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奇骏勇闯无人区 越得过沙丘省得了油

2017年09月11日 06:3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洋

凤凰汽车·体验试驾 不知从何时开始,大家对于SUV四驱系统的性能似乎没那么重视了,越来越多消费者也开始接受SUV前面加上的“城市”的标签,甚至很多SUV车型全系都没有提供四驱系统,虽然这是市场导向的结果,却也是一种妥协,难道城市型SUV就只能在城市铺装路面跑跑么?

面对这样的疑问,同为城市型SUV的奇骏不会同意,于是便有了本次的奇骏勇闯无人区活动,以此来自证,城市SUV也能玩的野。这次活动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附近的无人区举行,主要内容为翻越沙漠、公路节油赛和探索大峡谷,涉及沙漠、公路、戈壁和场地越野等路况。对于一辆家用车来说,这些路况在日常使用时并不会有太多接触,但对于一辆SUV来说,这正是买一辆SUV的初衷,也是需要它发挥性能的时候。

攀岩石
飞机抵达银川机场后,还来不及稍作休息,体验项目就已经开始了。第一天行程的目的地为阿拉善左旗,地图上显示最近路线不及200公里,不过对于本次活动来说,绝非跑跑高速公路那么简单。从银川出发向南直奔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的贺兰山,贺兰山南北长220公里,东西宽30余公里,体验的路况主要为砂石路段和部分岩石路段。

在接近贺兰山出口时,途径了一段岩石路面,这里不仅有更加锋利的岩石,而且地形复杂路面崎岖。不过即便如此,只要将驱动模式旋钮转动到四驱锁止位置,稳住油门,剩下的就交给奇骏好了。

豁沙漠
不同于之前的沙石越野路段,在沙漠里行驶不仅需要娴熟的驾驶技巧和丰富的经验,准备工作更要做好。降低胎压、插好旗子、备好工具,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一个都不能少。

给轮胎放气是必不可少的,将胎压降低到1.0帕左右,为的是增加胎面与沙子的接触面积。另外,不同于泥地或山路的越野,在沙漠里,花纹太深的越野胎往往更容易扬起沙子给自己“刨坑”,所以一般的原厂公路胎更容易应付。

这是我第一次乘车进入到沙漠腹地,车轮扬起的沙尘惹得肾上腺素飙升,紧张和兴奋之余也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沙漠里行车也需要格外注意,时刻保持敬畏之心,行走中的沙漠无时无刻不在变化,即使是常年游走于其中的老司机也不敢懈怠。

掌握好教练的经验之谈后就会发现,真正握上方向盘时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惊险,控制好油门和方向,感受轮胎与沙粒的每次亲密接触,让车辆游走于被控与失控之间,畅游在沙漠中,剩下的就只剩享受了。

不过在沙漠和正常路面切换时要格外注意,同车的小伙伴在玩嗨了之后显然还没收住,从沙漠出来之后的路上一不留意轧到了尖石子,低胎压加上薄胎壁,直接发生了爆胎。所以这里也提醒大家,日常用车时轮胎关乎用车安全,一定要及时查看胎压,及时维护。

跑高速
结束了沙漠穿越的体验,在大本营稍作休息后便驱车前往敖伦布拉格,这次体验是以比赛的形式进行,而这一段的路程的比赛项目为节油比赛,全程240公里,以一级公路和省道为主。

不过由于之前的爆胎事故扣分严重,即使全程零油耗也无济于事,所以我们打算反其道而行,看看在大力刹车大力油门的大力下,这台搭载2.5升发动机、自重1.6吨的“大家伙”到底能出什么奇迹。

不开空调?定速70公里/小时巡航?怎么可能,我们的目的就是要看看这台奇骏在“用力猛开”的情况下能有什么表现。当然,“起哄和嘲讽”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停在路边欣赏风景、到路边啃着西瓜,或是在经过其他媒体老师的车时一脚油门到底,看着后车消失在后视镜中。

不同于沙漠里的野小子,在公路上,奇骏又表现出其稳重的一面。油门初段的调校很积极,特别在3000转/分以后,动力的表现是个十足的活跃分子,CVT变速器虽然以线性和舒适著称,不过匹配在这台奇骏上,传动丝毫不拖沓,在加速中能模拟AT变速器降挡的效果,让驾驶者充分体会到动力积极响应的畅快感。

作为顶配车型,中网车标部分看着就比普通版本车型“高大上”,ICC智能巡航系统等功能就藏在其中,开启后能自动“咬住”前车,并可以实现刹停,基本可以解放双脚了。

全程240公里的节油比赛路程,我们全车坐满4个成年人,空调保持在23度,正常驾驶加上走走停停和急加速急刹车的情况下,共消耗了19.01升燃油,折合下来平均不足8升/百公里,想必这样的结果比单纯的节油更有参考意义,而其他参与节油比赛的最好成绩消耗了10升燃油,折合后达到了惊人的4.2升/百公里。而对于这台搭载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自重1.6吨并配备四驱系统的奇骏来说,能有这样的表现,还真就算是出“奇迹”了。

越戈壁
对于满是砂石的河谷戈壁滩,众多的越野爱好者的探访已经形成了明显的车道,只要顺着车辙前进,穿越的难度并不大,不过前一天的爆胎多少还是留下了心理阴影,加之这辆顶配车型225/55 R19的又薄又大轮胎,但凡遇到横在车辙上的石头都不敢轻易得罪。

这台顶配奇骏采用了尺寸为225/55 R19的轮胎,配以双色亮面轮毂,视觉效果自然不必多说,不过在面对如此恶劣的路况环境下还真就难以应付。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布局在这一级别中比较常见,悬挂整体很有韧性,弯道的支撑性和对细碎的震动控制都很到位,在公路上自不必多说,而在这种砂石路面的戈壁滩,就显得有些硬了。不过控制好车速,不让其产生共振,也不会带来太多的不适感。

过场地
虽然干枯的河谷穿越难度不大,不过对于拥有4X4-i四驱系统的奇骏来说,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往前冲,所以在河谷深处的换乘点布置了场地体验项目。

奇骏搭载了一套适时四驱系统,可以手动选择两驱、自动以及LOCK模式。一般情况下放在两驱或自动模式即可应付,稍复杂的路况时就需要用到LOCK模式了。通过交叉轴前,手动旋转到“4×4 LOCK”位置,车辆会自动侦测车轮的打滑状态并加以限制,通过交叉轴也不费太大力气。

总结:经过了3天与奇骏的朝夕相处,从山脊碎石到大漠孤烟直,从高速狂奔到阴山戈壁滩,“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翻得过沙丘,省得了油耗是我对奇骏性能的认知。面对各种路况下的挑战,奇骏的表现都值得称赞,让我对这样的一款城市型SUV有了全新的认识,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UV本该如此,不仅能买菜通勤,也能在生活无趣时任性一把,走别人过不了的路,看别人没见过的风景,也许,这就是一辆SUV的初衷和使命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相关阅读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7.99-26.2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6.2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