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速识新车:蔚来ES8续航到底够不够用?

2018年08月23日 12:24: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驾驶这台星空蓝色的蔚来ES8行走在街道上,恍惚间回到4年前、特斯拉Model S刚进入中国的那一刻。

隔着车窗并不妨碍我感受到人们对这台车的关注和好奇:和4年前一样,很多人掏出手机给我们(主要是车)拍照;不一样的是,这次的车来自中国、产自中国。

不管怎样,蔚来ES8成为新势力造车,或者说互联网造车交出的第一份答卷。作为一款热门车,以及所代表的热点话题,它理应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势必也要在这个时间节点承受更多的质疑和猜测。

比如关于高速续航里程短的问题质疑,根据蔚来官方测试数据(以及参考蔚来App的续航里程计算器),120km/h匀速行驶的续航能力在220km左右,而60km/h等速续航的里程则达到430km。

配备70千瓦时的动力电池,蔚来ES8的续航里程确实算不上优点,但因此就对蔚来展开轰轰烈烈的批判,我认为也不公平。因为首先应该搞清楚一件事,我们出于什么原因去购买这台车?

如果只把视线只集中在电车的续航能力上,那么搭载更多动力电池组、持续打磨电驱动系统提升效率、研发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都是有效的改善电动车续航的解决方案。

有效,但不可行。一个原因是时间,另一个是钱。

尽管动力电池技术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例如让蔚来ES8的电池性能衰减20%,需要1500次充放电,这是特斯拉Model X的3倍;但现有的技术可以保证让电池更可靠更安全,但能量密度还没有质的飞跃。

电驱动系统研发升级,同样如此,况且蔚来ES8的驱动系统硬件上已经相当先进和高效。

继续挖掘电驱动系统的潜力,需要时间。但蔚来汽车和需要买电动车的消费者,都禁不起这样的等待。

增加电池组可以迅速解决续航问题,但蔚来ES8的售价:创始版54.80万、基准版44.80万元,还不到特斯拉Model X 100D的一半,(最近贸易战对美国产汽车的增税,特斯拉国内售价还涨了一波。)而作为电动车制造成本的最大头,增加的成本势必反应在价格上;再考虑未来ES6、ET7等同平台但尺寸稍小车型的动力系统兼容性,蔚来ES8的构架也很难再追加额外的电池模组。

和身价昂贵的特斯比不公平,但国产电动车有价格便宜,而且跑得比蔚来更远的产品。比如北汽、比如腾势…….

国产电动车里,蔚来ES8的续航能力也谈不上领先,这是事实。但蔚来ES8比那些国产电动车们尺寸更大、有7个座位、强悍的多的动力性能、更精致高档的车厢氛围和丰富得多的科技配置,这也是事实。

从尺寸看,5022X1962X1756mm的车身尺寸,ES8是一款标准的中大型SUV,也就是BMW X5、奥迪Q7那个级别。

ES8的三排座位能从容安置7名身高180cm的胖子,第二排地板全平、在第二排乘客保留足够从容的乘坐空间下,第三排的人也不觉得憋屈,实用性方面,它比绝大多数中大型SUV还要好。

体型和空间巨大的一台车,从仪表台到车门饰板和中控台接近地板的侧围挡,用的是和座椅上相同的Nappa高级真皮包覆,甚至连座椅背面那一整块档板也是Nappa真皮。4、50万的ABB上没这种待遇,那是迈巴赫宾利劳斯莱斯级别的装修标准。

车身全部铝合金材料,尽管如此,ES8整车重量依然接近2.5吨。体大身沉,却能在4.4秒内完成0-100km/h加速(需选择运动模式)。蔚来ES8的前后桥各有一台240千瓦的电动机,综合功率达到480千瓦(653马力),这是硬刚保时捷Cayenne Turbo、BMW X5M、揽胜运动版SVR的动力指标,同样混4秒俱乐部,油车们的身价普遍在200万元。

所以你得到的是一辆尺寸庞大(意味着风阻不小)、能坐7个人、重量大、动力性能又相当卓越的纯电SUV。这台车给你带来空间、动力性能、行驶质感等方面的体验都远远超过50万元SUV的水平,那么势必要在其它领域要有所妥协。

比如巨大车身的迎风面积、2.5吨的体重、高功率电动机以及创始版标配21英寸轮圈的滚动阻力,为此买单的恰好就是续航里程。

舍与得,从来都是零和博弈。这与车是烧油还是烧电无关。

开200km就得找加油站对奔驰C63的车主也是常态,但后轮烧焦冒烟的场面和混不吝的排气声浪,会让你立刻收回对丰田混合动力车续航能力的羡慕,对吧?你买大排量V8的初衷是什么?

这样看,基于蔚来ES8在乘坐、行驶层面表现出超过其价格的价值感,续航里程和价格显得不对等的现象能说通了:它提供了明显优于50万元级别SUV的动力性能、空间实用性和行驶舒适性,科技配置和人机交互也有颇多亮点。它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主观体验,那种让全家人都开心的舒适和惬意。

为了更好的体验适当牺牲功能,充一次电能用一周的诺基亚时代,才过去几年呢?今天的人,你说增加续航把电池做厚一点?苹果粉、米粉、锤粉都跟你拼命。唯美=正义,看似虚无的感观体验,已经无数次把务实主义逼到墙角里。

再回到车,蔚来卖的是驾驶和乘坐质感越级,但充电和续航的短板也不是被扔在一边不管。实际上,蔚来汽车认为改善车主充电的体验和便利程度,是比提升单次续航更适合当前条件下的解决方案。

这和智能手机很像,培养及时充电的使用习惯,社会各个方面配套USB电源接口,再加上充电宝,谁还愿意回到诺基亚板砖机的时代呢?

今年,蔚来承诺建设换电站数量达到80座,以高速公路为主,4分钟就能给一台车换好电池,不影响赶路的时间;没有换电站的地区,有500辆移动充电车等候调遣;蔚来APP上可以查找到总共超过6万根验证的公共充电桩;无论是城区代步还是长途行驶,基本不用担忧充不到电的问题。

就连自家安装充电桩需要和物业、电力公司撕逼扯皮的事,他们的车主服务团队都代劳了。

“充电是最让电车用户感到不愉悦的使用场景,车主不愿意做,那就找人替车主来做。”李斌这样说。

一键充电服务是蔚来解决续航和充电麻烦的解决方案,需要额外购买服务,但花钱换便利和时间且价格合理,对于一台拿更好用车体验做文章的车,是个应景的搭配。

这就好比iPhone刚问世的时候,就同步推广充电宝和无线充电。当年乔帮主真这么做的话,诺基亚会凉得更快。

大概是这个原因,即便ES8这款车还有些不成熟的地方,我依然期待这个品牌能做起来。至少,它给电动车使用场景里最头疼的续航和充电,提供了一种目前看来更完善也更可行的解决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