盖都比较规整,但SUV不仅尾门大,而且通常会有一些设计上的曲线等,这样比较难保证接缝上的统一。

而实际上我觉得SUV允许大大咧咧一些,接缝大点根本不叫事儿。

梦梦:那宝马X4接缝差值这么大如何解释?

啸面虎:X4就是因为那副流线造型,才没顾及到接缝……噢,对了,X4是美国制造,老美的工人可没德国人干活仔细,哈哈!

SUV的车身工艺普遍不如轿车好

本文涉及相关车型购车评价报告链接,点击图片跳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