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带你纵情山水的大玩具 试驾福特Ranger Wildtrak

2018年08月07日 01:19: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查尔斯·狄更斯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在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今天,人们可享受的物质生活愈发丰富多彩,这是好的一面。然而,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带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这是坏的一面。人在城市里待久了,工作、生活压力剧增,总想要逃离这个钢筋混凝土的森林,回归真正的大自然,纵情山水。

现在,我们讨论最多的是新能源、电动车,事实证明它们目前还只适合在城市里使用,而要去到够野的地方,你还得拥有一台更加自由、足够强悍的车。硬派越野SUV是一个选择,但要更个性的话,皮卡是个不错的选择。

生而强悍的福特皮卡

而说到皮卡,福特F-150 Raptor猛禽绝对是最受国内外越野玩家推崇的车型,3.5T V6 EcoBoost高功率发动机,配10AT变速箱,加上专业的底盘悬挂系统,威猛的形象+强悍的性能,是不少男人心中极致的大玩具。F-150猛禽的官方售价只需46.68万起,并不算贵,而我们今天体验的这款同样强悍的美式皮卡,价格更便宜,它就是福特Ranger WildTrak,官方售价30.58万

皮卡是美国车的一种象征,也是美国人最喜欢的车型。1917年,福特就在经典的T型车基础上推出了Model TT,始创了皮卡(Pick Up)这种自由、奔放、简单、实用的车型。

虽然不像我们熟知的F系列皮卡那么出名,但福特Ranger也曾是美国的畅销车型,初代诞生于1983年,跟我的年龄差不多。Ranger定位于中型皮卡,比全尺寸甚至更大号的F系列更灵活。

自1976年,福特就为旗下皮卡车型喊出了“生而强悍”的品牌口号,也就是“Built Ford Tough”,这是目前Ranger和F系列皮卡的共性。

自推出之后,Ranger经过几次改款,在北美一直生产到2012年才停产。从1998年开始,福特把Ranger推向北美以外的其它市场,包括欧洲、大洋洲、南美洲、非洲和东南亚,直到今年年初的北美车展,福特宣布将于2019年重新把Ranger带回北美市场,中期改款后的版本,动力系统为2.3T EcoBoost+10AT组合。

而其它地区在售的Ranger目前只有柴油动力,包括2.2T和3.2T两款发动机。引入中国市场的Ranger由泰国生产,WildTrak是全系的顶配车型。有消息说Ranger有可能引入江铃福特国产,毕竟它跟撼路者是相同平台的产品,但目前尚无官方确切消息,这还得看市场需求。

外观、内饰特点

因为有了撼路者,我们对Ranger的造型并不陌生,两者在外观、内饰上都有级高的相似度,只是车身形式一个为SUV,一个为皮卡。Ranger车身线条圆润,但肌肉感十足,外观与F系列皮卡有明显差别,WildTrak版拥有特殊的外观细节,比如熏黑的前格栅和保险杠,并延续到外后视镜、车门把手、踏板等部件,是强调越野车型才有的野性。

除此之外,车身上还有多处标明了“WildTrak”的身份,这是出厂就带的标识。车型18英寸的多辐轮毂用在265/60 R18的大脚上并不显大,越野车就该是这样的。

Ranger WildTrak车型只有双排驾驶室(Double Cab),官方表示经过调研,中国皮卡用户要更多考虑家庭使用,有后排坐人的需求。在海外市场,普通版Ranger还有折中的一排半(Super Cab)和单排(Single Cab),后者货斗容积更大,载物能力更强,可以通过上图比较一下。

双排驾驶室的Ranger WildTrak,货斗容积1.18立方米,最大进深1549毫米,因此在装载一些超大、超长货物时,可能关不上后盖,比如用来拉越野摩托。货斗是皮卡承载货物的主要部件,Ranger采用三根U型钢梁组成的胸腔结构,让其承载能力更强航。此外,货斗里设定了用来固定货物的挂钩,还有12V电源接口,方便给后方供电。

Ranger WildTrak的拖曳能力3.5吨,用来拖个房车、游艇也没有问题,但由于法规的原因,进口到国内的车型没有后拖车钩,但预留了直接改装的位置,需要用户后期自行加装。

