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97) 萨博电动车天津制造

2015年12月31日 03:20: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提到属于萨博汽车的技术辉煌您会想到什么?是装在1977年萨博99 Turbo车型上那台涡轮增压发动机?是1997年问世的,空气阻力系数可达0.29的萨博9-5?还是那句“贴地飞行,人车合一”的经典广告语?总之,这些事情都已伴随着2011年的公司破产而成为了“不再继续”的回忆...不过,最近有消息称:拥有“SAAB"商标的NEVS集团获得了“任性有钱”的中国熊猫新能源公司780亿人民币的合作项目,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还只是个开始。

“土豪”公司真有钱,到底什么来头?

没错,相信要不是这780亿的事,还勾不起我们对萨博的“记忆”,简单的说,这780亿人民币的大单主要包括了15万辆萨博9-3版电动车和10万辆其他车型的电动车产品及服务,也就是780个亿将购买“25万辆电动车+配套服务”,时间期限则是2020年之前。

目前,SAAB品牌的所有权归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拥有,这家公司的总部设在香港,是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实这家公司就是为了2012年收购萨博汽车公司技术和资产而成立的,目前在瑞典和中国天津都有工厂。而“金主”熊猫新能源则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他们和多家汽车租赁服务平台都有合作,这15万台电动版萨博9-3足以让熊猫新能源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租赁公司。

不仅仅有电动版萨博9-3,还有四款车?

具体到车型,现在显然还不是公布名称的时候,各种猜测也很多,但比较有理有据的说法是:这里所谓的电动版萨博9-3应该称之为“9-3改进版纯电动车”,暂时会命名为Corporate Sedan(企业轿车),单就电池和管理技术来说,肯定比N年之前问世的9-3电动版续航里程更长,电机性能更佳,还能同时满足欧洲的行人保护法规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互联网功能的需求。而其余的10万辆车则分别是5万辆中巴和5万辆电动物流车。这些车当然不会是Nevs自己造的,同样来自的官方的说法,目前其正在国内收购车企,包括一些乘用车企业和商用车企业。

在这之后,NEVS则计划在2018年再推出四款基于凤凰平台的全新电动汽车和电动动力总成。比较靠谱的说,这四款全新产品会包括一款叫作Distictive Family SUV的家用纯电SUV;一款叫作Active All-rounder主动全能型, 溜背型轿跑车,这可能很像萨博CC;一款叫作Urban Adventure的城市跨界车,看起可能会像原来的萨博9-3X旅行版;还有一款叫作Sports Urban SUV运动型城市小型SUV。

有消息说,NEVS正在加快速度在瑞典招聘员工,并重新调试特罗海坦工厂的车身和喷涂生产线(瑞典工厂),目的是在2016年上半年将涂装车身生产出来,运到中国天津工厂进行组装,然后,预计到2017年年中首款改进后的9-3电动车将在天津工厂正式下线,并计划2017年夏天在中国上市。

不过,生产是生产,但我们依旧不会在新车上看到“鹰头狮身”车标,这是个“老生常谈”的事情,其实,有着60多年历史的萨博品牌,其名称所有权(SAAB)归世界知名“鹰狮”战斗机的生产商萨博防务公司(Saab AB)所有,但其Logo图形(鹰头狮身的Griffin logo)所有权归瑞典斯堪尼亚(Scania AB)公司所有。而NEVS在2012年6月购得破产的萨博汽车相关资产时,只取得了名称字母的使用权,“鹰头狮身”的Griffin logo已被斯堪尼亚公司收回。

说电动就电动,核心技术来自何方?

既然说了新的电动车是基于萨博9-3车型技术而来,那也就意味着它依旧是“凤凰平台”的产物,而按照官方的说发,新车的电机和电池技术将来自中国企业。而据了解,动力电池配方与比亚迪的电池同属一源,都是铁锂电池,总工程师就是来自比亚迪电池的最初创始人。

毋庸置疑,电动车正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更清洁的消耗而成为市场追捧的新宠,萨博在这个时候回归人们的视线算是个好机会,同时,强劲的资金支持,也让品牌技术转型制造电动车成为比较“靠谱”的事,只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制造出这15万辆电动版萨博9-3,如何平衡各种投资方利益,如何梳理供货商关系等等都是不小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