坐进Ranger的车内,也跟撼路者很相似,WildTrak版拥有独特的橙色缝线,座椅也加入了双色的元素,比起普通版更个性一些。操作起来也跟福特其它车型很相似,比如左右双液晶屏的仪表,中控台有8英寸触控式液晶屏,搭载SYNC 3系统,还支持苹果CarPlay功能,可通过手机扩展很多实用功能。

乘用空间简单提一下,虽然是双排驾驶室,Ranger的内部长度也是有限的,纵向空间与常见的紧凑型SUV相当,后排坐满3人没问题,但座椅靠背较直,不太适合长时间乘坐。

强悍越野性能

在我看来,对于一款以玩乐属性居多的皮卡,车内空间和多媒体配置属于锦上添花的部分,用户更关心的是其性能,下面就着重体验一下Ranger WildTrak的越野表现。动力充沛是第一印象,3.2TDCi直列五缸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47千瓦,峰值扭矩达到了470牛·米,并且是很低转速就开始涌现的那种,开起来相当有劲。

一直很喜欢柴油机的动力,尤其是用在干苦力或玩越野的车型上,面对极端的路况时,伴随着哒哒哒的声音,脚下油门无需深踩,就能轻松带动车身执着前进。在爬坡时非常明显,即便驱动系统只是2H或4H,也非常轻松,更极限的情况下,挂入4L低速四驱,传递至车轮的扭矩进一步被放大2.7倍,让驾驶者倍感轻松。

关于越野的基本参数,Ranger WildTrak最小离地间隙空载210mm,满载200毫米,接近角29°、离去角26°、通过角22°。

Ranger WildTrak这套四驱系统也足够专业,配备电控分动箱,不仅有低速四驱,还有可以锁止的后桥差速器,越野脱困能力再加一成。再结合行程很长的悬挂系统,在经过不平路面时,比如轴交叉,依然很轻松。与越野相关的四驱、差速锁和陡坡缓降等功能,都为电控方式,普通人也能很轻松操作。

由于是皮卡车身,为了满足承载能力的需求,后悬挂采用钢板弹簧结构,在烂路上后轮压到坑洼时产生的颠簸还是很明显的,也就是有点跳。所以,在进行长距离的越野穿越行驶时,坐在后排的乘客会比较辛苦,相对的前排乘客要好很多。

得益于前保险杠独特的设计能够更有效排水,增高的进气系统保证发动机顺畅呼吸,还有发电机等电子器件置于水线之上并有密封防水处理,Ranger WildTrak拥有800毫米的最大涉水深度,不用说城市里的积水,即便是到了野外,也能带你享受“开船”一般的乐趣。只需要掌握涉水技巧,在确保水下状况后,驾驶Ranger WildTrak逆流而上的感觉很爽,很安全、很从容。

公路行驶性能

越野能给人带来乐趣,但经过一顿颠簸之后,我还是挺怀念铺装路面的。重新驶上公路的一刹那,真是让人心情愉悦,而且Ranger WildTrak的公路表现也让人满意。前面提到的皮卡底盘,钢板弹簧悬挂产生的颠簸,在公路上消失了,舒适性明显提升。

公路行驶对动力输出的要求不同于越野,柴油机强大的低扭依然给人满满的信心,但急加速时的表现还是要比动力差不多的汽油机要慢一点,适应了柴油机的特性,提前给油或运动模式就会好很多。除了急加速过程噪音有点明显,正常行驶时这台3.2T的柴油发动机的动静并不明显。另外,6AT变速箱的换档平顺性也不错,但换档速度不算快,用S档运动模式会好很多。

由于采用了电子助力转向(EPAS),在越野时虚量明显的方向盘,到了公路行驶时又变得紧致起来,超车并线、山路切弯都能给驾驶者不错的信心。当然,体型摆在那,这毕竟是一台皮卡,能够在公路上轻松、舒适、安全、从容行驶就挺好了,别要求太多。Ranger WildTrak配备了必要的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带有拖车控制的防侧翻电子稳定系统等。

试驾总结:

皮卡作为一个独立车型,在国外市场多是以工具车的身份出现,F-150猛禽这种也属于少数,而在国内则不同,除了工具车的定位之外,它更多被赋予“大玩具”的意义。虽然政策法规对皮卡逐渐解禁、放宽,但向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依然会面临很多限制,Ranger WildTrak又是柴油动力,更收窄了受众群体。它的潜在用户主要是那些有条件,希望能够驾车随时去到野外的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